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氣機導引與經絡
氣機導引與氣功
推薦序2
何謂氣機導引

作 者 作 品

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氣機導引(CG0064)──十八條身心活絡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80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氣機導引與經絡氣機導引與氣功推薦序2何謂氣機導引



  何謂氣機導引

何謂氣機導引

人體是藉由五臟六腑的氣化作用而形成能量,「氣機」是人體氣化機理的簡稱,也是推動宇宙自然生生不息、循環不忒的能量總稱;化生為萬物,即是維持個體生機與生態平衡的能量;化生為人,即是推動人體氣血、臟腑、經絡、神經系統、四肢百骸等組織器官,與心念意識運作的能量;化生為社群組織,即為社會人群互動發展的能量。因其作用廣泛,布乎宇宙大空而不可見,故統稱為氣機。以宇宙天道觀為思想總源頭的中國生命文化,可說就是氣機的文化;以人體氣機為研究主軸的中國醫學,就是氣機醫學。

「導引」一詞最早出現在春秋戰國時期,距今約二千五百多年,當時中國醫學對人體的瞭解已經相當成熟;民間百姓也知道透過肢體活動可以提高生命品質,其內容即為「導氣」(即呼吸方法)與「引體」(即肢體鍛鍊),兩者合而稱為「導引」。導引術歷經兩千多年的演變,如長江大河,廣納歷代武術、氣功、丹道養生,乃至禪宗思想,形成中國身體文化汪洋宏肆的格局。

當今世界,經濟活動與科技發展強勢主導人類的生活方式,在一片繁華的榮景背後,幾個隨手拈來的數據,卻在在提示我們,人類的處境其實充滿危機:2001年,百分之十的美國青少年有精神官能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美國人在五十歲時深受背痛所苦;2002年的台灣,每十分鐘有一個人罹患癌症……。而更大的威脅,又潛伏在許多我們故意忽略的表象背後:電子時代,我們暴露在越來越多的人為輻射傷害之下;海洋、土地、天空已經受到嚴重污染,更瘋狂的自毀行為,卻失控的繼續往前衝;我們用基因改造動植物,現在連純淨的天然食物都變成奢侈品。人類的生命氣機,已經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其實,早在二十世紀初,對於這股發展勢力的反思,就已經開始發動。就如同1977年以「耗散結構理論」獲得當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物理化學家普里果金所言,當一個開放系統中的能量運動到達迫使原有系統崩解的臨界點,相同的能量運動會促成系統內部進行新的連結,而將系統推向更高的進化層次。因此,當人類的物質文明一旦出現傷害性的偏頗,人類社會自然而然的就會產生尋求一種流動平衡的內在驅力。於是,人們紛紛回到古老的生活經驗裡,尋求平衡之道;這也是我在打破各種身體思維的藩籬之後,再推出氣機導引的主要動力。

我在瞎打誤撞的情況下,闖入中國身體文化的舊時宮殿,在歷史的煙塵掩映之下,猶可想見其百官之富、宮廟之美;我一邊廣泛蒐羅各代文獻資料,試圖找出一套深入淺出的捷徑。為求其完備,又一邊用自己的身體親驗實證;於是,我四處尋訪名師先進,發現肢體動作不外乎手、眼、身、法、步,打、劈、推、拉、撩;而其目的,即在於訓練精、神、氣、力、功;也就是所謂的「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但我認為這些仍不免囚困於人體工學,尚不能有突破性的超越。

天生萬物,每一種生命都具體而微的秉賦宇宙氣機的能量型態;生而為人,亦須符合此一生物能量的力學軌跡,順天而行,與宇宙合拍,才能不枉此身。小我身命的格局領域,非僅限於此身之中,與天地齊平的身命視野,有待我們永不歇止的開拓;於是,我又對禪學與人體醫學展開探索,一面與多位學養深厚的中醫師學習,並勤加閱覽東、西方醫學著作,加上世俗生活因緣際會的內外歷練,使我深深了悟「練拳容易練人難」的真義,因而歸納出「凡人練其體,智者練其氣,真人練其意,聖者練其心」的心得。不過,在授課之餘,我仍然持續深入內外家拳術及氣功鍛鍊,培養動靜知常的靈敏度,以提升體悟的層次。

天地是大宇宙,人體是小宇宙,而五臟六腑機制,又是一個小小宇宙,人體吸收大宇宙的資源,如陽光、空氣、水及五穀雜糧,經過五臟六腑的運化,最後,又回歸於天地。如此三位一體、循環蘊密的生成轉化關係,就是人體機能乃至人類社會得以永續發展的能量氣機。這種無形卻作用深遠的整體能量,如何固養與強化,是肢體活動的最高目標;這套知識雖然古老,卻為人類指出新的道路。我自民國八十八年三月籌組台北市太極導引文化研究會,藉「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與「太極導引身體自覺」兩書,以「太極導引」與「陸上游泳」為教學示範,向社會大眾鼓吹「肢體自由」與「身體自覺」。隨著參與大眾築基有成、身體意識漸趨成熟,我又更進一步廣泛蒐羅兩千多年來中國身體文化在呼吸、動作及意識鍛鍊上的經驗結晶,在考量功法的原質意義與實用效益的前提下,溯其源流、考其古法,去其繁蕪、取其精要,並進行還原歸納、切割融合,編創十八種修練心靈、護衛人體各組織部位氣機的功法,落名為氣機導引;作為現代人引動、強化體內真氣,袪病強身、改善生命品質的簡易體操,盼能裨益於有緣大眾。

氣機導引十八式功法在動作招式上更為簡單易學,但其思想內涵,以儒釋道三家思想為體要。大道淺易而難涉,因為身體之道乃是向內探索、開發自性的學問。氣機導引易學而難精,因為需要更專注、更敏銳的身體、呼吸與意識控制。成就深淺,全靠學者各自努力;聞道先後,影響不大。悟性高、肯老實練功的人,可以快速掌握要旨,開發能量。初學者配合太極導引的關節鍛鍊,與旱泳功大開大展的身體訓練,可以急起直追,立即改善身體條件;身體已具備相當基礎的先學者,以氣機導引為觸媒,可以啟動身體內能量,讓體悟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