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橘色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橘色頁

【類別最新出版】
狗狗發牢騷
誰找到了我的禮物
貓的牢騷
女孩密碼:慾望城市的遊戲規則
麻辣人生


狗狗發牢騷(CH0024)

類別: 流行娛樂>橘色頁
叢書系列:橘色頁
作者:森田斌
譯者:橘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4324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推薦序 1

從狗狗的角度看世界        ◎文/杜白(獸醫師)

牢騷是假,深度溝通是真,作者與我倒是挺對味的。他自問自答的問題,都是我們常常甚至天天要被問的,他居然還可以沉住氣,緩緩道來。

狗種何其多,狗事千百樣,同一種狗還有大大小小的差異。個別的差異太多,本書當然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然而,就像我的那本《狗醫院》(時報文化)一樣,至少可以啟迪愛狗人士,做些深度的思考。

這本書以狗常見的行為為主軸,讀起來輕鬆愉快。他把許多我們以為是生病的行為,解釋得很清楚,原來許多行為,假以時日,長大了自然會改善。

書中不時流露「什麼人會養什麼狗」的感嘆,不禁令我擊掌叫好。

我們常常習慣於飼養初生不久的狗貓,以為這樣比較好教,比較貼心,其實是個謬誤。

狗教狗,貓教貓,遠比人類教的好,這些沒有父母的孤兒,為了融入人類的生活,只好不斷的從嚐試錯誤中學習長大。所以牠們在社會化的過程中,無法從長輩中學會當個真正的狗貓,於是擬人化的結果,就失去了狗格、貓格,因而衍生許多摩擦。當然也造就了坊間許多「育嬰手冊」,乃至這本書的出現。

因為我們都在養孤兒狗、孤兒貓,所以,也只能以人類的思維來教養牠們,當然不可能像牠們的長輩一樣教導的那麼正確。

不過,別灰心,教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心比心」。

假定你就是牠,你希望得到什麼待遇,只要不太離譜就好了。

再來,你想知道牠們眼中的這個花花世界是什麼,不妨就蹲下來,甚至趴下來,同牠們一樣的高度往上看。

此外,主人常會說:「昨天還好好的……」

別忘了,牠們的一天等於我們的七天。昨天,大約就是一周前。上個月前,就已經是半年前了。越到後頭,彷彿所有器官在一瞬間,都退化了。

我常告訴主人們我那「三三定律」。身體的運作,三分之一靠主人的照料與醫療保健。三分之一是牠們的生命力,剩下三分之一是未知,掌控在老天爺手中。因此,當牠們生病時一定要鼓舞牠們那強?的生命力。然而再怎麼努力,就只能做好三分之二。所以,當牠們要走了,我們心存感恩的祝福牠,謝謝牠給了我們一段彌足珍貴的美好時光。

我從來不安慰主人,我只有鼓勵與誇獎。能夠把狗養得那麼老,政府應該給他們頒獎。那些被長期刻意培育,近親繁殖出來先天不足的純種狗、迷你狗,能夠存活成長,這樣的主人絕對是獨一無二的,我非常替他感到驕傲。而且與有榮焉的能認識他。

所有的狗都是上天派來的天使,時間到了,終究要回到上帝或佛菩?的身邊。牠們匆匆來去,就是要來教導我們以感恩與祝福來消除傷悲,這個艱難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