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自序
導論 1
導論 2
書摘 1
書摘 2
答客問

作 者 作 品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太極導引(CG0057)──新身體空間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3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47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自序導論 1導論 2書摘 1書摘 2答客問



  導論 2

【鬆身與暖身的重要】

太極導引每個動作雖然舒緩寧靜,但因為鼓盪之勢深透每個筋骨關節,所以充分的暖身運動,可使身體做初步程度的放鬆,讓心情漸漸平靜下來。在暖身運動中,我們會將手心搓熱,蓋住膝蓋或兩腎命門處。因為手心勞宮穴是心火之竅,膝蓋是腎水之竅;腎水之竅常有冰冷之感,將手心搓熱摩擦膝蓋,可促進該部位氣血循環,強化軟骨組織;再放於兩腎命門處,而達到心腎相交、水火既濟,所以暖身運動對練功者非常重要。人體有些關節軟骨組織非常脆弱,練習時不宜操之過急,動作務必鬆柔緩慢,依自己的身體情況,而調整自己的高低程度與練習次數。適可而止,以免造成運動傷害。一段時間後再慢慢加深動作的程度與次數。

【太極導引與攻擊防守】

練習導引時間一久,身體會鬆到體內深層的骨縫關節,而產生由摩擦發生的清脆響聲;鬆到氣能在體內運行而無窒礙。將人體視為兩條平行線交叉纏繞成螺旋狀,這跟人體 DNA 的形狀完全一樣;與一般的拳法、運動只訴諸表象的四肢活動不同。藉由旋轉、延伸、開閤、絞轉,與大量呼吸,形成身體內部強大的「批」勁;再將身體重心落於湧泉,將氣蓄積於丹田,以腰為軸,自然產生防禦外力的本能。彼剛我則剛,彼柔我即柔;一切無形無相、無招無式,自能隨機產生無窮的變化,可攻可守。誠如熊老師常引古人的一句話說:「大守不守,所以有守;小守力守,所以不守。」養生最終訴求的還是身體實際的狀況,待筋骨韌性增強,體能增加,氣機騰然,鬆拓到一定程度時,猝然面臨剛猛的外力,自然就有面對的本錢。身體靈敏自如,而能發勁於未動之機、將收未復之際,達四兩撥千金的功效。這就是所謂「柔弱勝剛強」、「柔能克剛」的道理。

然而,太極導引真正的訴求,並不在面對有形敵人的攻擊與防守,而在追求健康的過程中,與自己的內在狀態真實相對。在求鬆求靜的過程中,除了肢體的濁氣可以排除乾淨,隱匿在心靈底層的塵想雜念,也會被逼上檯面,好讓自己重新面對。所以,太極導引所談的「攻擊」,是攻擊自己不斷生起的妄念;所謂「防守」,則是把慾望與行為約束在合於「道」的法則裡。這是重新整理自己的身心環境,也是一種修行。

【湧泉無根腰無主 力學到老終無補】

所謂功夫,講的就是時間。要讓身體跟功法紮實,就要長時間的投入與練習。腰是身體靈活的關鍵所在,所謂「活似車輪」,指的就是腰部靈活運轉的現象。但腰部的靈活,又要以腳底紮實為根基。《拳論》裡也談到:「有不得機得勢處,身便散亂。其病必於腰腿求之。」又說:「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十三式行功新解》也說:「心為令,氣為旗,腰為纛,氣如車輪,腰似車軸。」在在都說明湧泉之根與腰部靈活,是練身體與練功夫的重要目標。

在太極導引的練習過程中,隨時隨地將全身的力量藉由身體的放鬆下沈,落到腳底的湧泉穴;藉由旋轉的練習,使腳底湧泉穴與地面緊密接著,久之即可產生本能而自然的反作用力;就像子彈射不穿旋轉中的木棍。一般人只靠腳跟著地,全身重心是分散的,身體飄然輕浮,僵滯而無根。透過如引體中「旋轉升降」及「雙併旋轉」,氣沈丹田、重心落在湧泉穴的訓練,即能將身體訓練成如楊柳樹般立根穩健。引體中的「弧線升降」,可強化腹肌及腰部的韌性,加上「鬆腰坐胯」等練習,促進腰胯的靈活,身體就可以如風吹楊柳般的輕靈自由。

【不藉外力的自我按摩】

現代生活壓力大,活動少,許多朋友長期藉助外力按摩,以達到身心放鬆、紓解壓力的目的;甚至以為藉此即可取代運動,倚賴之深,已到不可自拔的地步。其實,不適當的按摩,不但長期造成身體副作用,也形成纖維肌(肌肉組織纖維化),使身體越來越僵硬;明明是費而不惠,卻趨之若鶩,實在是因為大家對自己的身體都不夠瞭解所致。有些長期按摩的朋友第一次與我見面,我一摸他們的肩膀,就可以推估他們花多少時間按摩。身體是非常誠實的,你用什麼方式生活,身體外形就會留下完整的記錄。

太極導引透過深層鬆柔的運動,開發身體的本能,提供一套不假外力的自我按摩,從肌肉關節到經脈臟腑,並深及骨髓;不只是外部肌肉筋骨的僵滯獲得紓解,同時可紓解五臟六腑的壓力。許多人不明白所謂的「不隨意肌變成隨意肌」與「臟腑的自我按摩」如何進行?這是透過導氣動作的大量吸氣,使肺部漲大而擠壓橫隔膜,往下推至小腹,造成氣聚丹田;再藉由逆呼吸法提會陰、收小腹,配合含胸拔背的動作,而達到內臟按摩的效益。這是很真實的過程,而且,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太極導引的虛實與陰陽】

練習太極導引,初步是大虛大實的動作,例如兩腿前屈後弓時,重心的比例與移動很明顯,很容易看出虛實變化。在這個階段,身體的旋轉動作是大開大閤、由外而內,可以有效幫助身體進入鬆柔的程度。漸漸由外而內,再進入由內而外的階段,便形成有虛實而不見虛實的境界。此時,身形與步伐的活動範圍縮小,身體完全鬆沈,虛實交替僅以意念帶動;藉由湧泉穴的旋轉,緩緩帶動九大關節運轉,以致引動全身做極為細膩的開展與活動,並形成以腰為軸,蘊含強大內勁的體內流動現象。不動則寂、微動則轉,練習時兩足甚至可以合併,身體上下前後左右裡外既成陰陽,可試著將身體漸漸往單足鬆沈,力量慢慢增大而落至該足的湧泉穴。此時另一足的湧泉穴貼於地面,待單足無法負荷時,即由另外一足接替。其陰陽在內部變化極為明顯,但外形看不出有若何變化;其過程極為細緻,動作弧度極小,外表幾乎看不出明顯招式;形成「外不有相,其相在內」的狀態。雙手一前一後,進退相參;出手為陽,往前極度延伸,以致引動身體兩側的經脈;收回之手為陰,收至腰隙之間,帶動全身旋轉。形成渾身是手手非手的情境。

【君子先難而後獲】

剛練習太極導引不久,首先面臨的問題,都是筋骨酸痛不已;稍假時日,甚至會出現身體異狀,或疼痛不已的現象。現代人平時運動量不足,太極導引可以運動到平時動不到的身體內部。開始的酸楚在所難免;頭昏無力、手腳冰冷等現象,則是臟腑功能不足的反應。久之慢慢進入身體更深層部分,會引動過去未曾復原的舊傷及其他生理疾病。有這些現象,必須問老師,不要因為恐懼害怕而退縮,喪失舊傷重新癒合的契機,或是延誤病情。待身體毛病逐一去除,即可享受身體舒暢的喜悅。如果遇到困難就退縮,為山九仞、功虧一簣,豈不遺憾?倘能再撐下去,衝破這些關卡,境界自然往上提升。

練習太極導引,面對酸楚疼痛與忐忑不安的身心焠鍊,是破除身體僵硬、拔除宿疾,導引心理入靜的必要過程。而且,每一個階段都會有新的疼痛體驗,鬆的程度也會逐漸加深。在不斷面對自我考驗的過程中,同時也學會面對困難的正確態度,在無窮盡的挑戰當中,體會知難行易的道理。

【體內環保與體內民主】

練習太極導引的過程中,流的每一滴汗,都帶著身體的濁氣。但每一滴汗水每一分酸痛,身體都會給你合理的回饋。多流汗則少流血,多酸痛則少病痛,這就是最合乎理想的公平法則了。我時常覺得,近世紀以來,人類不斷追求自由民主,卻忘了最好的民主學習就在對待身體的態度上面。人們侈談民主,對待自己的身體卻極為專制;為了滿足眼耳鼻舌身意種種快感,而以身心健康為交換的籌碼;為了逞口腹之慾,大吃大喝,任意增加身體的負荷;為了滿足娛樂的需求,打網球造成網球肘、打棒球卻引起諸多肩膀後遺症;為了追求登高臨遠的暢快之感而去爬山,卻不斷傷及膝蓋,造成關節磨損。我說這不是養生而是殺生、是害生。正如老子所說的:「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芸芸眾生,為了滿足動物性的需求,靈性的斲傷已到駭人的境地;人心狂蕩,從古至今,直如江河日下。

太極導引的運動方式,可以導引我們藉由細數身體內部的每一個幽微處,而達到收視反聽的效果。在玩賞體內小宇宙的過程中,身體就是最高尚的藝術品,所以它沒有馳騁慾望的後遺症。而且,它是藉由燃燒脂肪所產生的動能,透過活動,蓄積新的能量;是一種全身參與而全身獲益的運動,所以它是最符合身心健康的體內環保運動。

【健康是基本人權】

人類的歷史進程都在爭自由與人權,可是我們卻忽略了最根源性的問題:健康是基本人權;活動肢體,讓身體靈活自由,是我們對待身體的基本義務。過去人類為爭自由領土而經歷無數戰役;今日人類為了爭名奪利,也不斷點燃科技文明發展的經濟戰火,把每一個人推上戰場,活生生拿著自己的身體當燃料,導致知識不斷進化,身體卻不斷退化。這種不協調的矛盾現象,往往要等到百病纏身,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時才能覺悟。然而,人們積極追求外在有形的權力,卻疏於善盡養生的義務;捨本逐末,莫此為甚,試想躺在病床上的植物人,即使有再大的權力,又有何用?

太極導引是一把開啟身心靈密碼的萬能鎖,藉著擺脫身體的僵滯,進而達到寧靜虛無的心靈層次。對失去方向感的現代人而言,是最好的依歸。

【運動選手與太極導引】

太極導引是體育,其內涵卻遠超過體育的範圍。它將人體的訓練過程,由物理性的變化到化學性的變化;培養肢體突破生理機能瓶頸的超越能力,加大了身體活動的範圍,使身體在原有空間裡延伸出更大的空間。不斷從潛能的激發中,讓潛能變成常能。在練習過程中,由於是結合深層的心理掘鑿,使身體的速度交由意識掌控,可以讓心靈的作用,帶動身體產生超越性的爆發力,是一般體育運動所訓練不到的範圍。就一般運動員來說,會影響臨場表現的,往往是身體以外的因素,如緊張、恐懼、得失心、自信心及過度的泛肢體思考。對一個在競技場上的運動員來說,心靈的沈著與安定非常重要,然而這卻是一般運動所忽略的訓練。
太極導引從細膩的外在肢體組織到深層的五臟六腑功能,可以讓人體的韌性均衡發展;透過旋轉開閤的訓練,可讓一般人的手臂在運作時增長 15 公分。同時每個訓練過程中,不但不會消耗運動員的能量,而且有激發與蓄積能量的效果。所以,運動員更應該把太極導引當作賽前訓練的重要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