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飲食生活品味事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XXI. 肥胖症的預防與治療
第二部 雜想篇
美食學是什麼?兩百年前的愛吃客告訴你
拿破崙敗仗賠款免煩惱?法國用美食償還了十五億法郎
為什麼人會越來越胖?兩百年前的法國人告訴你
巴爾札克:對於生活在社會的人來說,生存就是或快或慢地自我消耗

品味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到老師府辦桌:台北老家族的陳家菜
白崎裕子的極簡美味:43道低限調味.天然食感.簡單零負擔料理
江戶的食空間:從街頭攤販到將軍的餐桌,日本料理就是這麼來的
一起野餐吧!:從貴族的時髦消遣到草地上的全民派對
紅茶之書+早餐之書


美味的饗宴(CJP0021)──法國美食家談吃
Physiologie du Gout

類別: 飲食生活>品味事典
叢書系列:品味事典
作者:薩瓦蘭
       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
譯者:李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2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6342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XXI. 肥胖症的預防與治療 第二部 雜想篇美食學是什麼?兩百年前的愛吃客告訴你拿破崙敗仗賠款免煩惱?法國用美食償還了十五億法郎為什麼人會越來越胖?兩百年前的法國人告訴你巴爾札克:對於生活在社會的人來說,生存就是或快或慢地自我消耗



  巴爾札克:對於生活在社會的人來說,生存就是或快或慢地自我消耗

大約在兩個世紀以前,有五種物質被人類陸續發現,而它們進入人類的經濟活動也有相當長的歷史了,可最近幾年,人們對它們的攝取量越來越大,正在使現代社會發生不可估量的變化。這五種物質分別是:

一、烈酒,或者說酒精。它是一切酒類的基礎成分,出現於路易十四統治晚期,用來替他老邁冰冷的身體取暖。

二、糖。糖到最近才開始成為大眾化的食品,而法國工業已經能夠大量地生產糖,即使稅務部門虎視眈眈地想透過徵稅維持原價,但糖價必然還會下降。

三、茶。引入的歷史已有五十多年。

四、咖啡。阿拉伯人很早就發現了這種興奮劑,但歐洲人直到十八世紀中期才開始大量飲用。

五、菸草。從法國邁入和平安定後,以燃燒方式吸食菸草才開始流行。

首先讓我們宏觀地審視一下這個問題:人類攝取的一部分能量將被用於滿足某種精神需求,進而獲得我們稱之為快感的東西──不同地方、不同性格的人對快感的認知會有所不同。我們的身體器官是快感的管理者,幾乎所有的器官都背負著雙重任務,先是吸收營養物質,然後再將這些營養物質的全部或部分,以某種形態釋放到「公共倉庫」裡,也就是大地上。雖然上述僅是寥寥數語,卻概括了人體生命的「煉金術」。

學者們也一直堅信此一邏輯。不管如何進化都一樣,永遠找不到任何一種生理機能是違反這項規則的,包括承載這種機能的器官。人類所有過度的行為都源自試圖超越自然規律,不斷製造快感的妄想。人類的精力被合理利用得越少,就越容易出現過度行為,而這幾乎是不可抗拒的。

格言Ⅰ:對於生活在社會的人來說,生存就是或快或慢地自我消耗。

由此可見,社會越文明越平靜,就越容易走上過度消耗的道路。和平狀態對於某些人來說是致命的,或許正因為如此,拿破崙才說「戰爭是一種自然狀態」。

人會把全部或部分精力分配到相應的一個或多個主管器官,並完成獲得快感的必要步驟,即攝入、消化、分解、吸收、釋放或重組為特定物質。

大自然希望所有的器官都能平等地參與生命,但社會卻讓人類更渴望某種特定的快感。為了得到滿足,人類會將過多的精力甚至所有精力都分配給特定的器官,而貪婪的器官獲得的精力越多,被剝奪的器官獲得的精力相對的就越少,疾病因此產生了,最終導致了壽命縮短。不同於演繹推理得到的結論,上述理論與所有以事實為依據的理論一樣正確無誤、不容置疑。

持續的智力活動會把生命力集中在腦部,精力源源不斷地輸給大腦,促進腦膜和腦髓的成長,卻冷落了大腦以下的部位,因而使高智商的天才患上最近被醫學命名為「性欲缺乏」的病症。反之,流連於性感女人的沙發邊,愛得纏綿悱惻,就會變成不穿僧袍的花和尚。單憑智力無法達到最高的精神境界,真正的強大在於將上述兩種極端情況調和折衷。試圖兼顧智力與愛情生活的話,便造成了天才的死亡,比如拉斐爾和拜倫勳爵。放縱等同自殺,過勞也會喪命,不過這樣的死法畢竟是少數。過量地攝入菸草、咖啡、鴉片和酒精都會引發嚴重的錯亂,導致死亡。器官在不斷受到刺激和滋養後畸形增長,變得異常肥大,病灶不斷地折磨著人體,損耗整部機器直至死亡。

根據現代法律,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但如果具被選舉權的人和百姓們讀了上述文章就認為可以自我戕害,拚命抽菸喝酒,那可就大錯特錯了!他們危害的是整個種族,引發種族衰退,導致亡國。一代人沒有權利斷送另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