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橘色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橘色頁

【類別最新出版】
狗狗發牢騷
誰找到了我的禮物
貓的牢騷
女孩密碼:慾望城市的遊戲規則
麻辣人生


狗狗發牢騷(CH0024)

類別: 流行娛樂>橘色頁
叢書系列:橘色頁
作者:森田斌
譯者:橘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4324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行為特徵〕
Case7 我非得細嚼慢嚥,有禮貌的吃飯才行嗎?

吃飯時我喜歡大口大口吃的喀滋喀滋響,一大碗公的飯,兩三下就被我吃光光。主人說我的吃相很差,叫我要「細嚼慢嚥」。自己吃完飯還去搶別人的東西吃的確很沒禮貌,但大口吃飯、發出喀滋喀滋聲,也是沒禮貌的行為嗎?

這是因為主人不懂你們嘴巴構造的關係。銳利的犬齒讓你們能夠盡情的大口嘶咬,雖然也有臼齒,但由於前端是呈尖銳狀,所以無法進行磨嚼。不論吃肉或吃狗食,你們都只是用舌頭將食物整個捲進嘴裏,囫圇吞下肚去,完全不用咀嚼。
這種飲食習慣源自於天性。為了避免獵物被其他同伴搶走,才會如此大口吞嚥。犬科動物能將吃進去的食物吐出來,下次再吃掉。你雖然是家犬,但可能是小時候為了和兄弟姊妹搶食物吧,所以也練就了一嘴狼吞虎嚥的功夫。
至於一下子就把飯吃光光,就人類來看,似乎是因為食物太好吃了,所以你們一下子就吃的精光,但其實看在你們眼中,主人根本就是一隻沒長毛、沒尾巴的同伴,為了避免食物被這個長相滑稽的傢伙搶走,當然要先下為強,快點將食物吞下肚去囉。不過這也證明了你的身體非常健康呢。

給主人的建議

狗狗沒辦法一邊進食,一邊品嘗食物的滋味。對狗族來說,重要的是食物的氣味、口感與溫度。狗狗的味覺不如人類敏銳,因為狗族吃東西時是用「大口吞」的方式。母犬會將吃下肚的食物消化過後再吐出來餵給幼犬。有些狗狗則是為了避免食物被其他同伴搶走,所以先下手為強,將食物全吞進肚,然後再找個沒有同伴打擾的地方,將吃進去的食物吐出來。只要愛犬不是每餐都將食物吐出來,並不需要擔心牠的消化器官是否有問題。
狗進食時的囫圇吞模樣,一是天性,一是因為在手足眾多的環境下,如果不想挨餓,就必須儘快將到嘴的食物吃下去。有人以為,既然是主人餵食,狗狗根本不必擔心,大可放心慢慢吃呀。但站在狗的立場想想,主人可是老大耶,手腳不快一點,萬一食物被「老大」搶走,不就得餓肚子了?
狗狗狼吞虎嚥是理所當然的。這也算是牠們表現「豪爽」的一種方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反而應該對牠們這種健康爽快的模樣拍拍手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