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推薦序/吳娮翎(生活美學作家)
推薦序/陳郁敏(Happier Lab 更快樂實驗所創辦人)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丹麥幸福研究專家教你打造美好時刻,讓幸福時光永保新鮮(CFH0396)
The Art of Making Memories: How to Create and Remember Happy Moments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麥克.威肯
       Meik Wiking
譯者:高霈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1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8219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這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味的書,既實用又好讀,每種快樂記憶的方法,都能落實於生活之中。不只要記得快樂記憶,也要不停創造屬於自己的快樂回憶。

人不可能總是快樂,但如果有快樂記憶,難過的時候,喚起快樂記憶,就能感受到溫暖的力量。快樂記憶提醒著我們人生還有不同的樣子。閱讀本書,讓我再次感受快樂記憶的神奇魅力。
──吳娮翎(生活美學作家)

我們的生活滿意度,也就是我們的幸福,取決於我們是否擁有美好的回憶。每天都似乎很忙做很多事,努力把每一時刻都填得滿滿的。哪些會變成以後的記憶?在回憶過往的時候,看到的是各種瑕疵與失敗,還是快樂、幸福的好時光呢?或是一片空白?如果是空白的也沒關係,重要的是從今天開始有意識的重視創造快樂的體驗!
──陳郁敏(Happier Lab 更快樂實驗所創辦人)

這是關於記憶與創造記憶的全新探索方式。對那些認為無法保持記憶的人來說是一種啟發。威肯在書中提出了快樂記憶所帶來的愉悅和慰藉。本書內容易讀,無論是休閒時輕鬆閱讀,或深度閱讀都十分適合!
──《出版人週刊》推薦好評
 
快樂記憶對我們的心理健康至關重要。它們增強了我們的身分,目標感和關係。威肯的新書將教您如何創建和記住快樂時光,並將改變您對快樂記憶的看法。
──蘭甘‧切特吉博士(Dr. Rangan Chatterjee),《四大支柱計劃》作者、BBC第一頻道《早餐秀》固定來賓

內 容 簡 介

全球暢銷書作家、丹麥快樂研究學會執行長麥克‧威肯,
教你把快樂的事留在記憶裡,延續生活中的小確幸。

★ 全世界都想知道的快樂處方,熱銷20國版權!★

「我們並不知道自己正在創造回憶,只知道自己當下很開心。」
──小熊維尼


我們的一生不在於逝去的日子,而是我們會永遠記得的日子。
但為什麼這些日子令人難以忘懷?
我們該如何汲取過去的快樂回憶,在當下創造歡樂時光,
也讓未來的每一天更有意義?
 
麥克‧威肯來自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度丹麥,他成立了全世界第一間幸福研究機構,而在幸福研究報告指出,對於過去保持正面態度、懷舊的人會感覺人生比較幸福快樂。記憶比我們想像的重要,它是我們身分的基石,塑造著我們是誰,以及我們會如何行動與感受。麥肯從中發現打造快樂記憶的共通點,在於新奇、有意義、能觸動人的情緒,以及可以震撼感官的體驗等。

他提出打造快樂記憶的八大元素,告訴我們如何讓消縱即逝的小確幸,轉化為歷久彌新的大幸福。
 
善用「第一次」的力量初體驗,最新鮮。尋求新奇的體驗,像是每年去一個你從未造訪的地方、演講時帶顆鳳梨上台等,讓日子過得更有趣而不凡。

豐富五感饗宴
除了視覺之外,更可以善用聲音、氣味、觸感和味道等,把生活記憶化為一場五感的盛宴。

用心體會

在這個專注力容易被破壞的分心時代,我們可以學習有意識地專注細節,體會細微的幸福。

創造有意義的時光
無論是平凡但卻幸福的生活日常,又或是達成夢想的里程碑時刻,都是打造快樂記憶的重要拼圖。

用情緒螢光筆標下記憶重點
情緒反應會讓人對某些體驗、某些片刻的記憶更加深刻,所以創造難忘的記憶就是要善用「情緒螢光筆」。

捕捉高潮與低谷
過程愈辛苦,印象就愈深刻;挑戰愈困難,勝利就愈甜美。最大的記憶點,就落在最高潮與結尾。

藉由說故事讓回憶永遠保鮮
把事情說成活靈活現的故事,可以強化記憶。經常複習快樂的回憶,也能戰勝遺忘曲線。

透過物品重現記憶
如果不刻意留住記憶,一天後大約就會流失百分之七十。利用書寫、拍照、蒐集相關小物等,讓自己常能「觸物生情」。
 
HAPPY推薦(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吳娮翎   生活美學作家
凃翠珊   作家、「北歐四季」臉書專頁版主
熊仁謙   快樂大學創辦人
陳郁敏   Happier Lab 更快樂實驗所創辦人

作 者 簡 介

麥克.威肯(Meik Wiking)

丹麥哥本哈根幸福研究機構(Happiness Research Institute)執行長,專門研究為什麼有些人比較快樂與獲得快樂的方法,他也是全球幸福資料庫(World Database of Happiness)研究助理、全球幸福政策報告(Global Happiness Policy Report)顧問團成員。

除了做研究外,威肯也寫了許多關於幸福、舒適生活的書籍和報導。他的著作《我們最快樂:Hygge,向全世界最幸福的丹麥人學過生活》與《全世界最幸福的人的幸福祕訣:Lykke》(The Little Book of Lykke: The Danish Search for the World's Happiest People,中文暫譯),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全球熱銷高達兩百萬本。閒暇之餘,他最喜歡攝影及和朋友打網球。

Instagram @meikwiking
推特 @meikwiking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eikwiking1

譯 者 簡 介

高霈芬

傳播學士。翻譯碩士。習舞人士。希望成為文字煉金術士。神是,我不是。

譯者信箱: kathykurious@gmail.com
With a B.A. in communications and a M.A. in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Pei-fen Kao now works as a freelance translator/interpreter and a full-time hip-hop music enthusiast. You can find her at kathykurious@gmail.com.

目 錄

推薦序 創造快樂記憶──用儀式感喚起生活的美好時刻    吳娮翎
推薦序    快樂記憶創造者    陳郁敏

前言    現在開始創造快樂記憶
蒐集一千個快樂記憶的全球研究/回想快樂的事就會愈快樂/情節記憶=人生的片段+自己的觀點/能夠聯想快樂記憶的位置記憶法/懷舊,是因為過去比現在美好?

第一章   善用「第一次」的力量
你的人生,最精彩的故事都發生在三十歲前嗎?/初次體驗,最新鮮/你認為的平凡無奇,可能是我難忘的體驗

第二章   豐富五感饗宴
用味覺喚醒記憶/善用感官體驗/把生活記憶化為香氣/當嗅覺與情感連結,記憶就能永不褪色/假記憶造就的飲食習慣/圖像化比語言記憶更強大

第三章    用心體會
有意識地注意「細節」/破壞專注力的分心時代/海馬迴負責記憶,杏仁核主導情緒/情境觸發:換個環境也會影響記憶/留意每一個細節,記憶更能長久

第四章    創造有意義的時光
用心就會記得/生活中揮之不去的吉光片羽/引起懷舊之情的那些回憶/達成夢想的里程碑/美好人生的三種姿態/喚醒記憶才能加深記憶

第五章   用情緒螢光筆標下記憶重點
百分之五十六的記憶都跟情緒有關/測量推特用戶情緒指數的快樂測量儀/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閃光燈效應/失智症會讓記憶離去,但愛不會消失/實境秀能改善學習動機和長期記憶

第六章   捕捉高潮與低谷
峰終定律:最大記憶點,就在最高潮與結尾/過程愈辛苦,印象就會愈深刻/挑戰愈困難,勝利愈甜美/峰終週末:週末比較幸福/「到底家事誰做得多?」的記憶糾紛

第七章   說故事讓回憶永遠保鮮
把記憶說得活靈活現/集體記憶誤差的曼德拉效應/你最早的記憶是什麼時候?/夏天、沙灘,是童年最難忘的回憶/五十個最常見的兒時記憶

第八章    透過物品重現記憶
照片或小物能幫助我們重返過去時光/社交軟體和手機削弱了我們的記憶能力/數位照片是回憶的救星?/那些讓你信以為真的假記憶/Instagram上的有哪些回憶記錄?/你快樂嗎?用幸福數據檢測你的幸福指數/完美的「後設紀念品」

結語  給過去一個光明的未來

放手的藝術:記憶超載會使人癱瘓/想讓未來更好,就從改變現在開始/規畫快樂又難忘的一年/重返幸福之地

謝辭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