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氣機導引與經絡
氣機導引與氣功
推薦序2
何謂氣機導引

作 者 作 品

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氣機導引(CG0064)──十八條身心活絡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80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氣機導引與經絡氣機導引與氣功推薦序2何謂氣機導引



  氣機導引與經絡

氣機導引與經絡

人體經絡的發現,是中國古代醫學最了不起的貢獻。因其無實體組織,卻職司人體內的能量運作,並與體外的天地能量交流感應。人體的氣,運化於五臟六腑,藉由經絡流佈全身;經絡是人體運行氣血、聯絡臟腑、溝通內外、貫串上下的路徑,將人體內部的五臟六腑與外部的四肢百骸、五官九竅、皮膚毛髮等組織器官,連結成一個有機運作的整體機制。

人體經絡除十二正經脈外,尚有十五脈絡、奇經八脈等。十二正經脈分別作用於五臟六腑之氣的運行,若氣滿溢,則流入奇經八脈中。奇經八脈包括任脈、督脈、沖脈、帶脈、陽維、陰維、陽蹻及陰蹻等,統帥、聯繫、組合與主導十二正經脈,但不連屬於任何一個各別臟腑,卻對人體氣血整體機能起重大的作用。其中任、督兩脈,因具有明確的穴位,與十二經脈合稱為十四正經脈,環繞身體前後垂直線,司統全身的陰陽平衡,所以,任、督兩脈又稱為陰陽之海。

氣機導引十八式中,任何一式皆考量到十二正經脈與奇經八脈的運行途徑,配合意識能量的導引,可強化各經脈的系統關係,並對經絡與五臟六腑的氣機,進行直接與間接的鍛鍊,促使身體整體機能運作,保持動態的平衡。

因經絡的作用屬性及範疇相當廣泛複雜,礙於篇幅,在此不一一說明,讀者自行參閱相關典籍,不難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