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滿點自行車:環遊世界的自行車女車手圖文旅行日記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丟棄的藝術(CG0062)──東西太多怎麼辦?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辰巳 渚
譯者:陳怡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4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567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因為搬家所引發的「丟棄」構想

筆者最初是由於搬家,進而激發出「丟棄」這個概念。我在 26 歲時離開父母身邊,獨自住在一個附有廁所浴室的小公寓。之後的 3 年內,我又陸續住過附廚房和起居室的大樓、以及附有客廳、廚房、起居室的獨立住宅。即使結了婚,我還是搬過兩次家。也就是說,在 8 年之內,我總共搬了 5 次家。

一開始搬到外面自己住時,由於居住的公寓空間不大,所以不能放太多東西,而我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產生了「丟棄」這個想法。

我借了一台搬家用的兩噸小貨車。受限於現實環境,我開始將自己的東西分類︰「這個東西要帶走」、「這個東西就留下來吧!」。在這樣的篩選過程中,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原本我以為非常重要的書本、紀念品甚至家具,根本就沒有帶走的必要。

於是我只將少許的必需品帶到我的公寓去,我的老家甚至看不出來少了什麼東西。也就是說,我把原本可以丟掉的東西暫時先放在父母家。

之後搬過幾次家,家裡面的東西也跟著增加了一些。還好我很早就體會到「丟棄」的重要性,因此我所擁有的東西,數量並沒有那麼驚人。

因為結婚體會到「丟棄」的快感

之後因為結婚的關係,我又再度面臨「丟棄」的新挑戰。我的另一半在老房子住了將近有十年,家裡面什麼都有,更有許多空間可供收藏物品。

老房子理所當然會堆積許多物品。像是不知道何時會派上用場的照明器具、花盆、先買來放著的花瓶、五斗櫃、以及收放在五斗櫃裡面的袋子和餐具。

這些東西當然不是垃圾,全是些有用處的東西。但是,家裡即將增加一個人,活動空間相對會變小,若是再多放些東西,就變的礙手礙腳。只是我這位「同居人」此刻顯然還沒有「丟棄」的概念。

於是,「丟棄」的工作就由我開始。看著眼前一大堆可以丟棄的東西,實在令人吃驚。因為全都是別人堆積的東西,所以我能夠毫不猶豫的把東西丟掉。可是對方可不這麼想,甚至開始反抗︰「這個我還有用處」、「這個不能丟掉啦」、「請不要把書丟掉」。為了說服對方,我將「為什麼要把這些東西丟掉」、以及「看起來雖然可惜,但是這麼做是為了擁有更多的空間」等等道理,仔細的讓對方知道。

了解個中道理之後,再看見家裡一下子就變的清爽又乾淨,對方也就沒什麼話好說了。

從這次的經驗中,我發覺「丟棄」的確能夠讓人享受到那種將堆滿物品的場所,整理的一乾二淨後的快感。所謂「實用之美」、「機能性的東西最美麗」就是這個道理吧!

於是我們的家變成了人人稱羨的舒適窩。或許我們曾經在某些狀況下驚覺「完了,那東西被丟掉了!」,但是我早已經想不起來那是什麼狀況了。

不過,在我搬進現在住的地方時,還是被眼前堆的像山一樣高的大型垃圾嚇呆了。看著一天天逐漸清空的房子,以及門前日漸高築的垃圾山,實在很難想像,自己居然和這麼多沒有用的東西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在力行「丟棄」主義、隨時考慮到東西的使用時機、放置的位置及方式的我們家,最後居然還是能夠清理出這麼一座垃圾山。你們家又是怎樣的情況呢?

與「二次大戰」時代的母親之間的糾葛

現在來聊聊另外一個對於我的「丟棄」主義影響深遠的人──我的母親吧!

我的母親是「二次大戰」時代的人。學校畢業之後就結婚,15 年來一直住在一間獨棟、有倉庫的大房子,之後搬進公寓,一住就是 20 年。

對我這個因為不斷搬家而衍生出「丟棄」概念的人來說,老家根本就是個堆滿物品的空間。當兩個孩子都結婚搬出去後,家裡面的東西數量不但沒有減少,甚至還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就拿餐具櫃來說吧!在餐具櫃裡,還放著當年我剛結婚時買的西餐餐具組、打破的杯碗碎片、在商店街買的杯子等等,就連當初人家送我當禮物的漆碗,也還放在裡頭。只有一個人住的地方,居然存放著比我們家多出三倍的餐具。

每次我提出「把一些東西丟了吧?」,總是得到「不准丟」的回答,結果什麼東西也沒丟成。若是我說「我幫你把東西丟掉吧!」,母親的回應總是:「我自己丟就行了。」

我逐漸了解到,若是我不斷提醒「把東西丟了吧」,對方反而越捨不得把東西丟掉。對於生活在幼年困苦、結婚之後才開始慢慢擁有家電品時代的母親來說,所有的物資都是很珍貴的。把還能用的東西丟掉,心裡可能會不自覺產生罪惡感吧!

在他人眼裡根本可以說是垃圾的老舊毛巾或缺了角的杯碗,對母親來說卻是尚可使用的好東西。這的確是一種美德,只是這種美德已經很難適用於現代生活了。東西的使用年數越長,家中的物品就會越積越多。

如今我還是不放棄勸告母親「把東西丟了吧!」,而母親也總是回我那句老話︰「不准丟!」。老實說,那些被沒有用處的餐具佔滿的餐具櫃,以及變成雜物間的房間,實在很需要好好清理一番。

藉著這本書,我很想對那些擁有和我母親相同美德的舊時代人們說句話。就讓「非丟不行」取代從前的美德吧!這樣一來,我們才能夠創造出新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