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自序
導論 1
導論 2
書摘 1
書摘 2
答客問

作 者 作 品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太極導引(CG0057)──新身體空間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3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47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自序導論 1導論 2書摘 1書摘 2答客問



  書摘 1

以手旋踝

運動是人生最終課題

一位過去在政府機構擔任高階公務員的老先生告訴我說,他寧可一個人在台灣孤單過日子,也不願到美國靠兒女。這位老先生性情恬淡,人也很和氣,不是那種讓晚輩為難的老人家。可是,他的這個堅持,倒讓他的兒女左右為難。他說,不是他不體貼兒女的心意,實在是安穩慣了,不想去他鄉異地寄人籬下;而且,像他這樣一大把年紀,又沒有保險,萬一有個差錯,要在美國看病,簡直貴死人。左思右想,還是待在台灣自在些。

老先生快 80 歲了,身體還不錯,所以他有足夠的本錢,選擇在台灣獨居。他說,他看到有些朋友,躺在病床上神識不清,明明不願意拖累兒女,卻又不由自主,真的是一點尊嚴也沒有。所以,他叫我有機會就要多勸勸大家趁年輕好好運動,保住健康的老本。就算不為自己,也要為兒女著想;因為未來的競爭只會越來越激烈,下一代自顧不暇,哪還有力氣勻出手來照顧父母?

老先生說得是,可是,這一代正值中年的朋友,能從容不迫的把眼前的家事公事應付過去,就算不錯了,也沒力氣想那麼遠。所以,叫他們運動,他們通常都會告訴你,他真的沒空。果真沒空嗎?其實,只是沒把它擺在最優先的次序來考量罷了。老先生說,打從他覺悟到自己不可能靠兒女養老,他就開始持續運動,並且改變過去的飲食習慣。他原來也是美食主義者,幾十年的嗜好,只為了想在老年時保有獨立生活的能力與尊嚴,他可是說戒就戒。
要改掉生活舊習,建立持續運動的習慣,真的沒那麼難。我常說,只要剛開始勉強自己一段時間,花個一年半載練習太極導引,到後來就可以不必為運動而運動;因為這套運動完全符合人體經絡的原理,能把人體的運動本能開發出來;只要熟悉這套運動的原則,身上哪裡不舒服了,身體自然會帶著你動起來。所以,老說自己沒時間運動的上班族,不妨從太極導引開始,給自己一套運動的方法吧!

這一節介紹的「以手旋踝」可以增加腳踝的韌性。一個人衰老了,通常都是從踝關節退化開始;所以老年人容易滑倒。老人一滑倒,動彈不得了,身上其他的健康問題也會跟著一起浮上檯面,非常麻煩。運動是為了給健康打下紮實的基礎,我們要保養自己,就從照顧腳踝開始。

【動作】

以手旋踝

【說明】

腳踝承擔身體大部分的重量,年輕的時候,由於腳踝的韌性強,一般人還不太能體會踝關節的重要。等到年齡漸長,氣血漸衰,加上運動量不足,腳踝缺乏鍛鍊,很容易造成踝關節僵硬退化;遇到地上不平,反應不過來,一不小心就會滑倒。這個動作雖然簡單,卻可以促進氣血往神經末梢流動,恢復踝關節的韌性。另外,腳踝若有舊傷未癒,也可以藉著這個運動,刺激舊傷通氣,使它重新恢復生機;以免舊傷在此長久淤積,淤到老了,成為大禍患。

【做法】

1.準備動作:坐在地上或椅子上,先以左手將左大腿從膝關節處由內往外托住,著力點在膝蓋內側與手肘部分,好像掛皮包似的把腳懸掛在手肘上,並以右手握住腳趾部分,先以順時鐘,再以逆時鐘的方向旋轉腳踝。(如圖 1 至圖 5 )

2.反復各做 12 次,再換右手右腳。

【關鍵及要領】

1.肩膀必須放鬆,完全不使力;令腳的重量,幫助肩膀拓開,慢慢就可以解決肩膀僵硬的問題。

2.手肘要盡量托住腳膝蓋內彎之處,全身放鬆,自然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旋轉的弧度上面。旋轉的弧度越大越好,但動作宜緩宜慢,配合呼吸,可將心中的雜念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