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自序
導論 1
導論 2
書摘 1
書摘 2
答客問

作 者 作 品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太極導引(CG0057)──新身體空間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3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47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自序導論 1導論 2書摘 1書摘 2答客問



  書摘 2

1999 年發生在台灣中部的 921 大地震,造成死傷狼藉。許多人都忍不住慨嘆「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人的生命價值淪落到跟豬跟狗一樣,怎不叫人椎心泣血?過慣了太平日子,突然遭到這樣大規模的社會創傷,連續幾日血淋淋的報導,當然叫人驚心動魄。然而,死傷的故事見多了,人就似乎變得冷漠了;個體的生命遭遇,也無法引起太多關切。李登輝總統到災區視察,直升機降落的強風打斷一枝鳳凰木的樹幹,打死一個五歲的小女孩。小女孩渾身是血,仰躺在那兒;那個傷痛的母親則在一旁搥胸頓足哀哀哭泣。這條新聞佔的版面不太大,對整個社會來說,已經死亡兩千多人,多一個少一個,好像也沒什麼差別。這件事故要在承平時期,不但會上頭條新聞,而且鐵定會被炒作到總統府受不了。可是在震災後的混亂時期,總統府道歉,再發三十萬撫卹金,那個母親的傷痛,很快就被淡忘。

生命的貴賤,在人的社會是有分別的;可是在天,因為天道無親,所以一視同仁;人跟豬跟狗一樣,都是無上寶貴的生命。人把自己主觀的情意投射出去,以為老天爺特別眷顧人類;所以,一遇到天災,認為老天翻臉,便指天罵地,覺得自己受到背叛。地震新聞當中有一張照片,一群孩子在已然變形的路面上玩得好開心。對孩子來說,地震的恐怖很快就會遺忘,但是地震造成的山河變色,可真是新鮮極了!小時候我最喜歡颱風過後到山裡去,那被風雨蹂躪過的山河大地,是全新的、充滿重新開始的生機。孩子天真,是與天地直接相應的;沒有包袱、沒有價值觀,所以總能喜洋洋的迎向新世界。九二一地震,居然有小孩說,最好地震把學校震垮,大家就不用上學了。這話要是被絕大多數的大人聽到,小孩子鐵定要挨一頓好罵;可是孩子不解事,語出無心,很多時候反而可以帶領我們拋開成見,回到原點去看事情。孩子沒有不愛學習的,可是大部分的學校都讓孩子敬而遠之,為什麼?對災區的孩子來說,學校垮了,家毀了,住在帳篷裡,在大樹底下體驗新的上課方式……這種種不幸交織成的生命經歷,說不定還是他們這一生最重要的啟蒙契機。幸或不幸,實在很難論斷。

導引運動最重要的精神,就在於導引大家拋開世俗之見的染著,回復如嬰兒一般的天真純潔。這也是中國古代養生與修行思想的精華。體會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自然律則,平心看待生命的起落與生滅,再大的災變,都不會教人失去信心和勇氣。這一節要介紹的交疊鬆身法,許多剛開始接觸導引的人﹐會對這個動作感到不可思議。倒不是這個動作的難度特別高﹐而是無法想像兩膝交疊居然也可以是「坐」的姿勢之一。當然﹐身體僵硬的人﹐一開始的確不容易做到﹐先在動作中學習保持平衡﹐再慢慢試著放鬆﹐也放下執著,放下身段,想像自己是一棵隨風偃行的小草,或是順著地勢緩緩而流的小溪﹐你會發現,你原來也可以如此鬆柔。

【動作】

交疊鬆身法

【說明】

這個動作是透過雙腿交叉,腰部旋轉與臀部的左右移動,帶動腿、腰與背的運動。可以使腿部筋骨僵硬者恢復鬆柔;而由腰部帶動的旋轉,使平日不易動到的脊椎,也可以得到充分運動。對紓解背、腰及腿部僵硬沈滯、疼痛、脹麻等現象,有明顯的功效。

【做法】

1.準備動作︰將左腿跨過右腿,以兩膝交疊、腳底向上的坐姿而坐。將手心勞宮穴撐住腳底的湧泉穴,身體自然打直(如圖 1 )。
2.身體緩緩轉向左邊,並將臀部移向左腳跟(如圖 2 )。
3.從腰部放鬆而使身體前彎,慢慢以右肩碰觸左膝蓋(如圖 3 )。

4.身體緩緩向右,將胸部貼在大腿上,以腰部帶動而使臀部移向右腳跟;同時身體緩緩旋轉,使左肩碰到左膝蓋(如圖 4 至圖 6 )。
5.身體朝向右邊,緩緩將脊椎打直(如圖 7 ),並回復準備動作。

6.左右各做 12 次。

【關鍵及要領】

1.全身放鬆,雙腿交疊時,盡量讓脊椎挺直,並保持腳背貼地、腳心朝上的姿勢。
2.身體前彎時,腰部放鬆,想像自己就如隨風搖擺的小草,身體就可以往前彎得更低一點兒。
3.初學者因為腳部僵硬,不一定可以做到標準動作;不必心急,依個人體能狀態慢慢加深,很快就會有進步。
4.保持自然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