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時報旅遊折價券大方送
自序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快樂集

【類別最新出版】
我心環遊世界:用心賣力工作,痛快暢遊世界!


我心環遊世界(CL0101)──用心賣力工作,痛快暢遊世界!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快樂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快樂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2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837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時報旅遊折價券大方送自序



  書摘 2

在匈牙利,看藍色多瑙河!

愚笨的人錯失機會,智慧的人創造機會!

高中時,我參加管樂隊,我們很喜歡演奏一首「布拉姆斯第五號匈牙利舞曲」,因為它的節奏和旋律很輕盈、柔美和暢快,相信聽過的人都會喜歡上它,也能隨時哼唱幾段。

歷史悠久的「匈牙利」,和「匈奴」有些關係,她曾遭到蒙古、土耳其的大舉入侵;二次大戰期間,又有德國蓋世太保、納粹黨的欺凌,後來,更有蘇聯坦克部隊的鎮壓……唉,真是歷史滄桑、可歌可泣!

我和旅行團在奧地利維也納下機後,立即驅車前往匈牙利;在入境時,持槍軍人在海關鎮守,真像是如臨大敵,大家心裡也怦怦跳。軍人、海關人員都是不茍言笑,他們嚴肅地上車,一一核對身份,拖拉一陣子,才予放行。

飽經戰亂的國家,是較貧窮的。一路上,鄉村景色怡人,可是民眾的屋子,卻令人覺得蕭條、殘舊;看起來,鄉村居民的生活,是較落後的。

車子急速地開著,前往首都布達佩斯。突然間,領隊叫大家往公路的左邊看:「你們看,這段路上有不少女孩子在招手,看到沒?你們知道她們在做什麼嗎?」

大家的眼睛好奇地往左看,真的,沿路都有一些年輕女孩。「知道嗎,她們都是風塵女郎,在拉客。匈牙利經濟不怎麼好,有些女孩就在公路旁招手,等待有車子停下來,從事一些色情援交……」

「在公路旁拉客有效嗎?」

「有啊!沒有的話,她們幹嘛站在那裡?……這裡的警察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經濟不好嘛,有什麼辦法?」

聽資深領隊這麼一講,大夥兒的心,似乎沉了下來。放眼望去,匈牙利的農村,真是不怎麼繁榮,甚至感覺像是二、三十年前的台灣。

「嘿,通了耶,通了耶!喂,喂,有沒有聽到?……我們到了啦,我在匈牙利啦!」有個醫生太太,拿著國際漫遊手機,在遊覽車上,大聲說道:「你現在那裡幾點?……我這裡啊……早上十點啦!啊今天的股票怎麼樣?我那個台積電、聯電、旺宏有沒有漲?……啊?都漲停板啊,哇,太好了……」

*

車子慢慢駛進了匈牙利首都。原來,「布達」與「佩斯」,是兩個城市,中間隔著一條「藍色多瑙河」,而在一八七三年時,才改併成「布達佩斯」。

當然,布達佩斯的建設是比較進步的,它是個古典雅緻的城市,有宮殿、有城堡、有教堂、也有參天大樹的古老修道院……而多瑙河畔的河濱大道,也蓋起一家家的豪華飯店,都是衝著布達佩斯美妙、燦爛的夜景而來;因為,布達佩斯被譽為「多瑙河上最耀眼的一顆珍珠」,夜景極為燦爛豔麗!

在匈牙利的那兩天,天公不作美,不時地下著雨;我們淋著雨,在英雄廣場紀念碑、在市立公園冷著哆嗦照相。原定的馬術表演,也只簡單潦草地在風雨之中,意思意思地跑了幾圈,團員們就躲到暖和的地窖裡去,品嚐陳年的葡萄酒。

其實,匈牙利人,是以亞洲的「馬札爾人」為主;而馬札爾人,又是古代匈奴的一支,所以,他們好客、喝酒豪飲,也愛好歌舞;同時,他們傳統的服裝、衣裙極為美麗鮮艷,騎馬技術更是一流,有草原民族豪邁不羈的性格。

雨,稍停了。走在山丘上的國王宮殿,也看著古老城堡和廢墟,再看看山下古典素樸的布達和佩斯,由多瑙河貫穿其中,真像是一幅中古世紀的浪漫圖畫。

「喂,小心,妳後面快撞到人了!」我看著一女團員,一直「倒退走」,差點撞上後面的遊客。「妳幹嘛倒著走啊?」我不解的問。

「往前看,風景很漂亮,可是倒著走、往後看,景色很不一樣,風景也很漂亮啊!」那女團員依然倒退走著,對我說道。

我把頭,一回轉,往來時路一看│嗯,風景真的也很漂亮,有圓拱屋頂大廈、有鐘樓、有高塔、有河流、有綠樹、有白雲……有古典、也有現代;有樸素、也有滄桑;有雅緻、也有蕭條……

*

在匈牙利只待不到兩天,所見有限,遊覽車又沿著前天來時的鄉間公路,回到了奧地利邊界。當車子又經過那段「風塵女郎婀娜多姿、招手拉客」的路段時,團員們的眼睛,又不禁往窗外看;只見穿著美艷、不斷揮手的女子容顏,一個、一個、一個……在我們眼前、在車窗外,消逝而過!

此時,有人手機響起了。車廂裡又傳出那醫生太太的大嗓音說道:「喂,喂…… 什麼……今天股票跌啦?跌了多少?……沒關係啦,你要記得,逢低買進,不要追高哦!明天你再幫我注意一下,台積電、聯電,有跌就買,加碼再買!還有那個什麼燦坤、寶成……聽說,『中國概念股』好像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