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40歲起,簡單過生活

譯 者 作 品

40歲起,簡單過生活
1分鐘高效工作術:6種一分鐘思維與71項實戰心法,讓你工作提速、業績超標、下班準時!
獵才公司老闆真心告白:30歲後如何成功跳槽?70個關鍵訣竅助你實現高薪高階的理想職涯!
與失智老媽住一起:一場長期照護實況轉播
思秋期:逆齡抗老不生病,迎接幸福晚年的60個身心保養術
想讓你看見的100個便當
無法創新,是因為你不會發揮潛力:觀察力+質問力+混搭力,用對三大能力,創造工作的最大值
營養科學博士教你瘦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宅在家,多自在:從今天起,過簡單的自在生活(CFN0410)
40歳からのシンプルな暮らし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金子由紀子
       金子由紀子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2月1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8頁
ISBN:978957138565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CHARTER 3
宅在家的時間很重要


為周遭種種事情忙得團團轉而有點心力交瘁的四十歲,其實很想利用寶貴的假日宅在家裡好好喘口氣。回頭檢視一下,妳所擁有的東西數量是否剛好適合妳的生活。

確保有空間能夠享受興趣、完成家事

  現場演奏會或看戲、運動或戶外活動、和朋友聚餐或聯誼活動──二十歲的假日,大多花在這些愉快的事情上。有時候玩通宵、有時候為了玩而熬夜拼了,什麼情形都有!

  到了三十歲,工作上幾乎已經能獨當一面,而走進家庭的人,就會經歷生產與育兒過程,因此三十歲可說是最忙碌的時候;二十歲的輕鬆愉快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眼前的工作如怒濤洶湧而來,為了征服它們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

  即便是住在自己家裡,年輕時候能對家中布置多看一眼的那種餘裕,竟然也沒有了。就算有,也會不由得發出「好想要裝潢雜誌裡那樣漂亮的空間啊!」可這感嘆多麼不符現實、不符身分哪!

  因此,才會受到郵購目錄上漂亮的照片,以及裝潢家飾店裡的陳列品所吸引,不斷購買漂亮的裝飾小物或收納產品。然而,每天忙碌不堪,加上居家環境亂七八糟,買來的東西根本沒空理它們,說不定反而讓家裡變得更亂更無法整理。

  人一到四十歲,有些狀況會一點一點改變。
  忙碌狀況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但在許多方面,都和二十歲、三十歲不同了。

  首先是身體方面,恢復疲勞的速度變慢;禁不起熬夜,前一天的疲勞會沉重地拖住身體似的。這種情形不光是發生在工作上,就連玩樂也很容易累。因此不得不自我節制,不從事會影響隔天的活動。

  當然,也有人和年輕時一樣大玩特玩,隔天雖然起得來,但效率不彰,尤其女性朋友,肌膚的疲累是藏不住的。
  此外,彼此的環境變了。當年那個和好友共度的快樂時光,如今只能成追憶。孩子還小的好友,結婚對象或一起居住的家人管得嚴的好友,都不容易聚在一起,於是能一起出遊的朋友就很有限。況且,和年輕時候相比,大家的生活和嗜好也都變了,搞不好曾經無話不說,現在竟變得話不投機呢!

  最大的因素是,為周遭種種事情忙得團團轉而有點心力交瘁的四十歲,其實很想利用寶貴的假日宅在家裡好好喘口氣!
  既然想宅在家裡放鬆休息,那麼居家環境就得打理得舒適怡人才行。空間不夠寬敞沒關係,但要整理得乾乾淨淨,不要看到多餘的東西。務必確保有空間能夠享受興趣、能夠完成家事。備齊好用且喜歡的家具和工具,做為裝飾的東西要能每次看到都令人安心,例如有紀念意義的小物、畫作、插畫、盆栽等……。

  能夠放鬆地一邊喝茶一邊聽音樂、看看書,做些喜歡的事,也就能療癒一天的疲憊了吧!不論妳是一個人住、夫妻小倆口,或者跟父母或孩子同住,妳都能在自己的家裡,度過這樣輕鬆愉快的假日吧?

  一直以來忙忙忙,忙得無暇將最重要的家整理得舒舒服服的人,一定要趁這次機會將居住空間打理成適合放鬆休息的好地方。因為我們還有很多很多想做的事情要去做,怎麼能夠不在自己的「城堡」裡養精蓄銳呢?

留意能讓自己舒服的環境

  對妳而言,什麼樣的環境會讓妳覺得舒適怡人?

  如果妳現在居住的房間、居住的家,是妳感覺最舒服的地方,那自然再好不過了,但若未必如此,或者覺得還有所不足時,何不重新思考看看,到底什麼樣的環境會讓妳住起來最舒服?

  「想了也是白想啊!事到如今又不可能搬家,一時也不可能進行改裝!」抱持這種想法的人,不妨也稍微想一想吧!

  即便無法立即實現,只要能清楚「我自己真正想要的居家環境是什麼樣子」,那麼進行下一個「清理」動作時,就會順利多了。

清理現有物品的方法

訣竅1 找出「並非真正喜歡的東西」及「有沒有都無所謂的東西」

  或許有部分得花錢才比較可能實現,例如裝飾美麗的畫作、換地毯和家具之類……。但,別急著上街採購。我能了解那種「想一次煥然一新!」的感覺, 但在大採購之前,有些事情必須先做。

  這件事就是──「減少」妳房裡的現有物品。
  妳在「計畫表」中所寫下的理想房間模樣,和妳現在的房間有什麼不同呢?
  「全部!」

    也許有人會這麼說,但當中一定有妳每天都用得很上手的東西吧! 除了這些東西之外,請找出「並非真正喜歡的東西」以及「有沒有都無所謂的東西」。瞧,馬上發現了吧?

  「哪家店開張時送的馬克杯」、「附在寶特瓶飲料瓶口上的流行公仔」、「在百圓商店不知為啥買的紫色的塑膠小物收納盒」、「伯母去沖繩時買回來的印有琉球方言的門簾」、「最近完全沒在用的一按開關就會發出ㄍㄧ一聲的暖桌」 等等……。

  如果將和室房間改成洋式,就得將壁紙、地板整個大變身,也夠麻煩的,還得花掉不少錢和時間。買家具和小物讓人心情爽快,但要一下買齊很難。不過,如果只是將這些東西「清理清理」,不但不會花到什麼錢,還可立馬行動。而且,房間煥然一新的程度叫人吃驚!

  「被喜歡的東西包圍著」這種居住空間的確怡人,但有些東西若沒經過一段時間相處,實在無法確定是否適合自己,因此,想要「只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功。此外,不論再怎麼漂亮的東西,要是整個空間裡仍然到處有不喜歡的或是可有可無的東西,不但無法襯托出刻意買來的心愛物品, 還會將它的美麗給埋沒掉!

  因此,在外出採購之前,更重要的是先清掉家中討厭的東西。那麼之後留下來的,就是妳所喜歡,或者就算不喜歡,至少也是每天用得很習慣的有用物品了。

  這麼一來,再環顧家裡一圈,或者打開櫃子、拉出抽屜一看,都不會不耐煩了。再加上,家裡的物品總量減少,就能跟保留下來的每一樣更親近。於是, 每一件物品的使用率提高,說不定就能發現之前沒想到的使用方法,而增加善用它的機會。善加利用既有的東西,是多麼愉快的事!

  清理物品不僅會讓空間變寬敞而舒暢,也會因為不再被那些無用的東西侵占,而整個人神清氣爽起來!

訣竅2 不買收納家具

  接近四十歲時,我覺得女人會開始為了紀錄人生足跡而保留一大堆東西。衣服和書並列第一,然後是家具和家電這類生活用品、餐具和調理用品、運動和手工藝品等和興趣相關的東西、學習用品和美勞作品等小孩的東西……。

    如果妳感覺到「好久都沒整理家裡了……」,那一定是因為這些東西增加了。即便不是特別「捨不得丟東西」的人,只要過一段時間, 任誰或多或少都會變得和這些「不知不覺跑出來的東西」一起同居了。

  這些「不知不覺跑出來的東西」,和壓迫我們生活空間的許多東西,有個共通點就是—
「目前沒在用」。
  難道不是嗎?

  「雖然是目前沒在用的(運動用品),但有可能之後會用,要是之後要用時又買新的,會很貴……」
  「雖然是目前沒在穿的(套裝),但等孩子大了有可能會重回職場, 而且那時候說不定又瘦下來了……」
  這麼想的話,捨不得丟掉就理所當然了。只不過,太浪費了啊!

  如果妳認為不丟掉這些東西是因為實在沒辦法丟,建議妳千萬得打消以下這個念頭:「為了整理這些東西,就去買個新的收納家具。」

  我當然明白東西就這麼放著不整理,會令人心情惡劣。但去買收納家具才叫浪費不是嗎? 想想看,下次打開它們會是什麼時候? 搞不好從此打入冷宮, 然後落得下回又不得不買新的收納家具了。

  一旦再次使用這些東西的日子終於來臨,滿心雀躍地打開一看,發現這些寶貝已經自然老舊,表面材料早已剝落得破破爛爛,或者因為接著劑風化而整個散架,變成完全不能用的東西了。

  雖然是因為沒辦法丟而把它們收納起來,放在屋子的一角,結果, 它們就侵占了屋子的活動空間。這屋子的主人是我們,可不是那堆東西! 況且那些好生收藏著的寶貝,最後還不是變得無法使用了,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種時候,應該採取以下的對策。

  一、不要購買收納用品,而是增加隔板,將它們分門別類放好。(取放東西時多少會有點不方便。)

  二、可以放在陽台的大型收納箱、地板下面的收納空間、櫥櫃裡的頂櫃、床下,或是租用倉庫等,盡量收納在這些「生活空間以外」的地方。(很容易忘記會有這些東西,因此請做好備忘錄。)

  三、借給現在能夠有效利用這些東西的人。(有可能還回來時已經變樣了。)

雖然各有括弧中所提醒的缺點,但要兼顧「不想丟」和「不想讓房間變狹窄」的方法,我想比較理想的是第三項吧!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