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劉黎兒推薦序
薇薇夫人 推薦序
律師 賴芳玉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台灣熟齡生活資訊
中時開卷報導:一個人,漸漸老!
聯合晚報報導:養老,一個人過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
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
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
破報:變成歐巴桑也要繼續激進
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
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
中國時報 《時人鮮語》一個人的老後座談精采回顧

作 者 作 品

裙子底下的劇場
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
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自在快活,做個老後新鮮人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一個人的臨終:人生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做好準備,有尊嚴、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一個人的老後(CF0149)
2015年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正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4997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一個人的老後【雙人版】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劉黎兒推薦序薇薇夫人 推薦序律師 賴芳玉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別冊:晚美人生悠活誌台灣熟齡生活資訊中時開卷報導:一個人,漸漸老!聯合晚報報導:養老,一個人過 人間福報報導:銀髮族,別怕落單中華日報:廖輝英看《一個人的老後》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破報:變成歐巴桑也要繼續激進NewTalk:女性主義者的臨老對話 熟齡敗犬還能享受性愛?明報週刊人物專訪:上野千鶴子中國時報 《時人鮮語》一個人的老後座談精采回顧



  中時藝文: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談老後,單身快樂活

 

2009-09-18 中國時報 【林欣誼/專訪】

日本資深女性主義學者上野千鶴子,一生未婚獨居,自喻「敗犬一族的前輩」,她在暢銷新書《一個人的老後》中,從單身女性晚年生活的趨勢談起,提出各種老後願景與實質生活的規畫,引起日本、台灣讀者廣大回響。上野本人來台,暢談如何打造快樂單身熟齡生活。

「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上野千鶴子書中開頭就明言,尤其在女性平均壽命八十五.五歲的長壽國家日本,不論是未婚、離婚或老伴先走一步,八十歲以上女性高達八十三%沒有配偶。

隨著「歐巴桑的世紀」到來,如何安排一個人的老後生活,是每個人都不該逃避的課題。 現年六十一歲的上野千鶴子現任東京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長期關注女性與性別議題,身材嬌小的她,全身散發著青春活力。訪談中,她從日本的老年照護政策談到自己的感情觀,完全不似一般日本女性長輩的拘謹,對答表情豐富、笑聲不斷,品嘗桌上點心時還露出舔手指的小動作,充分流露她開朗、直率的魅力。

她自嘲十五年前曾為著作《裙子底下的劇場》來台,沒想到如今她關注的焦點,已從當年那本書的嗆辣性愛變成老年生活,「但這就是研究女性學的好處,我總是隨著自己的年齡變化,發掘出新的課題。」

她認為市面的老年書籍,大多以「局外人」觀點討論,因此她在《一個人的老後》中現身說法,以自己和身邊朋友為例,用聊天般的輕鬆口吻,談論住居、醫療照護、理財、人際關係和身後事等問題。

她坦言,當個「快樂寡婦」的條件,就是身強體壯、有錢有閒,並且能擁有自己專屬的空間,但除了這些實際需求,她也提醒每個人都應培養自己興趣,並善用網路、手機等科技拓展人際關係。

上野笑說自己年輕時談戀愛,每次到最後都發現「我無法承諾和他過一輩子耶!」就這樣漸漸成為不婚族,「是自己選擇的,而我也很享受這樣的生活。」

雖然放棄婚姻,她現在仍享受戀愛,喜歡在家中為男友做飯,卻堅持獨居保有自己空間,她害羞地說:「追求我的人,也都知道我不喜歡受束縛。」面對別人常說:「妳一個人住很寂寞吧!」她則嗤之以鼻,因為她既交遊廣闊,也很能享受讀書、寫作的獨處時光。

上野目前還著手寫男性版《一個人的老後》,「市面上這類書大多強調男性要積極、勇敢,不去面對自己的弱點,所以我會教他們在老後面對自己需要照顧的狀況,或擔任妻子的照護者。」近年她也在日本積極推動人人都可參與互助的「婦女互助網」,希望未來能讓更多人安心終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