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自序
導論 1
導論 2
書摘 1
書摘 2
答客問

作 者 作 品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太極導引(CG0057)──新身體空間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3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47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自序導論 1導論 2書摘 1書摘 2答客問



  推薦序 4

其旋元吉

.劉君祖(學者)

初識良維,似乎在 7 、 8 年前社會大學的易經講堂上。學生不多,那時的課程內容也欠缺系統性,僅為一些觀念的啟發和實例的推演。而良維起立發言時,那種自信得有些莽撞的氣勢給我印象頗深,他那時還在做模具的生意,大有在那一行上進軍世界的期許,甚至,基於對易理的興趣,還跟我提過開發占具的構想。之後,他打消赴大陸的念頭,全心全意投入社大的工作,在易經課程的規劃和維續上有了長期而深入的接觸。除了整理並聽完所有的錄音帶外,前年 7 月,彼此還共同帶領一團人赴大陸做「易經溯源之旅」。

到曲阜的那天晚上,一行人出去逛街,良維透露了內心的想法—年輕的生命又有了轉進的衝動!原來追隨熊衛先生習藝,心領神會,有意跳出來專門弘揚太極導引的絕學,身體力行東方文化思想的神髓。聽著他娓娓訴說未來,人生的際遇真是奇妙莫測,這一步跨出去,究竟是吉是凶呢?

在行程中最長的一次夜車討論,從河南鄭州到甘肅天水,我啟用了羑里文王廟購置的蓍草,布卦細占。軟臥的包廂隨著車行的節奏晃動,燈光很暗,而榻上縱橫錯落所顯示的卦象,卻明確的不容置疑:「明兩作,離。大人以繼明照於四方。」「明出地上,晉。君子以自昭明德。」離卦象徵文明的薪盡火傳,晉卦代表少壯生命的自性開悟,離中有晉象,師父領過門,修行在個人啦!

返台後,良維迅即採取了行動。籌辦道場的過程中,當然有割捨、掙扎、調適、協商種種辛苦,大體上仍稱順利,不久便在東區崇德大樓的現址打開了旗號,紅紅火火地幹了起來。而我也在他的敦促和力勸下,懷著忐忑畏難的心情,開始進道場習藝—這可真是幾十年也未邁過的門檻啊!

導引的世界確如預期:致虛守靜,吾以觀復。熊衛先生昔年生死關頭的歷練所開創的這一套功法,很可能已真正觸及道家文化的核心,後繼者悟性若夠,發揚光大,成就不可限量。而我更感興趣的,則是年來的觀摩學習,在在皆應證了易理易象「近取諸身」的智慧。中華古哲對各層次大、小宇宙的透悟,竟是如此深邃!

去年 7 月起,欣然受邀,就在道場為導引的同參們講授易經。這一遍的重點,自然擺在所謂「身體易」的探索和演證上。隨著一卦一卦的推演,愈有大道無窮、深入寶山的驚喜。
易經 64 卦的卦序錯綜複雜,渾然天成。上經 30 卦顯天道,闡明宇宙演化的順序;下經 34卦重人事,剖析人際的恩怨情仇。研易多年,我已深知個中奧妙,卻沒想到修習導引由淺入深的程序,竟也若合符節。

《繫辭傳》中提及「憂患九德」,選了九個卦,作為人處亂世須加意修持的功夫,依序分別是上經的履、謙、復三卦,以及下經的恆、損、益、困、井、巽六卦。履為德之基,強調腳踏實地的修行,以柔履剛,和平致祥。謙為德之柄,卑以自牧,與世無爭。復為德之本,反復其道,七日來復,不斷呈螺旋形上升的運動方式,正是宇宙及生命演化的基本規律。履的字義即為「主於復」,為自然修行的起點,依反復的旋轉而提升層次,終至探及生命的基本奧祕。

履卦六爻一陰五陽,最弱處在第三爻,若以卦象人全身,則三爻正當胯的部位。導引的基本功首在鬆腰坐胯,履卦修煉的重點即在胯,而緊接在前的小畜卦則在練腰勁—其最弱處在第四爻。《易傳》有云:「三多凶,四多懼。」三、四兩爻銜接內外,承上啟下,為全卦運轉的樞紐,人體的腰、胯部亦然,為練功者必須打通的難關。履卦卦辭稱:「履虎尾」,小畜云:「密雲不雨」,可見歷程的艱苦。

履卦若通過試煉,上爻「其旋元吉」,往下進入全體通暢的泰卦,剛柔互濟,往來俱亨。泰卦之後不久,即出現謙、豫兩卦。謙卦一陽五陰,最強處在第三爻,豫卦則為第四爻,表示腰、胯部已轉弱為強,足以支撐全身運轉自如了。

履、謙兩卦在易經中為六爻全變的錯卦關係,卦性徹底對反,卻又有深層的共通性。履以行禮,按部就班,從師學習; 謙以制禮,自悟機要,可以自由發揮了。至於復卦,則是創生一切的更深的心法,一陽復始,萬象更新。這三卦之間的關聯,真令人體悟不盡。若依此深想,則下經由恆至巽的六卦,必然符合練功的層次:恆為持久不懈的終身學習,巽為無形無相、從心所欲的至高境地,其間的細膩精微,就不再詳述了。

良維要出書,書名扣人心弦:「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在這跨世紀之交的台灣社會,政經亂象頻仍,民眾神生不定,我很希望這本書的努力,能提醒大家回歸身心的基本面,體悟美在其中,而暢於四肢,發於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