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自序
導論 1
導論 2
書摘 1
書摘 2
答客問

作 者 作 品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太極導引(CG0057)──新身體空間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3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47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自序導論 1導論 2書摘 1書摘 2答客問



  答客問

問:太極導引跟太極拳有什麼不同?

答:為了便於教授,所有的功法套路都有一定的形式,因而有所謂的標準化動作。在學習過程中,必須記憶,又必須把每一式練到精熟的地步,往往花 4 、 5 年功夫,還未必能練出這套拳的神髓。太極拳有上百種招式,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實在難於學習。我的師父熊衛先生於是總其大成、取其精華、化繁為簡,將之歸納為簡單易學的太極導引 12 式。我個人在學習拳架套路的過程中,一直就非常排斥繁複的拳架形式;因此,萃取太極拳精華的太極導引 12 式,給了我重大的啟發。自從跟隨熊老師學習太極導引,我又嘗試把它跟過去所學的易經、中醫與禪修功做具體的結合。從學習、醞釀到轉化的過程,身心起了極大的變化﹔才初嚐老祖宗智慧同源、至妙難言之處。因此,我又大膽嘗試在詮釋太極導引的肢體運動時,賦予它更豐富的內涵。

「太極」的概念出自《易經》。這部精深幽微的經典,是中國思想的總源頭﹔宇宙人生、天理人文的運行法則,無所不包;藉其啟發,運用在人體小宇宙,就是導引肢體運動的最高指導原則。簡單的說,「太極」就是一種在互動之中保持平衡的概念。也就是說,我們是透過「太極導引」這種肢體運動,而推展一種舉凡人與人、人與事、人與環境、身體與心靈……等相對雙方在互動關係中保持平衡的態度。

因此,我們所推廣的太極導引,強調的不是肢體形式,更無標準化動作;所謂的標準,是依個人程度與身體狀況而定;只要身體能做得出來,就是標準動作。所以,我把它歸納為一套身體操作的符號概念,藉由三階段(由外而內、由內而外、內外合一)、四要領(旋轉、延伸、開閤、絞轉)與九個介面(踝、膝、胯、腰、椎、頸、腕、肘、肩)解開身體的束縛。等到肢體自由,韌性增強了,肢體動作的外在形式,就會變成依實際狀況產生的本能反應。所以,招無定式,每一個人都可以自創招式,而且,每一出手都是漂漂亮亮的一套招式;就像魔術方塊只給使用說明,巧妙變化因人而定;或是只給顏料,任誰都可以自由揮灑、創造獨特的畫風。過去的拳套招式,手要怎麼擺、腳要怎麼踢都有一定的規矩;在我看來,就好像重重法令限制人的自由。

如果拳架套路的目的在於加強身體的韌性,那麼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身體自由。肢體動作如果不能融入日常生活,它就沒有多大意義。試問上公車時,你用得到「二起腿」嗎?你能用「金雞獨立」來站立嗎?行住坐臥中,你又用過幾次「按擠擠按」?我一直努力推動傳統肢體觀念的現代化,就是因為要把傳統體育的精髓教給現代人,勢必要做這種去蕪存菁的工作。現代養生運動最重要的是面對自我;因此,肢體只是介面,任何形式都是包袱;肢體自然與肢體自由才是最高原則。所以,若要問太極導引跟太極拳有什麼異同?我會說,太極拳是傳統功法的一個支脈;而太極導引所要做的,是超越傳統形式的現代化肢體革命。

問:大約多久可以學會這套運動?

答:就單純的肢體運動功法而言,太極導引也有其層次深淺的差別。要學會基本的功法招式並不難,導氣引體加上鬆身動作,有點小聰明的人,半年,甚至兩、三個月就可以記得爛熟。問題是動作熟練,並不表示身體的鬆柔程度也到達應有的層次。我常常強調,學太極導引要用身體做記憶,而非用大腦做記憶,這就是本能。因此,與其記住招式,身體卻依然硬梆梆,學會了招式又如何?其實,太極導引的每一個動作都可以幫助我們達到全身性的深度運動﹔只要持之以恆,動作不必求多。所以,學習太極導引並沒有時間長短或者能不能學會的問題,只有身體鬆拓的程度問題。

問:什麼人可以學習太極導引?如果有心臟病、高血壓、痛風或有脊椎、關節等宿疾,是不是也可以練?

答:基本上每一個人都可以藉著練習這套運動,追求身體的健康。高血壓、心臟病、痛風等患者當然也可以練習太極導引,但必須隨個人的體能狀況,選擇高、中,或低姿,做循序漸進的練習,不可以求速效。很多醫師都會勸導有四肢關節宿疾的患者不要運動,我認為那是消極無奈迴避的鴕鳥心態。當然,就治標而言,讓關節痛處保持不動,的確可以止痛;但除非患部正處於發炎狀態,否則長期不動的結果,反而會造成該部位氣血凝滯、組織萎縮,這並不是健康的長治久安之道。所以我時常大力鼓吹越痛越要動的觀念,透過正確、細膩、和緩、循序漸進的運動,可以保持經脈活絡,刺激細胞再生,讓受傷的部位有重新癒合的機會;這個過程當然很辛苦,對健康卻有莫大的助益。

問:這套運動會不會發生走火入魔的問題?

答:所謂走火入魔,一般即是指運動傷害,或是出現岔氣、頭暈耳鳴、幻覺幻聽等現象。太極導引的動作緩慢鬆柔,合乎人體工學原理,且可依個人體能選擇高低深淺的動作,較不會造成運動傷害的問題。至於在動作中出現頭暈耳鳴的現象,是因為動作刺激到身體深層的經絡臟腑而產生的生理反應,那是很正常的現象,不必擔心。

此外,太極導引是實實在在的肢體運動,不講虛玄、不借外力,所以不會產生岔氣或幻聽幻覺等奇奇怪怪的現象。一個人會走火入魔,我覺得是學習者本身在學習心態上就有了偏差。就像大家都知道游泳絕對不會走火入魔,因為沒有人會想藉著游泳成道成仙;我所詮釋的太極導引有深厚的文化根源,其訴求在身心健康,所以也不會有走火入魔的問題。

問:女性在月經期間,甚至懷孕期間也可以練習太極導引嗎?

答:太極導引的運動方式雖然鬆柔舒緩,卻會在體內產生強大的鼓盪力量﹔所以,只要避免激烈的下腹運動,女性在月經或懷孕期間,照樣可以繼續練習太極導引。不過,許多女性學員在練習一段時間之後,月經排血量大增,或是在經期結束之後再度來經,這都是生理機能開始正常運作,沈痾舊恙或潛在疾病被引發出來的訊號。這是好現象,該就醫檢查就馬上就醫,以平常心處之,不必驚慌害怕。有位女性學員就是在運動過後造成大量排血,才發現自己長了子宮瘤,在還未惡化之前及早發現,值得慶幸。也有些人之所以大量排血,是因為子宮受到刺激,排血順暢所致,那也是可喜的現象。

問:練習太極導引是不是需要改變飲食習慣,或在飲食上做某種程度的配合?

答:太極導引並不強調特殊的飲食方式,只是運動前不宜過飽,避免傷害消化器官。過去有所謂「氣飽不思食,神飽不思眠」的說法,也就是練功過後睡眠與飲食的需求都降低了。這些說法可供參考,但不必執著,因為每一個人的生理環境不同,有些反應是有差異的。

問:如何練習這套功法?有沒有一定的步驟程序?練習這套功法的過程中,身體會產生哪些變化的層次?

答:每次運動前必須先鬆身,以免造成運動傷害。鬆身有時候反而比導氣引體還更重要﹔尤其是越練越深層,鬆身做得徹底,就很容易發動氣機,達到深層運動的功效。鬆身之後,先練引體一式再練導氣一式,以交叉練習的方式,練完全套 12 式,每式再反復練習 6 次或 12次。當然,可依個人體力隨時調整。如果時間或體力不足,也可單獨練兩、三式。

在練習過程中,第一階段的身體反應,就是可以揣摩到「鬆」的概念。很多初學者剛開始都難以想像什麼是「拓開」?關節組織經長期絞轉後韌性增強,可促使身體內外,亦即關節與肌腱組織同時做更大程度的拓展延伸,就是所謂的「拓開」。第二個階段,運動時體內會產生如爆竹一般的爆裂之聲;時間一久,會漸漸深入軟骨組織與肌腱,終至消失;最後,身體就可以達到如流體般自由的狀態。

當然,每個階段都要面臨不同的心理跟生理瓶頸。有時候是因為體驗不到新的經驗,以為所謂的身體空間不過如此;或者是對越來越深層的酸痛感到害怕,而中斷練習。這些過程都是我親身經歷過的,現在回過頭來看前仆後繼者走在我過去走過的路上,我也只能不斷提醒大家堅持下去,因為柳暗花明總在山窮水盡時,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問:你時常說,肩膀的問題是現代文明病的重要表徵,為什麼?

答:古代武術防守之道,有所謂「先眼後肩」的說法。觀其眸子,人焉廋哉?觀其肩膀,此人的工作型態、生活方式乃至個性脾氣也是一目瞭然的。全身欲動肩先動,人一緊張,肩膀就會不自覺聳起。現代人的工作型態多半是長期伏案,壓力又大,精神緊繃,加上缺乏正確的肩頸運動,肩膀僵硬是很普遍的現象。肩膀僵硬則阻礙頸部經脈通暢,氣不容易上行到頭部,就會造成頭痛與肩膀酸痛的問題。所以這是目前最常見、也是對現代生活品質干擾最大的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