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滿點自行車:環遊世界的自行車女車手圖文旅行日記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丟棄的藝術(CG0062)──東西太多怎麼辦?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辰巳 渚
譯者:陳怡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4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567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就是在這種狀況下發生的

由於「姑且先留著吧!」這個藉口相當好用,幾乎任何情況都可以利用這個藉口。現在就舉幾個例子,看看人們都是在什麼時候說出這樣的話吧!

場景1︰早上起床邊看報紙的時候。

每天的報紙都會夾帶著許多廣告傳單,我們也都會看一看今天有什麼好康的消息。哦!便宜家電的廣告傳單,我正想買部新電腦呢。啊!這張是那家高級百貨公司的拍賣會傳單,看來我該去買幾件春天可以穿的襯衫。早上還有很多事情要忙,這些傳單就先留下來,晚上有空再慢慢看吧!而且老婆說不定待會有空,就把這些全部看完了,所以先別丟掉。「這些東西『姑且先留著吧!』,等我看完再說。」

場景2︰買完東西回來之後,打算把食物放進冰箱裡。

唉呀,裡面還有東西呀!難怪我剛買的東西放不進去。咦,冰箱裡面怎麼還塞著一堆玻璃瓶呀?奇怪,這些是什麼時候買的?另外找一天來整理吧!今天就「暫時先這樣放著吧!」。啊,沒地方可以放納豆。蔬菜箱裡已經放了菠菜。糟糕,這菠菜怎麼還沒吃掉呢?今天的菜色已經決定好了,這些菠菜還是「姑且先留著吧!」,明天再說。

場景3︰有快遞送達。

李先生送中秋禮盒來了。唉,又都是些乾貨。我們家幾乎不用這些東西,沒辦法,只好先收到櫃子裡。連禮盒一起的話塞不進去,我看把東西拿出來,盒子就丟了吧!「暫時就先這樣囉!」。

場景4︰買了新燈具。

這座燈設計感不錯,很適合放在這個房間。之前放在這裡的籐具怎麼辦呢?看起來還很新,丟了多可惜,而且我還蠻喜歡這個造型的。我看還是「姑且先留著」吧,說不定以後還有機會拿出來用。

場景5︰談判會議結束之後。

真沒想到對方居然來了這麼多人,而且還收了這麼多張名片。只是,我早就忘了名片上的人是誰,而這疊名片又該怎麼處理好呢?算了,「暫時先放著吧!」。這堆資料又該怎麼辦呢?這次這筆生意已經訂好契約,接下來的工作由中尾接手,應該沒我的事了。不過,萬一還要用到就傷腦筋了,我想還是「姑且先留著」吧!

「姑且先留著」的心態

以上的場景,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吧!但是,這種「姑且先留著」的結果,到底為自己帶來了什麼好處?

例如場景1,造成的結果就是滿桌子的廣告傳單。加班回到家的先生最想做的就是先洗個澡,然後看個電視,根本沒那個心情看桌上的廣告傳單。當老婆問︰「這些你要看嗎?」而先生回答︰「我不是說過我要看嗎!」,於是這些傳單就這樣繼續被留下來。在場景2,當某一天妳把那些瓶瓶罐罐拿出來一瞧,才發現裡面的食物早就腐壞了,而菠菜的下場則是被關在蔬菜冷藏室一個禮拜,然後因為爛掉而被丟棄。

至於場景3,年終大掃除的時候,當你一邊狐疑的瞧著那只白箱子,心裡想著︰「這個箱子裡放了什麼東西?」隨手拿出來看,才發現當初的那堆乾貨早就受潮不能吃了;場景4的藤具,不知默默在倉庫裡待了幾年,搬家的時候更有可能遭到被遺棄的命運。

其實這些物品,從一開始──當人家拿來送妳的時候、當你打算替換的時候──就該被當作「麻煩的東西」而早早丟棄。可惜一般人總是沒想到這一點,不加思索的就將東西「暫時先放著」,等到真的要「丟棄」的時候,才會恍然大悟︰「雖然姑且先留著,可是這些東西根本就不曾使用,留著幹嘛!」

以上的物品還包括那些快要壞掉的東西,像是有缺口的碗或茶杯、墨水出不來的鋼筆、稍微染到顏色的衣服等等。因為這些東西丟了可惜,於是就「姑且先留著」了。

最後的場景5,那些收到卻從來不會再去看的名片,只會把你的名片簿塞的越來越厚,而那堆資料更是被塞在抽屜深處,從今以後根本沒人記得抽屜裡放著這麼一疊資料。

那些「姑且先留著」的東西,可以說是在正式成為垃圾之前的暫存品。也就是說,「姑且先留著」的物品,終將逃不出被「丟棄」的命運。

這種「姑且先留著」的心理,絕對不會在必要性已經很明確的物品上發生作用。

「姑且先留著」這種感覺,就好比電腦裡的「資源回收筒」一樣。當你把不要的檔案「丟棄」之後,「姑且先留著」的機能立即啟動,檔案看起來好像已經從我們的眼前消失,但是實際上這些檔案並沒有真正被刪除,而是保留在硬碟裡。當你對「資源回收筒」下達「清空」指令之後,那些曾經被刪除的檔案才會真正被「丟棄」,從硬碟裡面消失。

可惜現實世界與電腦是不一樣的。在電腦裡,就算「資源回收筒」已經塞的滿滿的,也不會佔據你任何空間,超出容量的話,還會自動將舊的檔案刪除。但是現實世界就不是如此了,那些「姑且先留著」的物品,在你將它們全部「丟棄」之前,永遠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