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再過不久,人們就會在網路上分享「現在要開始呼吸」。
在競爭社會下,沒有相同的起跑點。
容易入口,是對料理的稱讚?

作 者 作 品

孤獨的價值

譯 者 作 品

1件單品X6種風格:日本女孩認證最有感的時尚穿搭擴充術!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
實搭8色X經典9款:提升品味度、打造俐落感的半熟女子時尚術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暢銷新裝版)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日本推理小說家教你看透人生內心戲:打破框架、拆解懸案的100個生活思考(CFC0204)
"SHIKO" O SODATERU HYAKU NO KOUGI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森博嗣
       MORI Hiroshi
譯者:蘇暐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3月1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6215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再過不久,人們就會在網路上分享「現在要開始呼吸」。在競爭社會下,沒有相同的起跑點。容易入口,是對料理的稱讚?



  在競爭社會下,沒有相同的起跑點。

職場競爭,學校也競爭,人生就是不斷與他人競爭的戰場,但又不像運動競技般擁有相同的條件。不但起跑點各異,也無法同時起跑,雖然不公平,但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明文規定一定要公平,反倒像運動以人為創造平等,才是不自然的。

於是,比別人早點起跑儼然成了第一要務。然而,最先突破起跑點的人,卻必須自己決定終點;至於後繼者,只要以追趕前人為目標就可以了,算是有利一點,但能否挽回先天的劣勢,就是另一項挑戰了。

例如孩童,他們不知道終點在哪,卻被強制參加用功唸書、取得好成績的比賽。當他們發現時,早已身在競技場的跑道上,甚至跑起來了!然後一邊跑才一邊發覺──原來這就是競爭。

儘管運動強調條件平等,實際上卻是以各自的身體奔馳,體能、心肺功能、運動神經……怎麼可能平等呢?先天條件佔了大多數,努力所能彌補的相形之下顯得小多了。但若強行辯解,只會不斷拖延時間,所以還是先跑再說。

人生競賽最大的特色,在於不像運動有規定的跑道,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能獲勝的跑道,甚至邊跑邊轉換跑道也無妨。儘管我們無從得知終點在哪,但是跑著跑著,自然會愈來愈享受、愈跑愈舒暢。

有跑步的人就會懂的。

而那些因為起跑點不同、腳程速度有別、自己有傷在身等等理由而選擇不跑的人,是無法理解這份暢快感的。弔詭的是,那些不跑的人,還會覺得跑步的人何必把自己弄得如此疲憊辛苦。

每一位馬拉松選手看起來都很辛苦,但那只是沒跑步的人的片面觀察。跑回終點的跑者,不論再怎麼疲憊,未來也會繼續跑;而且就算不是跑第一,也會笑容滿面地跑完全程。這是屬於跑者的命定時刻,不跑步的人絕對無法體會。

人生確實是競賽,但那意味的是,與自己的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