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靈芝(CG0065)──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高益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03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386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什麼是「藥用真菌」?

無葉無芽無花,自身結果;可食可補可藥,週身是寶。--蕈菌學家 張樹庭

顯微鏡的發明改寫了將生物分為動植物兩大類的二分法。科學家根據細胞內的狀態(原核或真核)、體制(單細胞或多細胞)及營養方式(光合作用、吸收、攝取)形成新的分類觀點--動物、植物、菌類三界。全世界現存的菌類約有五十到七十萬種,其中約有二十五萬種屬於真菌。真菌約有一萬種被稱為「蕈菌」,其中約有七百多種可食用或入藥,統稱為「菇」或「食(藥)用菌」。

蕈菇類自成天地。步入蕈菌天地,聞到的是一片清新菇香,入口脆嫩鮮美。在《白蛇傳》中,白娘子歷盡千辛萬苦盜取仙草(靈芝)救活許仙的故事,可說是家喻戶曉,所以據說有起死回生、驅除百病的功效;這固然是文人墨客寓想像於藝術,但也未嘗不是歷代醫者藥師經驗的結晶。

毛茸茸的猴頭菇狀如猴頭,週身佈滿針狀肉刺;銀耳晶瑩鬱結,冰姿端莊,淡淨奇雅;「冬則為蟲,夏則為草,蟲型似蠶、色微黃,草形似韭葉,纖細。入夏,蟲以頭入地,尾自成草」的冬蟲夏草;還有碧松下的伏苓、松茸。從房前屋後到森林原野、沙漠海濱,都有蕈菌的蹤跡。

蕈菌營養價值高

過去,人們或為了補充膳食營養的不足、或為了蒐尋珍稀美味,往往採集野地山間的菇菌當作菜餚。經過藥學專家研究發現,食(藥)用菌確實營養豐富且醫療價值極高,因為它們的可食用部分大都具有產孢結構的子實體。蕈菌的天然蛋白質含量低於肉類,但高於大多數植物,甚至包括奶類、動物蛋白質。

蕈菌所含氨基酸的種類平衡,質量高,植物則常缺少一些重要的氨基酸,如穀類所含賴氨酸很少,豆科類常缺少甲硫氨酸和色氨酸。

通常栽培的蕈菌含有人類所必須的八種氨基酸,其中賴氨酸最為豐富。蕈菌除了普通氨基酸和珗胺之外,還含有少見的氨基酸和相關的氮化合物,如甲硫氨亞楓(methionine sulfoxides)、丙氨酸、冀基丙氨酸(Cystic acid)、羥脯氨酸、氨基已二酸、刀豆氨酸、鳥氨酸、氨基葡萄糖和乙醇胺等。

蕈菌不但氨基酸的種類多且含量豐,還有較多的殼核酸和各種維生素(B1、B2、C、D),礦物質的含量也很可觀,尤其磷較多,有利於人體調節生理機能。

善加選擇菇菌,再配合其他藥物,也可收增強免疫力、改善或治療身體不適之功效。

冬蟲夏草(Cordyceps sinensis)

冬蟲夏草的寄主是蟲草蝙蝠蛾,長於高山草地,其幼蟲以幾種草的地下根為食物。成熟的冬蟲夏草可釋放出孢子,隨著風動水流散落的蟲體依附在植物枝葉上,孢子通過蟲的表皮毛孔或蟲草蝙蝠蛾吃進孢子後,孢子就在蟲體內或腸道萌發、生長,並侵入蟲體;經過兩三年之後,蟲體內長滿菌絲而死亡。當高山冬雪融化之後,時值夏季、氣溫高熱,蟲草子座就從蟲體的頭部萌發長出,色澤呈灰色或枯草色,這是菌物界極為特殊的生長形態,冬蟲夏草也因而得名。

中醫藥書記載,冬蟲夏草可補肺益腎,治腎虛陽痿、遺精、腰膝酸疼等,又能清肺,可治療喘咳或癆嗽痰血等症,並用於病後虛弱、神疲厭食等。冬蟲夏草與飲食共進或與其他補藥合用,也有滋補之效,例如把雞與冬蟲夏草製成雞精,可補充體力、強壯骨骼,也能治體弱損耗、健忘失眠、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老人畏寒、產後體弱多病等。

傳統醫學把補益作用看作扶正固本,包括冬蟲夏草在內的傳統補藥,正是鞏固穩定人體的正氣不畏虛邪。現代科學實驗證明冬蟲夏草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可防病也可治病。長庚醫院曾以冬蟲夏草的子實體與菌絲體做過對比的療效研究,結果發現,子實體(野生)比菌絲體(人工發酵培養)的療效來得顯著。而冬蟲夏草子實體目前仍無法以人工栽培,故價格相當昂貴。

金針菇(Flammulina velutipes Curt.Sing)

早在西元六世紀,賈思勰寫的《齊民要術》中就記載接種和培養金針菇的方法。在宮廷記載中,金針菇一直是上等貢品,其藥效為益智、利肝臟、固腸胃、抗癌,日本人更把金針菇作為婦女和兒童必備的保健食品。由於金針菇所含氨基酸總數特別完整,有十八種之多,人體必須的八種氨基酸都有,含量達氨基酸總量的四十%,其中對於兒童生長發育關係特別密切的精氨酸、賴氨酸的含量都超過其他菌類和食品。此外,對提高造血功能與血紅素含量,加速腦血循環,增加腦功能,延緩腦衰老等都有十分顯著的效果。

茯苓(Poria cocos)

別名叫做玉苓、萬靈精、不死曲、茯龜,是重要的中藥材;無毒,能入心、脾、肺、腎,有利尿、鎮靜安神、益脾健胃的功效,常用於治療小便不順、體虛浮腫、脾胃虛弱、腹脹泄瀉、心悸失眠、夢遺白濁等。自古以來被譽為仙藥之上品。它不但可以入藥,也有保健功能,《紅樓夢》中就有「玫瑰引出茯苓霜」的說法,指的是每日早起吃一盅茯苓最補;美國南部印地安人將茯苓製成「紅人麵包」,日本人則將它製成顆粒狀的「兵糧丸」,供海軍作為保健食品。近代醫學研究則顯示,茯苓具有輔助新陳代謝和激素代謝失調的藥效。

銀耳(Tremella fuciformis Berk)

銀耳又稱白木嫣,中醫藥書籍記載有補腎、潤肺、生津、止咳、降火強身、嫩膚益壽之效,參、茸、燕、耳自古號稱為四大珍品。銀耳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十七種氨基酸及銀耳多醣,可提高免疫力、提高耐缺氧能力、抗輻射、抗化學藥物、促進骨髓造血功能、抗腫瘤、消炎、降膽固醇、平喘、止咳等。

雲芝(Coriolus versicolor)

雲芝又稱雜色雲芝或彩絨革蓋菌,療效十分顯著,主要在於提升機體免疫力,抑制腫瘤生長,治療肝炎、腫瘤、白血球低下等,中國東北地區民間有使用雲芝治腫瘤的傳統。用雲芝多醣進行治療腫瘤實驗最早的是日本,七○年代,廣島大學服部小雄等用雲芝多醣治療一百九十四例胃癌及肝癌的術後患者,結果生存期明顯延長;名古屋大學今藤等用雲芝多醣治療癌症病人七十二例,結果自覺症狀改善,食慾提高,疼痛減輕,體重增加,腫瘤縮小,腹水減少。

在治療肝炎方面,雲芝的療效也很顯著;一般服用的患者,可以改善症狀,肝脾腫的現象會縮小或不變,壓痛感也會減輕,肝功能則恢復正常。

香港是雲芝製劑在應用上最為普遍的地區之一。

香菇(Lentinusedodes Berk)

香菇為傳統著名食用菌,民間常常用來助發牛痘。明代名醫吳瑞的《日用本草》說,「香蕈,益氣不饑、治風破血」;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視香菇有「味甘和平,大能益味助食,及理小便不禁」之奇效。

現代藥物研究發現,香菇含有一種「香菇多醣」,是調節人體免疫反應T細胞的促進劑,能夠刺激抗體的形成,還能活化巨噬細胞、微量鋅及硒元素,具有活化胸腺的作用;胸腺所產生的T細胞,能攻擊和破壞病毒。香菇多醣是一種β挹c形的葡聚醣,對機體有提高免疫功能,提升T細胞和巨噬細胞等活性,降低甲基膽蔥誘發腫瘤的能力。香菇多醣含有雙鏈核糖核酸,能誘導產生干擾素,抑制病毒生長。

香菇中的核醣核酸,能刺激人體產生干擾素的誘導物,達到抑制病毒增殖的作用;香菇中的雙二硫化合物能抗十一種真菌,效果超過製微菌素;香菇含有四十多種,可矯正人體缺乏症。香菇富含維生素D1,能促進鈣和磷的吸收,可預防兒童的佝僂症和老人的骨質疏鬆;此外,香菇亦含某些維生素,經常食用,還可預防某些維生素不足或缺乏所引起的症狀。除了香菇多醣,香菇還含有腺嘌呤和膽鹼,對肝硬化和血管硬化有預防作用;香菇也有降血壓及降血脂作用。除了一般調味品用途之外,香菇已經被製成多種保健食品和藥品,如香菇多醣膠囊、香菇針劑等,應用層面相當廣泛。

猴頭菇(Hericium erinaceus)

子實體滑嫩爽口,味道清香鮮美,素有「山珍猴頭、海味燕窩」的美稱。古醫書記載,猴頭菇有利五臟、助消化的功效。根據近代研究,猴頭菇能增加白血球數量,抑制艾氏腹水癌細胞DNA、RNA的合成,提高機體耐缺氧能力,加強腸黏膜微循環,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提升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還可以治療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竇炎、胃癌、腸癌、食道癌等,既能治病又可預防,且無任何副作用;配合化療或放療使用,不僅可以提高治療效果,又可減輕副作用;對於肝、脾、胸腺等產生免疫細胞的器官,也有保護這些器官不受外界不良刺激而萎縮的功效,還可以增重。

靈芝(Ganoderma lucidum)

靈芝(特別是赤芝)可說是食用真菌之王,也是藥草之王,自古就被視為珍貴的藥材;中醫典籍裡說「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治百病」且無副作用。

靈芝的功效是學術研究的重點,已證實靈芝具有多方面的功效:提高免疫功能、抑制癌症惡化、止痛;加速毒素和重金屬的排泄;解酒健胃、消除疲勞、治療動脈粥狀硬化、心臟衰竭、心肌梗塞、氧氣不足、中風、腦溢血、羊癲瘋、痴呆、糖尿病、慢性風濕症、老年性衰竭、肝炎、高血壓、血液循環不良、手足寒冷麻痺、精力減退、腰酸背痛、四肢無力、健忘、頭暈目眩、偏頭痛、慢性關節炎、失眠、瘀血症、痔瘡、支氣管型氣喘、腦震盪後遺症、子宮不正常的出血或分泌、女性更年期症狀、造血功能障礙、紅斑性狼瘡、精液不足、性功能低下、愛滋病等,而且確實極少副作用。

靈芝的療效廣泛且確實,益顯其王者之尊的丰采。近年來或有人論及雲芝或姬松茸(或其他藥用真菌)的藥理成分與功效皆超越靈芝,這無論在學理與臨床上都不盡確實。以雲芝與姬松茸為例,它雖有特出之成分與療效(每一種藥用真菌皆然),但以藥理成分的多樣與豐富而言,靈芝仍是「真菌之王、藥草之王」;而科研製劑與臨床應用上是否能真正彰顯其功效,是目前消費大眾最關切的焦點。

靈芝雖然是目前研究最多、應用最廣、功效最受肯定的藥用真菌,相關著述也非常多,但社會大眾對靈芝的相關研究與各類製劑的使用,仍有許多誤解與盲點。讀者何不藉此書一探靈芝科學與藥用真菌的神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