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利用寫日記,磨練作文巧思
書摘:文章中,試著傳達「真、善、美」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CL0030)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4839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利用寫日記,磨練作文巧思書摘:文章中,試著傳達「真、善、美」



  書摘:利用寫日記,磨練作文巧思

  • 寫日記不是記流水帳,而是可以「一天一題」
  • 文辭要流暢、故事要合宜,還要首尾互相呼應

寫日記時,千萬別去記流水帳的瑣事,你可以就當天發生的一件事,或一篇文章、一句好話……自訂一道題目,來逼自己一天至少寫六百字的文章。

閱讀好文章

曾在報紙上讀過一篇文章——署名「怪怪爬行」的作者提到,他小時候很調皮,也愛搗蛋、捉弄人,成績很不好;而他們的班長,卻是成績很棒,總是全班前兩名,而且字寫得很漂亮,待人也很有禮貌、很和氣。

不過,這名班長在下課時,不愛和同學們嘻笑玩耍,總是靜靜坐在位子上看書,或是拿出測驗卷安靜地作答;同學們的嘻笑聲對他而言,像是阻絕在一片透明的高牆外,並不會吵到他。這班長,沉默寡言,不作怪、不鬧事,是個標準的好學生。

有一天,月考結束,同學們起鬨要玩「打水仗」,這班長起初不願意玩,可是拗不過作者的勸說,最後班長答應一起瘋一下;接著,有人開始接水管、有人拿水桶、有人灌水球……大家各就各位,瘋狂激烈地大開殺戒!

當然,沒多久,所有同學全身都淋得濕答答的,真是狼狽不堪。在夜幕低垂時,作者說,他和班長兩人坐在操場的角落,等衣服晾乾;此時,他們光著上身,說了一些心裡的話。班長低聲地告訴他——「我媽媽是個情婦,我是私生子,我一出生,我爸爸就不在我身邊,都是靠我媽媽,辛苦把我撫養長大。我媽媽時常告誡我,要我好好讀書,不能愛玩、愛搗蛋!我媽說:『你要乖一點、要用功、要爭氣、要考好成績,你爸爸才會常回來看我們!』」

看到這篇文章,我心中一陣感動。有些人,沒有溫暖的家庭、沒有父愛,然而,他們的優秀和傑出,卻是自我要求、自我惕勵、自我鞭策而來。也因此,古人說:「人不要怕窮,要窮中立志;人不要怕苦,要苦中進取。

很多貧困、窮苦,或出身寒微的人,都懂得「要立志、不失志」,總是堅毅地朝著目標前進;就像這名是私生子的班長,他沒有放棄自己,也不自怨自艾;他在母親的告誡和期許下,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和角色,也拿到好成績,而成為班上最優秀的好學生。他,「失意,不失志!」他,在困苦中,打造亮麗的自己,真是令人感佩啊!

許多人會抱怨,也會把失敗的原因,歸咎到別人身上;可是,抱怨多了,有什用呢?一個愛抱怨的人,只是惹人討厭罷了!所以,我們都要學習——「少抱怨,多實踐!」只要勇敢、認真地去做、去實踐,就可以獲得勝利的果實和獎賞啊!

構思好技巧

  • 寫日記,最好自訂主題

上述這篇文章,是我的一篇「日記」。日記,並不一定要記流水帳。日記的寫法有很多種,當然,記下一天當中重要的事,是大家所熟知、也最常見的一種;但,我們也可以寫一篇「當天所見所聞」,或「讓你印象深刻、令你感動的一件事」。所以,報紙上看到的好文章、老師說的一句好話、上下學途中看見的一件事、同學說的一個笑話……等等,都是寫日記的好題材。

其實,寫日記並不一定要瑣碎、冗長、記雜事。以前,我在念藝專時,每天都會自訂一個題目,逼自己寫日記;例如:「看棒球賽」、「校慶活動」、「車禍」、「看電影」、「奇遇」……我不去記流水帳的瑣事,而是就當天發生的事,自訂一道題目,逼自己寫至少六百字的文章,那也是日記啊!

當然,自訂題目的日記,一定要有主題、有故事、有啟示,也逼自己寫下一兩句古今中外的名言佳句,這樣,就會讓自己的日記、文章,更有深度。

  • 日記本,可以不拘形式

我學習傳播學者鄭貞銘教授,將當天的重要書信往來,黏貼在日記簿上;也把當天報上的好文章,抄錄或黏貼在日記內文的後面。所以,只要能豐富日記的內容和自我學習,任何形式的日記都是很好的寫作練習。

同時,日記簿的大小,也是可以有變化的。在成功嶺當兵受訓時,我曾自製「口袋大小」的日記本,方便放在口袋裡,有時出操、打靶、行軍,很累、汗如雨下,但我坐在樹下,依然可以掏出筆和小日記本,來寫日記。而在唸書的同學們,也可以購買或自製適合攜帶的筆記本,在下課十分鐘、或中午休息時間,快速寫下一些心得或所見所聞。

寫日記,貴在「敏銳觀察」、「持之以恆」,以及「下筆快速」。你,要訓練自己,快速地抓住一個主題、快速地找對一個實例、快速地組織重點、快速地將內容行雲流水地寫出來!

寫日記,很好玩,也很刺激、很有挑戰,不是嗎?天天寫,它就可以讓你成為一名「作文高手」喔!

練習好方法

  • 隨時找機會練習寫作

除了寫日記之外,平常寫聯絡簿、寫週記、寫書信、上網留言,也都是很好的寫作機會;而且有些班級,老師也會要求班上做「班刊」、或是投稿「校刊」,這些都是平時練習寫作的理想方式。

有時,我聽到一句好話,也會以這句好話當成題目,要求自己寫一篇文章。例如:「三日不學習,腦袋舉白旗」、「肯吃苦,苦半輩子;不吃苦,苦一輩子」。

想想,這兩句話不都是很好的名言、警句嗎?

好,現在你趕快想想,如果這是作文題目,你要用什麼角度切入?用什麼故事來吸引人?用什麼話來做結尾?所以,「佈局、構思、舉例」都很重要!

  • 佈局構思要循序漸進

在佈局、構思時,請記得——

文辭要流暢、故事要合理,有頭有尾,要合邏輯,這就是「綜合歸納法」。
接下來,要有自己的態度和見解,提出自己的思維和想法,這就是「抒發感想法」。
最後,在結語時。可以提出自我激勵的方向,或自我啟發的格言、名句,這就是「自我期許法」。

一篇文章,有「好的歸納、好的故事、好的抒發、好的期許」,自然就是一篇很棒的佳作。

同時,在作文測驗時,寫到結尾之前,要回頭檢察一下,最好不要使用重覆的字詞;有些相同的語詞,最好修改一下,運用同義詞、相似詞來加以修飾。而且,寫到最後時,不僅要回頭檢查,還要在心裡「唸一次」,看是否有「錯字」、「漏字」?若有,趕快補齊;同時,前面寫了些什麼,後面也必須「相互呼應」,也用名言、諺語、格言……來「自我期許」,千萬不能前後不呼應,甚至前後觀念對不攏哦!

  • 交卷之前要確實檢查

在作文測驗時,寫到結尾之前,要回頭檢查一下,最好不要使用重複的字詞;如果有相同的字詞,最好修改一下,運用同義字、相似詞來加以修飾。而且寫完之後,不僅要回頭檢查,還要在心裡「唸一次」,看是否有「錯字」、「漏字」?若發現了就趕快修正、補齊。同時,前面寫了些什麼,後面也必須「相互呼應」,用名言、諺語、格言……來「自我期許」,千萬不能前後不呼應,甚至前後觀念對不攏哦!

【作文小智庫】

  • 每天自訂一個題目,寫出六百字日記,其中還要運用「名言、佳句、格言」,展現文章高水準。
  • 學習將「好文章、好句子、好觀念」,或「重要書信」,抄錄、剪貼在日記本中。

隨時攜帶小筆記本,將突來的靈感和想法、或別人的一句好話寫下來,累積成為自己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