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氣機導引與經絡
氣機導引與氣功
推薦序2
何謂氣機導引

作 者 作 品

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氣機導引(CG0064)──十八條身心活絡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80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氣機導引與經絡氣機導引與氣功推薦序2何謂氣機導引



  推薦序2

導引養生術的昇華

◎文/梅翔

自古以來,擁有健康的身體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照護病患的健康,亦為醫家、養生家的職責。儘管現代醫學科技的發達,造福了人類的健康;然而仍有甚多的文明病及退化性疾病在當今醫學仍是一籌莫展。

中國傳統醫學中,有一非常重要的理論「經絡學說」,其為人體運行氣血、聯絡臟腑、溝通內外、貫串上下的經絡,其特點即為將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竅以及筋脈、皮肉、毛髮等組織連接成一個有機的整體,用以表現人體的生理功能、病理變化、診斷與治療病症。

由經絡學說中發展出多項的治療方法,如用藥法則,針灸、拔罐、刮痧、放血、推拿、按摩、點穴治療、氣功、導引,以治療疾病與養生保健,而氣機導引即是應用各種活動姿勢,以刺激經絡穴道而達養生保健與治療疾病的一個方法。

張良維君長期致力於東方傳統養生文化的推廣,特別在中醫與導引養生術方面。從他所著太極導引 - 「新身體空間」和「身體自覺」,可見其研究之深入。現在他又發表第三本著作「氣機導引」 - 更是導引養生術的昇華。

張君從小受中國武術的薰陶,以及長期對導引術的研究,將所學的精華濃縮成十八式,並把中國導引術有相同訴求功法的動作,去蕪存菁,融合在每一式中,且對人體健康做出明確導引,大幅提高練功效率,功法中完全符合中醫經絡學說與氣血陰陽平衡的道理,充分呈現傳統導引術的真實面貌,涉獵之廣、用心之深令人讚嘆。導引術是中國醫學發展的一環,是藉由本體的肢體運動來刺激經絡俞穴以強身固體,內容包括呼吸導氣、肢體運動與意識作用,在醫療保健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氣機導引十八式動作簡單易學,但探理深奧。對現代人運動量不足、工作壓力大、環境品質不佳等困擾,開了一劑上等的處方。在我的臨床經驗中,常有病患是因運動量不足引起心肺功能不夠與筋骨衰弱的症狀,或因不良運動引起傷害,因此人對運動有一定的需求,另也必須依個人的條件,做適當的選擇,氣機導引值得向大家推薦。

(前傳統醫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