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氣機導引與經絡
氣機導引與氣功
推薦序2
何謂氣機導引

作 者 作 品

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氣機導引(CG0064)──十八條身心活絡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80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氣機導引與經絡氣機導引與氣功推薦序2何謂氣機導引



  氣機導引與氣功

氣機導引與氣功

氣功是中國數千年養生史上重要的文化資產。人體經由呼吸、動作及意識作用,進行身體內氣的旋轉與壓縮,以暢通經絡、激發潛能,並固養機體全身、促進氣血循環,達到內分泌系統的開發。氣機導引的每一個功法,皆強調精神與肢體的統一,動作單純,藉反覆操作,練其火候。火就是功法,候就是時間。

除了熟練每個動作,尚需達到一定的練習時間與次數,才能引動內氣運行,達到真正的氣機作用。就如同開水要燒到攝氏100度才會沸騰,若時間不足,只能達到溫熱的效果,也僅是筋、骨、皮的外在運動,無法真正感受氣機運行的奧妙。就如《抱朴子》所言:「積其功勤,蒙霜冒險,性篤行貞,心無怨貳,乃得升堂以入於室。」練習氣機導引,宜避免追求外形的花俏,以免影響真氣在體內凝聚;保持心靜無為,乃能啟動身體靈覺力,敏銳感應體內動能。

為了幫助大家對「氣」的概念建立基本認識,茲將人體內的氣,就其來源與種類做簡要的說明:

■氣的種類

一、空氣:
空氣中含有豐富的能量物質,如氧氣、二氧化碳、氮、氫、水份、輻射線與微生物等。有形和無形的特殊能量物質,稱之為外氣。氣機導引訓練是以空氣作為原料,以意念、動作,配合呼吸吐納,促成能量在體內轉換,再引導至身體各處,產生正向作用,開發身體各組織的自療保健潛能。

二、元氣:
元氣受之於天,由先天之精化生而來,稟受水榖精微和空氣中的清氣,分布全身,無所不至。人體各個臟腑組織因元氣的激發,才能產生不同的運作功能。元氣愈充沛,臟腑組織功能越強旺。元氣的呈現與作用,包括腎臟、腎上腺、性腺及自律神經系統,最後歸結於肚臍、命門與會陰三點之間的丹田處。氣機導引動作,特別注重丹田與帶脈之間氣機運轉的訓練,有助於元氣的暢旺。

三、宗氣:
食物經過胃的分解、小腸吸收、入脾運化,再經肝臟入肺。此水榖精微與肺中吸入的清氣結合,聚於胸中,作用於膻中穴,成為宗氣。再入心,經血液輸送至全身,職司推動肺的呼吸和心血的運行。氣機導引功法能鍛鍊消化系統及心肺功能,可以有效幫助宗氣的運生。

四、衛氣:
衛氣由水榖之氣化生,行於脈外,外布肌表,內行胸腹臟腑,遍及全身,是防衛的氣能量,能抗禦外邪,護衛肌表,控制毛細孔的開合,調節體溫,抵禦風寒、溫煦臟腑與潤澤皮毛。衛氣由腎中陽氣所化,出於下焦丹田,養於中焦,生發於上焦胸中,與督脈、足太陽膀胱經、腎臟及命門有密切關係。氣機導引對脊椎、督脈、丹田及三焦的氣機開發,進行系統性的鍛鍊,有助於衛氣的強化。

五、營氣:
營氣由脾胃中的營養精微化生,透過血液供應全身各組織細胞充足的養分。營氣是否充足,取決於脾胃的能量,所以,脾胃功能是身體健康及防止老化的基礎。氣機導引功法,除強化脾胃功能,也兼顧經絡的鍛鍊。陽氣暢通,氣行血行,血液中的營養才得以輸送到全身組織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