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氣機導引與經絡
氣機導引與氣功
推薦序2
何謂氣機導引

作 者 作 品

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氣機導引(CG0064)──十八條身心活絡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80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氣機導引與經絡氣機導引與氣功推薦序2何謂氣機導引



  推薦序1

一種篤實踐履的學問

◎文/申學庸

《氣機導引》是一本養生讀物,探義十分淺易,窮理則非常深奧。作者張良維先生苦研多年的獨見與創意,匯聚而成心血結晶。

個人由於早歲在國事與家事最困頓的時代,幸得良師鼓勵教誨,苦習聲樂;後來也一直以演唱教學為業,直至今日退休。因職業與工作之故,深諳吾人發聲器官功能之發揮,全靠氣流呼吸之收放;而氣流與人體關係之密不可分,一如精神與血肉之無法分隔一般,正是生命的根柢與源頭。記得歌王卡羅索(1873-1921)有句名言:「聲樂家是不容病魔侵犯的。」頗令人體會到歌唱練聲與傳統氣功強身極為契合;而本書提及「導氣就是呼吸方法」,「引體就是肢體鍛鍊」……等內容,則教人憬悟更深。

張先生說:「大道淺易而難涉」,「凡人練體,智者練氣,真人練意,聖者練心」,應是「氣機導引」研習者的最高原則與警語。書中所列十八式「功法」,其實也是「心法」,正符合了作者提醒學者「練拳易,練人難,練功易,練心難」等全方位養生必須恆毅一貫的至理。也顯示了「氣機導引」非只是一種養生的創見與開發,亦有繼往與傳承,它涵蓋了中華文化陰陽相合、虛實相生、動靜相應、剛柔相濟……等中道思維,以及在時代變遷與世代交替中具體而微的篤實踐履;都有提綱挈領的闡述。

當今在有悖國人體質,操作非常劇烈,男女老幼均不甚相宜,而且是以高消費導向的健身房最風行的時刻,本書之出版與其內容所述之養生方法,頗有霜天曉角之感,一得之愚,不敢言序。

(前文建會主委、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