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時報旅遊折價券大方送
自序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快樂集

【類別最新出版】
我心環遊世界:用心賣力工作,痛快暢遊世界!


我心環遊世界(CL0101)──用心賣力工作,痛快暢遊世界!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快樂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快樂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2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837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時報旅遊折價券大方送自序



  書摘 1

不,我不要和台灣同胞一起睡!

人要溝通、要有安全感,就要有「互信」的基礎

到了開羅基薩火車站,天色已暗,大夥兒進了收票口,坐在月台的台階上,等待搭乘「臥舖火車」前往亞斯文。由於來得太早,所以要枯等一個小時左右。大夥兒看呀看,覺得很奇怪,怎麼我們進入月台不用檢查行李,而埃及人進來,卻被嚴格要求打開行李一一檢查?原來是這些臥舖火車大部份是給「外國觀光客」乘坐的,為了維護觀光客安全,都對進月台的埃及人安全檢查。

我從未搭過「臥舖火車」。這一臥,要從晚上八點,坐到隔天凌晨八點左右,才會到亞斯文,也就是著名的「亞斯文水壩」的城市。

坐在月台的台階上,大家閒聊著。我對臥舖火車的印象,大概就是「東方快車謀殺案」│一夜驚悚和懸疑,在黑夜快速前進的火車中,爾虞我詐地鬥智……要不然,就是蘇聯的夜臥火車,睡到半夜,有 KGB(秘密警察)前來敲門,準備逮捕可疑的間諜!

說到蘇聯 KGB,就有一女團員說,她曾經去過蘇聯,也坐過臥舖火車,可是,這經驗太可怕了,她,不想說!

啊?不想說?什麼事,這麼可怕?這女團員說,因為我是落單的男團員,可能會獨自一人睡,或和其他不認識的人睡,如果她說了,我可能會半夜睡不著!

「不會啦,我不會怕啦,妳說說看嘛,有什麼可怕的事?」我實在好奇,一直央求女團員說。「好吧,那我就說了噢,你可不要怪我哦!」女團員似乎真的怕嚇到我,不過,她還是說了。

話說幾年前,她參加旅行團遊蘇聯,在夜舖火車上睡了一覺醒來,好多團員,包括她,都說他們錢包的錢少了、被竊了。可是,臥舖房間的門有鎖上啊?一整夜也都睡得很好、沒有發現有人潛入啊?

真的,大家都百思不解,怎麼錢會不見了?而且,有四、五個團員都信誓旦旦地說,錢真的不見了!房間,是密閉的,也沒有天花板可以藏匿人!大家真的想不出來答案;最後,最有可能的答案是│有人放了類似「迷魂藥」的氣體,透過「冷氣孔」,不知不覺地吹了進來!那一天,大家累了,又可能吸了迷魂藥,所以每個人都睡得像死豬一樣,不省人事!而服務員,不,或應該說竊賊,就拿「萬能鑰匙」,趁大家熟睡時,偷偷溜了進來,竊取金錢。因為,那女團員說,雖然當時蘇聯的夜舖火車房內是可以上鎖,但卻沒有從房內可以「反扣」的鎖。

聽了這故事,心裡是真的有點毛毛的!

「好啦,火車快來了,我來宣佈臥舖房間的號碼。」埃及導遊阿不嘟說:「我們全部都住在第二車廂,從五號開始,到十二號,大家兩人一間,房間隨便選!而你,戴老師,恭喜你,你是十三號!」

「啊?十三號,這麼幸運?……我一個人睡嗎?」

「噢,不,你有大陸同胞跟你睡!」阿不嘟說。 「是男的,還是女的?」有人插嘴問。「是女的!」阿不嘟奸詐地笑著對我說:「哈,你哪有那麼好命?是│男│的!」 「唉!」我嘆了一口氣。可是,我想,可能是阿不嘟故意騙我的,我又追問:「你怎麼知道是大陸同胞跟我睡?怎麼不是我一人一間?」

「是我朋友告訴我的啊,他在那邊,他是帶大陸團的呀!」阿不嘟用手指向那邊幾乎全都是男生的大陸旅行團。

*

「好啦,火車來了,大家退後一點!」阿不嘟指揮著大家。而當火車停穩,大家依序上車,進入臥舖房間。

臥舖,小小的,進去時,是雙人椅,但要睡覺時,服務員會將兩張折疊在牆壁上的床拉下,成為「上、下舖臥床」。我仔細觀察一下,房間是密閉的,大概跟蘇聯火車一樣,也有冷氣孔,不過,它關門時,有鐵鏈可以從房內「反扣」。

我一人坐著,想,如果沒有大陸同胞,只有我一個人睡,該有多好?而那即將來跟我睡、不知是誰的大陸男人,不曉得長什麼樣?半夜,我會不會被「迷魂藥」迷昏?或被大陸同胞打劫?我,會不會睡不著?或整夜不敢睡?

我走出臥舖,和鄰間的阿不嘟講講話。此時,聽到一陣男人的吵雜聲│「在哪裡?哪一間?……」只見一群大陸同胞真的從隔壁車廂來了,那導遊說:「就是這一間,十四號。」

「噢,不,不,我不要,我不要和台灣同胞一起睡!」其中一個矮小的大陸同胞對他們的導遊大聲嚷著:「你負責幫我調整一下、安排一下,我不要一個人過來這裡住!」

此時,阿不嘟跟我眨眨眼,暗示我,不要說話!後來,果真那群大陸同胞全都走了,不知是不是被我「嚇走的」?可是,我又不可怕啊,我才怕你咧!

就這樣,我一個人,一人一室,沒有上下舖的壓力,空間變得很寬敞,所有團員也都過來參觀我獨自一人的「VIP」套房,真棒!

其實,我想,那大陸同胞一定是個好人;而我,也更是好人!可是,大家既未曾謀面,也不知對方長得是圓的,還是扁的,所以心裡就自然產生「不安全感」。真的,人要溝通、要有安全感,就必須有「互信」的基礎,也要一步步地接近、接納,才能彼此互相了解!

因此,「Touch」一字拆開來,就是「Trust、Openness、Understanding、Confidence、Honesty」;而人的溝通,不也是需要如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