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歲月,莫不靜好》+《歲月無驚》(收縮膜平裝版套書)
歲月無驚(平裝)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歲月靜好:蔣勳 日常功課:隨書附贈:蔣勳朗讀四季節氣
《歲月,莫不靜好》+《歲月無驚》【典藏精裝書盒版】(附贈「歲月風華手札」、萬用卡一組三張)
蔣勳破解系列四書
中國美術史 (平裝本)
從羅浮宮看世界美術 二版
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卷
吳哥之美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歲月,莫不靜好(平裝)(CM00099)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蔣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03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649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山茶

二○二○,庚子,許多人會記得這一年。疫病蔓延,從一個地區到另一個地區,從一個城市到了一個城市,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從一個洲到另一個洲。

城市、國家、洲,原來都是人類自己製作的分界,對病毒而言,並沒有分界。

人類用自己製作的分界隔離,以為可以自保。疫病快速一一突破,上千萬人感染,「微塵,非微塵」、「世界,非世界」,《金剛經》的句子總是提醒人類狹窄的畫地自限。

一整年,原來認為很快會結束的疫病,延續了一整年,似乎還沒有結束的跡象。許多城市、許多國家以為是他人的事,許多洲,覺得疫病離自己很遠,滿不在乎,很快就從幸災樂禍中驚醒。

疫病不論貧富貴賤,疫病不分種族國家,疫病不管你的信仰黨派,疫病尋找人,大意的人,傲慢的人,幸災樂禍的人,自以為是的人,一一落入自己的陷阱。

心胸狹窄便是自己腳下陷阱。

疫病像一次神蹟的開示,所有自以為是的自作聰明的猜測都變成人類自己挖的陷阱。「變種」是什麼?想到古老民族鐫刻在石版上的第一條誡律:不可猜測你的神。

疫病仍然在最自大傲慢的區域如火如荼蔓延,像是要用更嚴峻的方式告誡人類:可以重新學習謙卑嗎?如果一百萬的死亡還無法讓人類警醒,還要有更巨大的苦厄在前面嗎?

在急速來臨的寒冷冰凍下,一朵山茶花含苞綻放了,我們可以重新理解一朵花鬥寒綻放的意義嗎?這樣單純,這樣潔淨無垢,這樣沉默安靜,這樣謙遜內斂。

把一朵花做為功課,在人類歷史困頓災厄的一年的最後一天,祈願自己有更深沉的學習與省思,有更廣大虔誠的誓願,為逝者哀悼,為罹病者祝福,為更多新生的無辜生命祝福。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