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譯序
書摘 1
書摘 2
編輯手記&作者訪問

作 者 作 品

《重回生命咖啡館》+《生命咖啡館》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生命咖啡館(CF0127)
The Why Are You Here Cafe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約翰.史崔勒基
       John Strelecky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2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4496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生命咖啡館五書
《重回生命咖啡館》+《生命咖啡館》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譯序書摘 1書摘 2編輯手記&作者訪問



  書摘 2

「嗯,回到菜單上的那些問題好了。當一個人開始問自己為什麼在這裡、而且也找出了原因,接下來會怎麼做?」
凱西沉默了一會兒,然後才說道:「首先,他們可以為了這個答案,去做任何想做的事。他們發現了答案,而這個答案就屬於他們了。他們可以全權主張要怎麼做。」
我思索了一下她說的話。「妳的意思是,一個人如果發現自己為什麼在這裡的理由之後,他們就會想盡辦法去實現這個理想。問題是,他們要怎麼辦到呢?」我看著凱西,覺得她其實知道答案,卻在等著我自己去解謎。
「這是因人而異的。」她說道。
我看著她說:「能不能給我一點提示?」

「或許舉個例子會有幫助吧。」她答道,「假設你想要做個業餘藝術家,你會創作出什麼樣的藝術作品?」
我想了一會兒說:「我不知道。這要看我想成為什麼樣的藝術家。我想我就是去創作任何我想創作的東西吧。」我停下來,等著聽她的意見。她沒開口,我於是「所以說,如果我存在的理由是要幫助他人,那麼我就應該依隨己意,去實踐這個幫助他人的想法?」我興奮我的大半生一直都是在決定要如何去迎合其他的目標,像是家人的建議、文化的壓力和旁人的觀點。這卻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想法。「那麼,如果我存在的理由,是要成為百萬富翁呢?」
「那你就應該針對百萬富翁這個目標,善盡各種努力。」她答道,「如果這代表要和百萬富翁來往,你就這麼做。如果這對你來說,是要努力工作賺錢,以累積百萬財富,你也應該這麼做。就像我在之前的例子所說的,要如何選擇,完全操之在你。」
「成為百萬富翁……聽起來倒是挺過癮的,」我說著,感覺越來越興奮了,「我可以買幾輛新車、或是多買幾棟房子。」
凱西的聲音沉靜了下來,「這就是你存在的理由?」
她的問題讓我激烈運轉的思緒霎時停止。

(網路書摘為節錄,中段略)……

「每一天,都有很多人想說服你花時間或精力在他們身上。想想那些電子郵件,如果你參與、回應每一種你所獲知的活動、促銷和服務,你就根本沒有任何空閒了。這還只是電子郵件的問題。還有許多其他人也想佔據你的注意力,像是要你花時間看電視、到餐廳吃飯或是去某地旅行;很快你會發現,自己一直都在做其他人所做的事、或是別人想要你做的事。「我在第二天看過綠蠵龜,回到海灘之後,心中已有了這樣的徹悟。我坐在大毛巾上,把這個想法寫進日記。我明白在自己的一生中,迎面而來的浪潮,就是所有的人、活動,以及那些想要引起我們注意、侵占我們的能量與時間,卻和我們的『存在目的』毫無瓜葛的事件;而往外沖刷的浪潮,則是那些能幫助我們達成『存在目的』的人、事、物。因此,當我浪費越多時間與精力應付迎面而來的浪潮,就更沒有時間或精力去追隨那些往外沖刷的浪潮了。

「當我想通了這一點,一切就全都改觀了。我應該投入多少『努力』、又要為了什麼而『努力』,我都會更謹慎地考量,做出更好的選擇。」
「很有意思。」我說道,一邊省思著她所說的故事,一邊想起自己每天大都是怎麼過的。「我想我明白妳所說的──從綠蠵龜身上學到的功課。」
凱西從桌邊站起身來。「我就知道你會懂。不過,我覺得自己打擾到你吃早餐了。我還是讓你好好吃飯,等會兒再過來跟你聊怎麼樣?」
「凱西,我能跟妳借個紙筆嗎?」
「當然。」她從圍裙口袋裡拿出筆來,又從點菜單上撕下一張紙,一起放在桌上。
「答案絕對會出乎你意料之外。」她俏皮地眨眼說道,然後便走開了。
「妳怎麼知道……?」我還想再問她,但她已經走到後頭去了。

我開始在紙上寫下一些數字。一般人的壽命大約是七十五歲左右……我二十二歲大學畢業……一週有六天接收電子郵件……每天清醒的時間是十六小時……每天花二十分鐘看電子郵件……
我完成所有的計算之後,幾乎不敢相信這樣的答案。我又算了一遍,結果還是一樣。
我終於明白,凱西可不是在開玩笑──她所說的「迎面而來的浪潮」,所造成的衝擊絕不容小覷。如果從我大學畢業開始,一直算到我七十五歲為止,當我每天花二十分鐘打開電子郵箱接收、閱讀那些我並不怎麼在意的信件,結果就是我幾乎要花掉一整年來處理這些垃圾郵件。

我又重新算了第三次,果真是如此。大學畢業之後,我大約還可以再活五十三年,而如果我一不小心,就會將其中一年浪費在閱讀垃圾郵件上了。
「怎麼樣?」凱西說道。她已經從廚房那邊回來了,但我專心在算數,根本沒注意到。
「妳說對了。」我答道,「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坦白說,已經不是出乎意料,而是被嚇壞了。妳有沒有想過,光是看垃圾郵件,就會佔掉妳生命中的一整年?」
她微笑了起來:「也不見得每封信都是垃圾郵件,約翰。」
「是沒錯,我知道。但至少對我而言,大部分的郵件都是垃圾。而且,還不只是郵件。我坐在這兒,不禁要懷疑起,每天到底還有哪些迎面而來的浪潮,會佔據我們的時間和精力?」
「你大概有得想囉!」她說著,「這也是綠蠵龜事件會帶給我重大衝擊的原因。」她對我笑了笑,然後轉身朝咖啡館另一頭的那兩個客人走去。

(網路書摘為節錄,中段略)……

故事說完了,麥克看著我說:「約翰,你有什麼想法?」「我想我有點像那個生意人。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以準備足夠的金錢過退休生活。」「以前我也是這樣。」麥克說道,「但後來我體認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所謂的退休生活,就是指未來的一段時間,那時我可以有足夠的錢做我想做的事;我可以自由參加我喜歡的活動,把每一天都用來實現自我,過得滿足而充實。有一個晚上,在過完糟糕透頂的一天之後,我做出這樣的結論:一定還有更好的方法。而隨著時間過去,我終於瞭解,自己好像把事情的輕重緩急弄反了。這樣簡單的事我也會搞混,似乎是挺荒謬的,但我確實就是如此。」在麥克說話時,我繼續吃著東西。
「我瞭解到,對我來說,每一天都是一個機會,可以讓我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每一天我都有機會,可以去實踐你在菜單背面看到的那個問題的答案,以達成自己的存在目的。我用不著等到『退休』才來做這些事。」
我放下叉子,往後靠在椅背上。我有些驚訝,這聽起來竟是如此容易。我說:「這未免太容易了。如果真是這麼簡單,為什麼大家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嗯,」麥克微笑著說道,「我恐怕沒辦法為每個人代言。約翰,你在做你想做的事嗎?」
我沒想到話題會轉到這個方向來。我原本是希望麥克繼續發言,而我只要傾聽就好了。我思索了一下他提出的問題。
「沒有,其實並沒有。」我答道。
「為什麼沒有呢?」
這又是我未曾預期的發展。「坦白說,我不知道。上大學時,我並不是很清楚自己想唸什麼。後來我選了一個還算喜歡的科系,很多人也跟我說,唸這個系畢業之後比較好找工作。大學畢業後,我開始工作,然後我就越來越專注於賺更多的錢。最後,我確實領到了優渥的高薪,但我的生活似乎也陷入窠臼、一成不變了。」
「我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真想過這個問題。」我說道,並且指指菜單:「直到今晚以前。」
「我剛才說過了,」麥克評論道,「不同的人在乍然面對這個問題時,都會覺得挺荒謬的。」

「的確有點瘋狂。」我說道。「你是指什麼?」「我們剛剛談的那些事。為什麼我們要花這麼多時間做準備,以便在未來能做我們想做的事,卻不肯現在就去實現我們的理想?」
「我想你應該見見這個人,她可以在這方面提供你一些洞見。」麥克說道。他站起身來,離開我坐的桌子,朝凱西正在和客人談話的那一桌走去。我聽不清楚他們在討論什麼,不過幾分鐘後,其中有一個人站了起來,開始走向我。要你能有效鎖定人們的恐懼心理、或是他們想要滿足的慾望,就能鼓動他們去做某件事。如果你剛好擊中要害或切入需要,你就能讓人們去買你要推銷的特定貨品與服務。」
「妳能舉個例子嗎?」我問道。
「嗯,你有沒有看過或聽過一種廣告,是強調能讓你變得快樂或安全的?這種廣告所傳遞的訊息就是:『如果你擁有這個產品,生活就會更美好。』」
「我不太確定,」我說道,「我想應該有吧。」
「這種訊息通常是很微妙的。」她評論道,「大部分的時候,廠商不會跑出來直接這樣宣告。不過當你知道廠商的期望、或是參與過很多廣告的製作,你就會明白了。這些訊息的目的,就是要讓你相信,只要使用某種特別的產品或服務,你的人生就會更圓滿。舉例來說,開這輛車子會讓人生充滿意義;吃這種冰淇淋能讓你體驗幸福感受;擁有這顆鑽石將使你圓滿無憾。

「此外,」她又繼續說了,「我還要告訴你一件很重要的事。還有一項更微妙、卻也更具衝擊性的訊息,通常也會被傳遞出來──不只是你有了這些商品,人生就能圓滿無憾;如果你沒有這些產品,你的人生更是無法滿足、永遠都有缺陷。」
我一臉古怪的表情看著她,「照妳這麼說,安,一般人難道不該買任何東西了?這樣似乎太極端了,而且也不切實際。」
「哦,不是這樣的,」她說道,「別誤會我的意思。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並不是說不要買車、不要血拼、或是別吃冰淇淋。
「你問為什麼人們要花這麼多時間做準備,以便在未來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卻不肯現在就實現理想,這其中部分的理由就在於,只要我們一不小心,就會輕信那些行銷廣告每天放送的大量訊息,而認為人生的快樂與圓滿,就隱藏在那些產品與服務之中。最後,我們就會為了保有相當的經濟能力,而要一直去做些自己並不想做的事。」
「我好像還是不太懂。」我說道。
「我來舉個很普通的例子吧。」安開始解釋,「先記住,這並非適用於每個人,不過應該有助於解釋我們剛才所討論的主題。
「從小,我們就不斷接觸到各種廣告訊息,告訴我們人生的滿足與成就是來自於物質享受。所以我們就怎麼做呢?很自然地,我們就會去買這些產品,看看廣告說的是不是真的。
「問題是,」她繼續說道,「買東西需要花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就去找了一份工作。那可能不是我們理想中的工作,我們在上頭所花的時間,可能也和我們對人生的規劃期許並不相符,但我們還是接受了它,好賺取金錢來購買我們想要的商品。我們告訴自己,這只是暫時的;很快地,我們就會去做其他的事──與我們的理想更加契合之事。

「棘手的是,這份工作並不能給你成就感、而我們又為它耗費了太多時間,於是我們便越來越覺得虛度人生。在我們身邊,好多人都說他們有多期盼退休那一天的來臨,然後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沒過多久,我們也開始不斷想像這段未來的神秘時光,想著屆時就不多的時間來工作,以支付所有的開銷。由於投入時間從事這份工作,並非是我們真正想過的生活,當我們在工作上花越多時間,空虛感也就越重,因為我們會更沒有機會,去做想做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