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推薦序/心理諮詢師、關係療癒師 史庭瑋
推薦序/作家、諮商心理師 黃之盈

作 者 作 品

擁抱脆弱,你會更堅強
擁抱脆弱,你會更堅強〔療癒暢銷升級版〕

譯 者 作 品

正常人
膽小別看畫V:疾病、天災、戰爭、飢荒……停格在西方名畫中,數千年未曾改變的災難與浩劫
為什麼你說的話都沒人聽?:讓人「聽得懂」也「懂得聽」的說話之道
跟著大師看建築2:總有一天要去看的77個夢想足跡
末日之旅(晝&夜旅程上下冊套書)
天天都好用的實效心理學:為什麼離你家愈遠的餐廳,感覺上愈好吃?80個科學實證的心理效應,教你避開思考陷阱,做出最佳決定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
我要當快樂的媽媽,也想成為有價值的自己:讓失去自信與夢想的妳,重新找回自我肯定感
聊天紀錄
正常人(影集書腰版)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其實,我們都寂寞:培養獨處的能力,做自己最好的陪伴(CFH0404)
誰にも言えない「さみしさ」がすっきり消える本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石原加受子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1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78957138428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推薦序/心理諮詢師、關係療癒師 史庭瑋推薦序/作家、諮商心理師 黃之盈



  推薦序/作家、諮商心理師 黃之盈

推薦序
正視你的寂寞,因為裡面一定有故事!
作家、諮商心理師 黃之盈


我們的一生,終究是在親密和自主之間,找尋平衡!尤其是平常閒來無事時,期待有人可以串門子、相聚聊八卦。在逢年過節時,一方面期待與久違的親友相見,但另一方面又會感受到人際之間的壓力,每個人在面對人生的高潮迭起和幽暗低谷的需求都不一樣,有些人在挫折無助的同時,希望能和別人訴苦,有些人在低落的時刻,則期望安靜的被人照顧,又或是不想被打擾。反之亦然,在感受人生榮光的同時,有些人期待與人分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而有些人則是希望低調行事,不被關注!

這些都是在親密和自主間的擺盪,然而,我們在擺盪中不斷拋擲和定義自己的人生,在人群中感到心靈空虛,卻又在寂寞時感嘆人生是否有情!人就是這麼矛盾的生物,總是在親密的時候,想要單獨的空間;在孤獨的時候,渴望和人連結的親密感。

「孤獨」和「寂寞」是不同的,孤獨是一種不經意的選擇,而待在孤單裡面不會讓一個人奮力往外尋求更多認同;而寂寞則是一種往外撈的狀態。如果說孤獨是一個單獨的狀態,那麼寂寞就是一種對孤單的控訴,誘發一個人更不想安份的尋求更多認同!

哲學家布伯曾說:「若能承認自身存在的孤獨處境,就能深情地轉向他人。若在寂寞時被恐懼征服,就無法向他人伸出雙手,反而是亂抓浮木!」

書中提到當我們緊抓住更多的工作、不對盤的人際關係、耽溺在網路世界,又或是更多的無來由但殺時間的人事物中,最終只會換來身心的一片空虛。這種空蕩蕩的感覺,我們簡稱為「虛無」。虛無在此定義為,為了消除孤單或者單獨,在創造看似活絡或忙碌的交際後,一種迷失的狀態。這種狀態就像漂浮似的,讓一個人突然忘記自己除了在「頭銜、不真切的人際網絡、感到不踏實的日常活動」之外,就無法定義自己是誰的狀況。這種感受說起來虛無飄渺,試想「假若把你的名牌包包、另一半的光環、社會身分地位拿掉,你還是你嗎?」這樣的存在哲學問題,就從背景浮現在眼前變成了主角,這正是這本書想要關注的問題。

當我們愈是逃避寂寞,寂寞的狀態就會愈來找你。而愈想消除寂寞的狀態,或者為了逃避寂寞就胡謅自我調侃「我就是沒人要」「反正沒人重視」「反正也不會有人理會」,每個「反正」都是不曉得如何與寂寞相處,而將寂寞定位成低落的自我價值,變成人生扭曲的哲理或長吁短嘆,以為這就是人生!有些人為了弭平這樣的不舒服感,就趕緊再多投入不適切的人際關係、過度負荷的工作、談場只滿足自己內心空洞的戀愛等,造成個人內在的小小惡性循環,這類轉移焦點的作法,都只為了讓自己跳脫寂寞,或即便只能待在寂寞裡也能「好過一點」!
    
我非常同意作者提出的一個重要觀念,就是「凝視寂寞」。當我們在意別人眼光的同時,將探照燈反向照往自己,是不是我們把自己的一部分先推離,才這麼在意別人怎麼看。當我們害怕單獨是個怪咖的同時,是否是因我們已認定自己的「怪」是異類?這種「試圖凝視,卻也想逃避」的狀態,其實每個人都有。這就像生命中的陰影,如影隨形,我們也害怕它會被打出原形,因為當凝視寂寞時我們可能看見髒臭的一面,不如逃避,視而不見這樣隱約,還能感受到自己是不錯的。然而這樣就更無法接收到寂寞帶來的好處和覺醒了!
    
這本書帶著一個善意,可以用我引用存在主義曾經說過的一段話來陳述這個觀念:「成為一個人,必須承擔全然、根本、永久而無法克服的孤獨!」承擔是種接納,包括了承攬和擔當,也就是當自己的內心空虛時,你必須承攬專屬於自己的、獨特的孤獨,當你覺得自己一個人也無妨時,就不會因為身邊的人來來去去,或者他人不經意的評價,就認定自己的一部分已經被誤解,或是被帶走了!
    
因為,當你的存在就是「純粹的在」。沒有人能夠撼動「你就是存在」的各種事實,就像我們不會去質疑原野中的一花一樹一草一木的存在那般。凝視寂寞的本身,就像是一幅畫,既親近之,既安在之,自由且寬廣地接近自己,並且與人親近。

你的寂寞就像台時光機,讓能帶你重新親近自己的過往故事,接受自己的生活點滴。而這本書,也試圖安在我們的心,在我們閱讀的同時,時刻叮嚀提點著我們:「人生在世,既來之,則安之!既安之,凡事接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