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飲食生活品味事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XXI. 肥胖症的預防與治療
第二部 雜想篇
美食學是什麼?兩百年前的愛吃客告訴你
拿破崙敗仗賠款免煩惱?法國用美食償還了十五億法郎
為什麼人會越來越胖?兩百年前的法國人告訴你
巴爾札克:對於生活在社會的人來說,生存就是或快或慢地自我消耗

品味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到老師府辦桌:台北老家族的陳家菜
白崎裕子的極簡美味:43道低限調味.天然食感.簡單零負擔料理
江戶的食空間:從街頭攤販到將軍的餐桌,日本料理就是這麼來的
一起野餐吧!:從貴族的時髦消遣到草地上的全民派對
紅茶之書+早餐之書


美味的饗宴(CJP0021)──法國美食家談吃
Physiologie du Gout

類別: 飲食生活>品味事典
叢書系列:品味事典
作者:薩瓦蘭
       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
譯者:李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2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6342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XXI. 肥胖症的預防與治療 第二部 雜想篇美食學是什麼?兩百年前的愛吃客告訴你拿破崙敗仗賠款免煩惱?法國用美食償還了十五億法郎為什麼人會越來越胖?兩百年前的法國人告訴你巴爾札克:對於生活在社會的人來說,生存就是或快或慢地自我消耗



  為什麼人會越來越胖?兩百年前的法國人告訴你

肥胖首先是依個人天生的體質決定的。可以這樣說,每個人都能被某種疾病傳染,我們從人的臉上就可以發現端倪。那些因為疲勞過度而喪命的人,大部分人的頭髮是棕褐色的,臉是長形,鼻子是尖的。

事實上,有些人的消化吸收決定了他們的肥胖無法避免,因為他們產生的脂肪異於普通人。我從不懷疑此事,正因如此我也非常灰心。在社交晚會上,每個人都會被年輕、美麗、活力四射的女士迷得神魂顛倒,她有著挺拔的鼻子、豐腴的身材、柔軟的肌膚。不過我卻不會如此,因為透過這些,我看到十二年後她的模樣,那時的她已經因為肥胖不再光彩照人,而是疾病不斷。這都是我的經驗之談,說實話,我真心替她傷心。所以人們說「預見未來只會讓你更加難過」,這句話是合情合理的。

其次,引起肥胖的原因是人們每天都從麵粉與澱粉類食物中攝取營養。就像前文所說的,不管是什麼動物,吃澱粉類食物都會發胖,就算他們不願如此,但在事實面前,人人平等。

澱粉與糖融合後,更容易導致肥胖,因為糖和脂肪裡易燃的氫元素都極其豐富。

不僅如此,因為澱粉與糖融合後的食物會更美味,因此人們的胃口變得更大,也極易變胖。為了抑制食欲,人們都選擇吃完主餐後才吃甜食。

啤酒類的飲料澱粉的含量不容小覷,它也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原因。在那些喜歡喝啤酒的國家裡,大肚子隨處可見。一八一七年,因為經濟不景氣,很多巴黎人選擇飲用啤酒,最終使得許多人的胃口變大,無法恢復到以前的狀態。

睡眠過多與運動量少也是引起肥胖的關鍵因素。

在睡覺時,由於肌肉不運動,所以在同一時間內,人們需要的能量比消耗的能量多。然而,人只能靠運動將體內多餘的熱量消耗掉,但是睡眠時間和運動時間並不相等,人們用於睡覺的時間更多。

再者,睡眠時間過長,人就會對消耗熱量的運動產生惰性,於是吸收的多餘養分就會在體內循環往復,在生理過程的作用下,多餘的氫元素就會轉化成脂肪,寄居在細胞膜內。

飲食過量是最後一個引起肥胖的因素。我們之前就說過,人類是特別的,因為就算沒有饑餓感或者渴感,他們都能盡情吃喝,這一點是其他動物不能企及的。人類因此才會是宴會之樂的享受者,才想成為宴會之樂的延續者。

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思考他們的這種想法。第一方面,人盡皆知,野蠻人對食物是無法抗拒的。另一方面,我們以文明人的身分生活在這個全新的世界,其實獲得的營養也是很多的。當然我已經將為數不多的、由於貪婪和無所作為而與世界脫軌的人排除在外。貪婪者大腦中想的就是如何掙更多的錢,無所作為的人只會成天為自己的前途而鬱鬱寡歡。我相信我說的是對的,而我理論中的主要對象是那些經常相互請客的親朋好友,他們可能因為菜色太過美味或者第一次喝某種酒,所以就算吃飽喝足也要繼續吃喝。這些人之中,有的是每天都享受美味,有的是每周一次聚餐時享受,但是無論是哪種人,他們每次都超量飲食。

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因此吃喝過量造成的影響也就不同。像腸胃不好的人,它引起的不是肥胖,而是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