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要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紅豆湯配黑麵包,異國戀曲大不同(CFH0312)──那些關於戀愛×約會×婚姻的趣味事,從藝術學者到德國人妻的文化觀察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郭書瑄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435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作者郭書瑄文筆生動,娓娓道出她和保羅先生從異國戀曲開始,一路修成正果進入婚姻生活的故事,除了生動描述自己的親身經驗,她還發揮文化觀察報導的專長,穿插不少輕鬆卻獨到的見解。
──楊馥如(義大利媳婦、飲食作家)

寫出自己在異鄉的故事,需要的不只是文筆,更需要勇氣。因為在字裡行間遊走,我們必須重新回到當時的自己、那個面對陌生國度的自己。……很佩服書瑄的勇氣,誠心推薦這本書給對德國有興趣的朋友。
──凱若 Carol Chen(居家創業家、暢銷作者)

內 容 簡 介

當台灣藝術女遇到德國理工男,
一場妙趣橫生的異鄉人妻修煉之旅,
更是柴米油鹽瑣事中的文化新發現,
原來不是外國人奇怪,不一樣的,其實是自己!


楊馥如(義大利媳婦、飲食作家)、凱若 Carol Chen(居家創業家、暢銷作者)專文推薦
簡銘甫(柏林旅遊作家)誠摯推薦


都已經上床了,卻還不算男女朋友?
贅肉和白髮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
西方人比較紳士,會幫女生開門、提東西?
要怎麼用外語「談」戀愛?
嫁給德國人,所以每天都吃德國豬腳當晚餐?
對德國公婆要怎麼稱呼呢?

作者花了五年時間,在荷蘭念完藝術文化博士學位,原本打算回台任教,度過學術人生,卻陰錯陽差地認識了現在的老公,最終在柏林定居過起了德國人妻的小日子。郭書瑄運用她的文化觀察長才,以自身經歷出發,並加入周遭朋友的經驗,寫出異國戀曲的種種挑戰與衝擊,這些有時令人好笑、有時令人驚訝的故事中,每個觀點都讓你有新的體悟。也許最後你會發現,不一樣的不是別人,而是從小生長在台灣這個獨特小島的自己。

從愛情到婚姻,真實呈現異國戀曲的酸甜與樂趣;
在台灣習性v.s.德國思維的碰撞中,看見彼此不同的背後:
 
│當東方遇見西方│


★透過共同的主人朋友,賓客有機會認識原本不會接觸到的、來自不同背景的新朋友。當然還有最令人興奮的目的:結交新的約會對象。

★在歐美社會,碰到有好感的對象時多半就會開口約對方出門,但熱情的約會邀請並不保證愛情的發生。

★就台灣人的角度看來,歐美的約會模式有時讓人有種不確定感。這其實是由於台灣文化中對於「稱呼」或是「名分」的重視。

★根據法國的法律規定,同居和結婚幾乎擁有相當的權利義務,共同扶養小孩的事實才是重點。

★德國有一些有趣的習俗,像是在婚禮前夕會有個小派對,大家一起把碗盤拿出來砸得粉碎,據說這會帶來好運。

│德國人妻的小日子│

★對於在亞洲長大的我而言,米飯是不可或缺的主食;但對在德國土生土長的保羅來說,麵包和馬鈴薯才是晚餐的常態。因此我家菜單的折衷方式是中西式輪流進行。

★下課時,大夥總會聚在教室樓下的交誼廳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內容看似隨意,但我很快發現,這種不能過度涉及隱私,又要保持有趣的閒聊,其實是門高深學問。

★即使在基督教和天主教普遍的歐洲,德國教會深入社會的程度也算是不尋常的。至於佛陀塑像對他們來說,還不如是放在庭園裡增添「禪風」的裝飾品。

★不僅在烹飪方面,我和德國老公開始一個屋簷下的共同生活後,很快就深深體會到「凡事自己動手」的終極德國精神。

作 者 簡 介

郭書瑄

荷蘭萊登大學藝術博士。在大學教過書,待過美術館,做過翻譯,最喜歡的還是寫自己的書。著有《圖解藝術》《插畫考》《荷蘭小國大幸福》,每本書都像自己的孩子般寵愛。

目 錄

〈推薦序〉
Love Happens!   楊馥如

〈推薦序〉
觀看世界的其中一種角度    凱若 Carol Chen

〈自序〉

│Part 1 當東方遇見西方│
進入西方社交場合
來我家派對吧
東西審美觀大不同
做自己最迷人
要上交友網站嗎? 
他在追我嗎?
原來我們還不算男女朋友
為什麼要結婚?
最完美的婚紗照
新娘不就是要穿白紗嗎?
婚禮習俗比一比
準婆婆來幫婚禮布置做手工
德國家庭遊台灣
對婆婆直呼其名
大家來上融合課!

│Part 2 德國人妻的小日子│ 
德國人妻的修煉之旅
不是每個歐洲人都會講英文
學外語的祕訣 
一整桌的糖醋排骨
清粥小菜或生菜沙拉
感冒看醫生,不如來喝感冒茶
是交心對談,還是侵犯隱私?
什麼才是該花的錢?
整個假期都在同一處!
一定要繳教堂稅,但不一定要上教堂
五旬節也放假
一整個月的聖誕季
女人當自強,自己的單車自己扛!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