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自序
導論 1
導論 2
書摘 1
書摘 2
答客問

作 者 作 品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太極導引(CG0057)──新身體空間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3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47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自序導論 1導論 2書摘 1書摘 2答客問



  推薦序 1

舞者的感覺

.柏楊(作家)

先說一個我們家的小故事。

我的妻子香華,是一個有名的夜貓族,晚上遲睡,早上遲起,和養生之道早睡早起,恰恰相反。有時,她答應我,明天一早一定陪我散步,可是第二天一早,卻怎麼叫她都不肯起來,而且聲明:「寧死毋起!」

想不到,去年 9 月間,她害了一場疑是「退伍軍人症」,住進醫院,高燒不退,抗生素完全失效,送進加護病房,醫生用最後的殺手金間—類固醇,才挽回她一命。然而,很多肺泡已纖維化,有嚴重的哮喘。醫生命她服用治療哮喘的藥,就是支氣管擴張的藥,而服用這種藥後的副作用,是發生心悸。幾度試圖停止,心悸雖然也跟著停止,但哮喘再度復發,使她的生活品質以及體力,都每下愈況,我們卻束手無策。就在這個時候,一位我們非常信賴的朋友,介紹香華參加「太極導引」。

「太極」兩個字人人皆知;「導引」兩個字,卻有點神祕莫測。這是道教用語,使我想到:一隻小白兔,在深山峻嶺中,每小時都要向天地神明,拜上 24 拜,口中念念有詞,吸收日月精華。 10 年修煉,就可脫胎換骨,變成美麗的大姑娘,或雄健的帥哥,然後遊戲人間,顛倒眾生。

我不認為香華會去參加這類聚會,可是她信賴朋友,仍然去了,而且回來之後,精神勃勃,告訴我她參加的實況。第二次參加回來,她又做了更多的描繪。我雖然半信半疑,但這個跟我結婚 23 年,始終堅持「寧死毋起」的妻子,卻每週二次,黎明就起來,開一個小時的車,練習兩個小時以後,再開一個小時的車回來,竟使香華如此認真的身體力行。我雖質疑,不過她的健康,在兩個月之後,確實大有進步,既不哮喘也不心悸了,這是我親眼看到的事實。而且有一次,她邀了朋友,是一位知名的女藝術家,前去參觀她練習。那個女藝術家,在事後說了一句:「那種肢體運作的線條,真美!」那時,我決心拜望香華學習「太極導引」的老師張良維先生。

事先,我預期這位「大師」,一定會保證,他這一套是萬能的,可以「醫治百病」(「醫治百病」是許多傳統江湖醫師常用最膚淺的推銷術),而我看到的是一位年輕的朋友,交談之後,他也教我一、二個姿勢,我了解到,我遇到的是一位雖然年輕,但卻是真正的良師—「太極導引」的良師。

一想到健身術,人們就想到「太極拳」或「八段錦」。但它們最大的特點是姿勢固定,招式刻板,枯燥乏味,不容易普及。張良維先生從小體弱多病,父親希望他藉著練拳習武鍛鍊身體;但是他在接觸到「太極導引」後,從身體的鬆柔到心靈的鬆柔,才真正得到身心的健康。張良維先生所推廣的太極導引,是綜合過去他所學的功法,又加上自己的體驗,整個顛覆了傳統肢體運動的傳授法則。比方說他教導學生掌握全身九大關節(踝、膝、胯、腰、椎、頸、腕、肘、肩)的靈活運轉,不必堅持規格,就可以自由發揮,把身體當作創作的素材,又可以運動健身。我覺得這是中國肢體運動的一個新天地。

「導引」是一個古老的養生方法,我們也可以把它解釋為修煉,看起來神祕莫測,其實一句話就可以說明白,就是「搖筋骨、動肢節」的方法。《史記.張良傳》上載,張良退隱後,就是修煉導引術,而不食五穀(大麥、小麥、稻米、小豆、芝麻)。問題在於怎麼樣的「搖筋骨、動肢節」?太極拳是一種方法,八段錦也是一種方法;現在醫院裡的復健運動,也是一種方法。這些方法,都同樣的使你有被動的感覺,你雖然可能做這些事,卻不一定喜歡這件事。

太極導引不然,它姿勢優美,動作自然,隨時都可以做,而且每一個動作,幾乎關照了身體的全部關節,你只會感到運動出汗,但不會感到勉強痛苦,而且會自然的愛上它。它教給你的是一種舞者的靈活感覺。香華曾經是一個拒絕運動、寧死毋起的人,我是一個厭惡鬼魅文化、故弄玄虛的人,但我們可以為「太極導引」做一個見證,而且藉著張良維先生出書之便,寫出我認識這個健身運動的經過,我認為讀者朋友,有權利知道這個健身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