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那些EMBA教我的事
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蹟
決定要幸福
掌握妳一生幸福的主動力
愛上300歲的女孩
從此,不再勉強自己
各自辜負的那些年
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作者親簽版】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租來的人生(CM0054)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2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5047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李雲僧被派到位於新興商業區的證券分公司當負責人,剛上任那天,收到好多花籃。
他一走進來,員工們列隊歡迎,人人臉上堆滿笑容,他也一派誠懇地和大家握手致意。
他勉勵自己,盡量讓自己的表情充滿改革朝氣,像一個有魄力、值得被信任的主管,然而,無可避免地,他的心一直往下沉,也越來越覺得臉部的笑肌不聽使喚,一直想罷工。
只要四下無人,幾秒鐘內,他的表情就會陷入呆滯。

一個笑容甜美的女同事把花送到他面前。「經理,這盆應該是你的好朋友送來的吧。請問要放哪裡?」
他看了看送花者的署名——惠敏。是他的妻子。
多虧她還很細心地訂了一盆盆景,大概是想給他一點驚喜吧。這盆盆景裡種著俗稱「發財樹」的綠色植物,上頭還綁著小小的紅絲帶,土壤上鋪著紅褐色的發泡石,盆子中央放了一個金元寶,元寶上還有「財源廣進」四個字。
李雲僧苦笑了一下。嗯,這的確是惠敏的風格。
惠敏是個務實的女人,向來不喜歡花,「花真麻煩,開沒幾天,謝了就得丟掉,還要花錢買垃圾袋,真讓人討厭!」
李雲僧三天前才把調任新公司的消息告訴惠敏。一個多月前他就已經知道了,一直放在心裡沒講,是因為他打從心底不認為這是一個值得宣布的好消息。事實上,一聽到這安排時,他的心就涼了一截,遲遲說不出話來。「這不是我想要的位子。」他想這麼咆哮。只是不管對任何人,他都沒有把真實情緒表露出來。
「我來就好。把它放在角落好了。」發財樹就算很久不澆水,也一樣長得綠意盎然,並不麻煩他照顧。
就像惠敏,從來不麻煩他照顧,是一股讓他很安心的力量。雖然在事業上幫不上什麼忙,但總是把家裡料理妥當,安分地守在屬於她的角落裡。
她應該是個九十分的賢妻。
扣掉的那十分,算是不解風情吧。她不是鮮花,是盆景,只有一種很固定的姿態。

這麼熱鬧的場子,恐怕只有他知道自己不開心。
本來,他是最有希望升上副總的青年才俊。同事們也認為,理所當然該是他,都等那麼多年了。去年,他孔融讓梨,主動向董事長推薦比他資深的蔡協理更適合那個職位,反正他還年輕。沒想到,幾個月前,一紙人事命令下來,他被外放了,被趕出權力核心。
職位上雖然還加上了「資深」兩個字,薪水也象徵性地調高了,不過,明眼人都知道,他被打敗了。一被外調,想再回到權力核心,恐怕遙遙無期。
打敗他的,還是他最好的朋友──大學畢業就一起進入這家證券公司的張百剛。

他從來沒有把張百剛當成對手過,工作上一有難以解決的問題,張百剛總是第一時間來找他商量,所有他做過的決策都有李雲僧的參與。也多虧他平時的幫忙,才能一次又一次地度過考驗。唯一比他強的,恐怕只是長得比他好看這一點。嘴角總是往上揚的張百剛,一直很有女人緣。
在很多人的口中,張百剛都是個花花公子,三十六歲,還不肯走入家庭,實在是因為女朋友太多,擺不平。與張百剛同事十年,每一兩年總會出現一次,某個女人滿面愁容地來公司等他下班,李雲僧此時都得掩護張百剛開溜。雖然在感情上始終沒看他專心過,但在工作上他卻定性十足,和李雲僧一直待在同一個公司。
他們的長官總是知人善任。每次有專業上棘手事件要處理,都是李雲僧臨危受命;需要公關應酬或談判,出面的都是張百剛。如果對方派出的是女性主管,張百剛一出面,多半能相談甚歡,棘手難事都會迎刃而解。公司若要招待大客戶,他也常奉命出馬安排娛樂活動,讓賓主盡歡。
張百剛的頭髮和眉毛又粗又濃、身材修長、單眼皮,臉上還有幾分孩子氣,而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陽光笑容,笑起來一口白牙,十分燦爛,就像在說:相信我,我是好人!
那種天生魅力,是任何人學都學不來的。
最厲害的是,女人喜歡他,男人也對他沒什麼戒心。他從來不在工作上逞強,也不會為了證明自己能力而貶低或折損別人,對於屬下也很寬容,從來沒動怒過。雖然他的團隊在工作表現上並不出色,但下屬總是如沐春風,對這位長官從來沒有怨言。
夜夜笙歌的張百剛,不久前收斂許多。因為他的新女友是大老闆唯一弟弟的女兒。大老闆沒有女兒,認了英文名字叫「蘇菲亞」的姪女當乾女兒,從小就疼愛有加。據說從他奉命去接機開始,這位一直住在美國的千金小姐,就對他一見鍾情。
才交往五個月,他們已經火速訂了婚,即將踏上紅毯。
就是因為多了這層姻親關係,張百剛變成李董的「自己人」,這次升任副總職位的竟然是張百剛;戰功彪炳、履歷比張百剛豐富的李雲僧則被派到分公司當主管。
大老闆應該是怕他留在總公司,心裡不是滋味,美其名是最重要的分公司,其實是調虎離山之計。
即使是很好的朋友,即使修養十足,即使明白信任「自己人」是人之常情,碰到這種攸關個人前途的大變化,李雲僧心裡還是很不舒服。
他的腦袋比百剛強,可是,張百剛的運氣比他好。
為了這次的職務調動,他不高興了許久,每天早上跨進辦公室前,總覺得自己舉步維艱。他不知道自己未來的路將怎麼走,三十六歲,難道人生還沒攀上高峰,就要走下坡了?

看著那些舊同事們和張百剛送來的花籃,他覺得每朵花都像一個個吐出來的舌頭,全都在嘲笑他。
可是,又能怎麼辦呢?
他像被釘在玻璃盒裡的蝴蝶標本,覺得自己已經無法展翅高飛。
是的,他已經過了可以拍桌子說「老子不幹了」的年紀。惠敏兩年前因為壓力過大,免疫力失調辭了職;家裡還有兩個唸昂貴私立學校的孩子;每月也必須付給雙方父母孝親費,而他是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

***

「協理,業務部同仁要來向您自我介紹。」祕書來報。
眼前已經站了一排穿著制服的男女,清一色的黑色套裝。
他所在的這家公司,挑業務部同仁時,多年來都以相貌和笑容當成第一考量。因為老董從創業開始就堅信,只有俊男美女才能贏得客戶的心。
他們一一和他握手、自我介紹。李雲僧有點心煩意亂,他們說的名字,十個有八個聽過就立刻忘了。
他只記住了她的名字。
「我叫郭素素。在公司八年。請多指教。」在一排身材修長的業務中,她的個子是裡頭最嬌小的,應該沒有達到老董要求的一六五公分,大概只有一六○吧。
一六五是老董事長訂下的不成文規定。如果不到標準,必然得美豔過人或機伶過人。

李雲僧記得她,不是因為她有著一個像武俠小說女主角的名字,也不是因為她美豔過人。她有一雙鳳眼,睫毛很長,鼻子很挺,臉頰略嫌消瘦,身形也有點單薄,最讓人難以忘記的是她專注的眼神,好像盯著獵物的貓一樣。和他握手時,她用很真誠的眼神凝視他,說:「你的領帶,很有品味。」
「是嗎?」他自己都很懷疑,自己哪來的時間管品味?「謝謝妳……素素。」
他對她輕輕一笑。會讚美人的女人,讓人印象深刻,這應該也是做好業務的要訣吧。
他上任以來記住的第一個名字,就是郭素素。他記得她有著深得像潭水一樣的眼神,即使面帶微笑,表情仍然是憂鬱的,好像有許多心事藏在平靜的波濤底下。

***

主管辦公室斜對角處,有一個開放式員工休息區。李雲僧知道,自己不愛笑,看起來很嚴肅,為了和同事拉近距離,營業時間過後,他都會拿著餐盒到休息區用餐。
不過,前幾天,同事們只會跟他打招呼,並沒有人主動和他同桌吃飯。他只能一邊吃著飯,一邊假裝自己很享受。
他邊吃飯邊發呆的時候,一個聲音輕輕鑽進他的耳縫:「你吃飯的樣子,和你的名字一樣,很文雅。」
「啊?」一抬起頭來,又是那雙閃著長睫毛的真誠眼睛。啊,她叫……郭素素……對了,就是她。
原來她已坐在他面前,看他看了好一會兒了,他都沒有回過神來。
近距離接觸後,才發現她人如其名。
人如其名,她長得清淡樸素、白白淨淨,五官不特別搶眼,但分布得恰到好處,小小的圓臉上掛著兩個討人喜歡的酒窩,笑起來柔柔軟軟的。

「妳的名字……是本名嗎?」他想不到其他問題可以問了。
「是啊。」郭素素回答。「那你的名字——也是本來的名字,沒改過吧。」
「對啊。」李雲僧說。
「從你的名字看來,你父親應該很有學問吧。」郭素素問。
「沒錯,一出生就叫我看破紅塵,當和尚去。」
「看不出來你還滿幽默的。」她掩嘴笑。「請問你的名字有什麼典故?」
「大概希望我活得行雲流水,像個四處行腳的和尚。」他說:「可惜,我一輩子做著滿是銅臭味的工作。」
「一輩子還很久,要當和尚,還是有機會。」她吃吃地笑。
「謝謝妳的安慰。」

郭素素確實有種親和力——她的眼睛裡閃動著慧黠的光芒,反應很快,不管你和她說什麼,都不覺得自己會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被人傷害。李雲僧在這一剎那心生感激,她傳遞過來的些許溫暖,讓漂泊在無邊大海中的他抓到了一小塊浮木。
「李協理——我們都久仰你大名很久了。很早就聽說你是董事長最倚重的青年才俊,昨天聽你主持會議,果然名不虛傳,你很有魄力。」她說。
這幾句話說得李雲僧輕飄飄地,多少安慰了他不得志的沮喪。
「謝謝妳的讚美。不愧是最佳業務,說的話都很中聽。」
「我是真心讚美你,而你似乎在諷刺我喔。」她嘟起嘴,有一點撒嬌的模樣。
他有些不知所措,不敢直視她的眼睛。
「沒沒……我是……真心讚美。我看過妳的業績,很……很不錯啊。妳真的是公司……重要員工……」他說話忽然結巴了起來。
「你臉紅了。」她眨了眨眼睛。轉眼已收拾好餐盒:「我還有電話急著回,你慢用吧。」
離開前,還回頭給他一個調皮的笑容。
他的心情頓時開朗起來,隨後主動跟兩位男同事聊了幾句才離開。
女人會不會撒嬌,似乎是一種天性,他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