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靈芝(CG0065)──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高益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03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386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用靈芝保養一生

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下的定義是:健康不僅是不生病而已,而是在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上的健全。隨著生命科學的發展,健康的品質愈來愈可控制。這不僅表現在身心疾病的控制,更從基因的層次來培育新生命。

在美國,促進嬰兒與母親的健康是政府的研究重點,早已制定二十一世紀的嬰兒健康和疾病的預防目標,這些目標都以改善生育前後的營養學、免疫學和預防醫學研究為基礎,藉著改善母親的營養和體質,來改善嬰兒的健康。

提高孕婦免疫力

妊娠期間,母體組織結構和代謝的變化會造成許多生理性失調,比如卵子在子宮受精後,血漿絨毛膜促進腺激素(HCG)立即開始升高,受孕十週,胎盤中孕酮的水平可達血漿中的五十倍。胎盤分泌的雌激素也隨著妊娠的進展而增長許多倍,其功能在於刺激子宮生長,增加子宮血流量,促進乳房發育。

孕婦的血容積、血漿容積、紅血球質量也都在增加,第二孕期比容值達到最低點,最後三個月又開始上升。在妊娠期間,為了清除胎兒和母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腎功能也會改變。

為了適應這些生理上的變化,除了調整內分泌系統之外,還要提供足量的三大營養素,適當增加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患有糖尿病、妊娠引起的高血壓症、酒精中毒和咖啡因攝取過量等疾病的孕婦,更需及時調理治療,以保障母子健康。

婦女懷孕期間,服用靈芝可以消除嘔吐,還有淨血、利尿、解毒等功效,並使胚胎發育正常。另外,日本東北大學醫學院金田博士的研究發現,服用靈芝能增進性慾,加強男性精子的活力,促使生理異常的女性規律化。

根據藥理研究,靈芝裡的活性多醣能提高孕婦的免疫力,提高機體和胎兒的供氧能力,增強體力,促進孕婦血液合成DNA、RNA、蛋白質的能力。靈芝中的靈芝酸可保肝解毒,清除肝中毒素;腺 R 能改善血液循環,提高供氧和供營養源的作用;有機鍺會使食物消化代謝後所產生的氫離子(酸性體質的產生)、其他的重金屬(如汞、鉛、砷)以及農藥化合物等在二十小時內排出體外。換句話說,靈芝在補身安胎、清血解毒、提高孕婦免疫力的同時,也提高了胎兒的抵抗力。

調節內分泌

青少年時期是其奠定身體、智慧的關鍵時期。但是惡劣的環境、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學業的壓力,使得諸如肥胖、性早熟、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酗酒、自殺以及厭食、食慾過盛的醫學綜合症等文明病,也在青少年身上出現。

統計學上顯示,青春期的肥胖與罹病率、死亡率息息相關。肥胖的主因是攝食過多的高脂肪、低蛋白的高糖類食品和過少的膳食纖維類的粗質素食,缺乏運動、造成身體內分泌系統、系統和相關功能的失調,從而引發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胃腸道疾病等病徵。

對於這類「富裕病」,現代醫學的治療方法有限,也相當棘手。內分泌失調若用激素調節,副作用太大,可能適得其反;但是甘平性和的靈芝,對於調節內分泌紊亂十分有益。特別是靈芝中含有大量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及功能繁多的活性多醣,能均衡體內各種營養素,協同調整內分泌系統。

青少年的學業壓力大,往往誘發了神經衰弱、失眠、考試恐懼症、精神失調等症,產生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胃腸道疾病。經常性失眠與神經衰弱會造成孩子記憶力減退,頭暈目眩、頭痛,以及生長發育障礙等問題,嚴重的會造成精神分裂症,甚至自殺。

若是為了紓解壓力而服用安眠藥,往往得不償失。安眠藥一般是苯二氮草類藥(BIP),為高脂溶性物質,易被中樞神經系統所攝取,產生鎮靜催眠之效,但這類藥物滯留在神經細胞的時間較長,不易被神經細胞新陳代謝清除,日積月累就會造成無精打采、精神恍惚、反應遲鈍、抵抗力下降、智力衰退等等症狀。

《神農本草經》記載,「靈芝安神、安魂魄」、「靈芝,增智慧,不忘」、「靈芝,令人聰明」。現在科學也發現,靈芝可治療失眠、神經衰弱、健忘,並有助於腦力的恢復,原因在於靈芝具有多種活性多糖腺嘌呤核和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

當然,靈芝治療的效果不如西藥來得迅速,但療效十分穩定,一般服用一週左右就會有顯著的改善。

另外,青春期常會發生許多複雜的異常變化。血壓變化是對健康影響較大的一種,也就是所謂「青春期高血壓」。究其原因,可能與性成熟期間內分泌腺體的劇烈變化、以及神經調節功能不平衡有關。許多專家也認為,預防中風要及早開始預防,二十歲的人就有三分之一發生動脈硬化,主要原因在於食物中脂肪、糖分含量過高所致。

對於青春期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無須過早使用藥物降壓,但應從生活面來改善。多運動,少吃鹽,不吸煙飲酒,盡量避免精神緊張和情緒激動。不過,很多人做不到,如果以無毒無副作用的天然藥物來療理,靈芝則是首選之一,因為靈芝能改善高血壓症狀,也可提高低血壓者的血壓,預防動脈硬化,消除過多血脂、血糖和膽固醇,溶解血栓,大約一、兩個月後症狀就會有所緩解,而且不易復發。

減緩身體機能衰退

人到中年,如牛負重,工作、家庭兩頭燒,百病叢生,身體也開始走下坡。年輕時的揮霍無度與保養不當,在體內埋下的病根也可能陸續迸發。辛勤勞作,傷精費神,加上廢氣、化學物質、環境污染,使毒素長期累積在體內,降低了免疫抗病能力。異常細胞的裂變,發展為惡性腫瘤……。中年是人生預防、調理、修復和再造的關鍵時期,切莫掉以輕心。

年過三十,身體的功能大約每年要衰退○.八%。因此應特別重視提高免疫力,清除體內沉積的毒素,補充細胞新陳代謝,發掘病灶。

中年人保健養生有兩種途徑:一是生活起居、飲食及情緒的調理;二是以天然藥物的調理和預防。

俗話說:「萬病皆由血栓引。」血液不停地將氧氣和養份輸送體內。人到中年,脂肪、膽固醇等有毒物質沉積於血管內壁,使血管壁變厚硬化,血液流通不暢,凝結血栓微粒等等,因而引發痛風、血管粥硬化、心肌梗塞,甚至腦中風的危險。 靈芝有解毒、提高自體免疫力及使機體正常化的作用。如果服用含有高活性靈芝多醣(D6)、靈芝酸、靈芝腺及有機鍺等提煉精製而成的靈芝製劑,可以減緩心血管疾病、腫瘤、肝炎、神經衰弱、糖尿病、哮喘的威脅。

美容護膚

《本草綱目》記載,「靈芝,令人好顏色」。市面上以靈芝製成的各種美容製品琳瑯滿目。臨床資料證實,靈芝能改善皮膚的老化以及各種面部褐斑、暗瘡,對於因內分泌失調所引起的肥胖,也有相當的療效。

而靈芝在美容上的功效,主要是從皮膚細胞的老化和內分泌失調這兩個方面著手。隨著年齡的增長,原本富有彈性的皮膚逐漸鬆弛,細紋也慢慢出現;細胞間的膠狀物質硬化,彈力纖維失去其本身的彈性,皺紋、斑點、痣瘤因而產生。

靈芝雖不能化腐朽為神奇,迅速使老化的皺紋消除,卻可以促進皮膚細胞的再生,逐漸由內到外取代已老化的細胞,同時不被自由基所氧化。當舊的表皮細胞完全脫落而被全新的細胞取代時,皺紋也就撫平不見痕跡了。根據臨床實驗結果,這樣的時間約需兩個月左右。

靈芝也可以治療「氣血不和」(即內分泌紊亂的疾病),尤其是雀斑和暗瘡。靈芝能促進血液循環,使皮膚細胞得到充足的養分,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因「吐故納新」的結果,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和沉澱,自然達到消除面斑(包括黃褐斑、色素斑、肝斑等)、美白肌膚,以及防治暗瘡的效果。

老年與靈芝

二十一世紀將是高齡化的世紀。在許多醫療衛生事業發達的典範國家,老年人的比例持續攀升;在瑞典,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已達到總人口的十八%;許多西方國家六十歲以上的人口甚至高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疾病的防治和康復、探討衰老原因、開發天然抗衰老藥物,治療老年性重症等等,已成為當代科研的熱門課題之一。

一些急性傳染病已得到控制,嬰幼兒死亡率也降低,加上飲食質量的提高,人類的平均壽命已從三十多歲,延長至六、七十歲。如果人類四大老年病(心、腦血管病、癌症及腎病)也能得到緩解控制的話,平均壽命更可望延長到一百五、六十歲的極限。

但是人到老年,身心一定會產生變化。體質的老化可分為正常和非正常老化兩種。正常老化是指符合自然生理規律的老化,比如組織結構的變化、器官功能的障礙、身體抵抗力的減弱、活動能力的下降,以及協同功能的降低等,這些都將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不正常老化是指由於疾病、營養不良、過度勞累或環境污染、心情抑鬱等因素影響而加速了老化過程,並造成病理變化的老化,這就是醫學上常說的「早衰現象」。

衰老不是單一因素作用的結果,因此要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質,延年益壽,必須要多管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