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向理察.卡爾森博士道別
朱衣推薦序
前言
克瑞絲.卡爾森十週年紀念序

作 者 作 品

別為小事抓狂(1):得意人生 100 招
別怕賺不到錢:富裕人生100招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別為小事抓狂(3)+特輯
別為小事抓狂(6):閃亮青春 100 招
別為大事抓狂
別為小事抓狂(8):自在男人100招
生活比你想得更簡單
別再為小事抓狂3——你的幸福家庭計畫
別再為小事抓狂4:無壓高效工作術

譯 者 作 品

練習當好命人: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全新改版
練習當聰明人:別再為小事抓狂全新改版
練習當聰明人+練習當好命人+練習當有錢人
愛、信念與生命
為愛而生
單飛不寂寞:享受單身的樂趣
別為小事抓狂(1):得意人生 100 招
別怕賺不到錢:富裕人生100招
別為小事抓狂(3)+特輯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別再為小事抓狂(CF0137)──創造A+好人生
Don't Sweat the Small Stuff…and it's small stuff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理察.卡爾森
       Richard Carlson
譯者:朱恩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1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481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向理察.卡爾森博士道別朱衣推薦序前言克瑞絲.卡爾森十週年紀念序



  朱衣推薦序

理察卡爾森博士──上帝為世人留下的美麗指印

◎朱衣

如果一本書每一次都能給你帶來驚喜或啟發,那麼這本書不但值得你經常閱讀,而且其中必然含有真意。理察卡爾森博士所寫的一系列《別為小事抓狂》應該就是這樣的書。

在他去世的週年,重新拿起他當年所寫的第一本《別為小事抓狂》,竟然每翻一頁都讓我驚奇與感動不已。原來古人所說的神交是這樣的境界:寫作這些金玉良言的人雖然已經不在人世,但他留下的珍貴話語卻歷久彌新,並不因為他的辭世而有所損傷,活著的人仍然能從當中獲得生命的力量,存在的勇氣。

更神奇的是在翻閱第一本出版的《別為小事抓狂》時,彷彿看到了理察卡爾森博士在為自己寫下《預知死亡紀事》。譬如其中有一個別抓狂的策略是「即使離開人世,還是會有沒做完的事」。似乎在預告著他的臨別心事:「其實,幾乎任何事情都可以等待。我們的工作中鮮少有事情是屬於『緊急事故』事項的。只要你繼續專心做事,他們都會及時完成的。我發現如果我經常提醒自己,人生的目的不是要做完所有的事情,而是要享受生命旅途上的每一步,過一個充滿了愛的生活,我就比較容易控制我想要完成所有事情的執迷不悟。記住,在你離開人世的時候,還會有未完成的事情需要照料。知道嗎?會有別人來代替你完成的!不要浪費生命的寶貴時刻,來為不可避免的事情惋惜。」

另外一篇則是「想像參加自己的葬禮」,這個策略雖然有點嚇人,但卻能提醒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理察卡爾森博士像預告般的寫著:「想像你去參加自己的葬禮,可以讓你在活著的時候,提早回顧自己的一生,在還有機會補救的時候做一點改變。這個主意雖然有點嚇人,也有點痛苦,卻可以讓你思考死亡,也反省自己的生活。這麼做可以提醒你,你想要做一個怎樣的人,對你來說最重要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如果你也像我一樣,你大概會得到頓悟,這正是改變的最佳動力。」

接著是「記住,一百年後,都是新人」,他寫道:「今天早上我瀕臨心理上的岔路,差點就要為工作上的一點小小的危機感到焦慮。預約出了差錯,重疊了,有兩個客戶在同一時段出現。解救我脫離壓力與緊張的,就是想起一百年後,沒有人會記得這一刻,沒有人會在意。我沉著地為這個錯誤負起責任,其中一位高高興興地重新安排時間。像平常一樣,這就是可能會變成『大事』的『小事』。」

因此,為了避免把小事變成大事,他勸我們「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它可能就是!」,他問道:「你什麼時候會死亡呢?五十年之後,二十年後,十年後,或五年後的今天?事實上,沒人知道我們能夠活多久。悲哀的是,我們的作為卻好像自己可以永遠活著。我們延遲了內心想做的事:告訴我們深愛的人我們多麼關心他們,花一些時間獨處,拜訪好朋友,跑馬拉松長跑,寫一封真心誠意的信,帶女兒去釣魚,學打坐,變成一個良好的傾聽者等等。」所以在本書的最後,他建議讀者「把每一天當作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來活」。他寫著:「我希望這本書能夠繼續幫助你。請不要忘記最基本的訣竅──別為小事抓狂!在本書的最後,我衷心祝福你一切安好。珍惜你自己。」

這些臨別的宣言,美麗一如他在「記住,每樣東西都留有上帝的指印」中所說的:「在美麗的日出、覆雪的山峰、健康孩童的笑靨、或是海浪拍岸之中,我們都很容易看出上帝的美。但是我們是否也能學會在相當醜陋的環境中,看出神聖之處,例如艱困的人生功課、家庭危機,或生存掙扎?」因此我們要學會「試著在心靈的某個地方,記住萬物都留有上帝的指印。我們看不見某個東西的美好之處時,並不表示它不存在。它只是暗示,我們看得還不夠仔細,或是還沒有足夠的視野來看出它的妙處。」

現在,理察卡爾森博士雖然已經離開了我們,但是只要打開他寫的這本書,我們就能尋找到與他心靈溝通的方式。他就是上帝留給世人最美麗的指印,在翻閱他的作品時,我幾乎可以感到他在天堂的微笑。你何妨也來試試看?

﹝二○○八春寫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