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 者 作 品

眩暈招待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醫Q急轉彎(CG0039)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楊怡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11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2184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日本電影只要有發燒的劇情,一定出現家人用冰袋或冰毛巾敷在病人額頭的鏡頭,台灣受日本統治多年,也承襲如此習慣,倒是歐美家庭少見這般情景。



發燒屬全身性卻只讓頭部冷卻,毋寧是一種駝鳥心態,大概是以前沒有溫度計的時代,大家都是以摸額頭來判斷有無發燒,所以只要用冰把額頭退熱,自然摸起來就不燒。現代人發燒都是吃退燒藥或用肛門塞劑,利用體內出汗的原理來降溫,除了幼兒怕發高燒抽筋才會用酒精擦拭全身,以體外散熱法迅速降低體溫,夏天中暑的病患送去醫院,也是直接用一半酒精一半溫水去拭擦全身皮膚,藉酒精揮發時會吸熱的原理,使肛門溫度降至攝氏三十九度方才停止,相信沒人會笨到只拭擦頭部吧!



感冒時雖然一面發燒病人卻有畏寒的現象,主要是發燒引起熱量散失的結果,感冒出汗會使體內喪失大量的水分,所以必需補充比平常更多的液體,醫生常勸感冒病患多喝水就是這個道理。感冒時胃口不佳,從食物中獲取的水分變少,本來食物消化產生的葡萄糖在轉變成能量時,會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人體也可以此體內產生的水分補充不足之水分,感冒的人特別感到口渴原因在此。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