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把教養放在生活的第一順位
【自序】說別人的故事,教自己的孩子
改變
人生中的利與益
學會與做完
生活、工作與價值
老闆情懷的自我訓練
1/16來聽蔡穎卿老師於台北縣立圖書館的新書演講

作 者 作 品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
廚房劇場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
隔代不隔愛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CM0058)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蔡穎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96頁
ISBN:978957135140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看蔡穎卿的書是一大享受,我常捨不得一次讀完,好像精緻的食物不可以一次吃完,要留著慢慢的吃、細細的享受。她的人也如其文,溫文儒雅,非常有氣質。她在這本書中教父母如何一點一滴地導正孩子的觀念,全書沒有驚濤駭浪、危言聳聽的句子,但它就像潺潺的溪水,靜靜從你身邊流過,滋潤你的心田,讓你茁長。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洪蘭


內 容 簡 介



《在愛裡相遇》蔡穎卿最新作品

洪蘭教授 真誠推薦!

說別人的故事,教自己的孩子

我跟孩子說,夢是織出來的,要在時間裡握緊夢想的每一條絲線。
我也說:夢是一種抵達,路得一步步踏實地走。
那絲線、那步伐,可以在用心勤奮的工作裡找到織機與地圖。

成長獨立是一條長遠的路,當我們把孩子送去受教育的那一刻起,
期待的就是他們有足夠的能力迎接自己的生活。
然而,這個信念卻常常在受教育的途中迷失了方向,
我們或以為知識的灌輸一定可以轉化為日後的能力,
因此開始尋找捷徑與偏方,白白浪費掉生活中的許多教材。
為了使孩子早早建立一種健康、堅強的工作性格,
我從小就跟她們談工作;我期待教養是培育的工作,而非日後導正的功課。
──蔡穎卿

【關於本書】

一路培養孩子擁有好的工作能力與習慣,是多麼重要的長程目標。在本書中,蔡穎卿以「工作」為題,藉由工作中織夢的領悟及教養中的所見所思,獻上一份屬於自己的身教,陪伴我們一起思考與實踐,如何幫助孩子扎下責任的深根、豐實獨立的翅膀,進而養成解決人生中各種問題的能力,永遠擁抱「好好生活,好好工作」的生命熱情。

全書的三個篇章,各代表著不同層次的體驗與省思。第一部分是蔡穎卿寫給父母與孩子的教養札記,透過各種生活故事,從工作觀、工作價值、工作技術到工作互動等面向,分享如何培育孩子的工作性格和責任感,做好奠基與扎根的功課;第二部分收錄女兒Abby的工作日記,以及蔡穎卿以母親身分提出的回應反思,呈現親子之間工作理念的傳遞交流,Abby的自我探索也等於是獨立精神的實際體現。第三部分則延伸至對年輕工作者的關懷,以蔡穎卿的經驗分享為開端,探索在工作中轉化心態、培養自我、磨練實力到圓夢創業的原則與想法,最後以年輕工作者的群像採訪為總結,鼓勵每個年輕的孩子掌穩自己的方向,朝真正的人生志趣穩步前進。

我想給孩子一些禮物,一些自己給得起,而她們一生可以受用的禮物。
這些工作的分享與討論,就是我的禮物---

◎ 教養不應該落在以愛為名的無盡擔憂中。如果能從生活小事的教導,讓信心慢慢在實作中奠基,放手的那一刻,我們的寬心,也會帶給孩子可以安全飛翔的自信。

◎ 「學會」與「做完」是同等重要的功課。「學會」了還能耐心做下去,才會成就美好的結果。我們都了解,「懂」的人不一定能成為領導者;成就功效的是腳踏實地、堅持去「做」的人。

◎ 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生活的保障,而是不因變動而永遠存在的能力。暴雨狂風跟晴光好日一樣重要,我不想只當孩子的撫慰者,只願自己不要忽略她值得欣賞的勇氣。

◎ 「喜歡」是可以透過行動來培養的心態。在工作中,我用專心解決自己的害怕,用行動來克服討厭的心情。我也希望孩子能建立積極的想法:要手握「改變」的主權,不要當自己的敵人。

◎ 要打開胸襟,從別人身上學習更好的工作習慣與要訣,也要靜下心來看自己。該欣賞的長處要記得給自己讚美,那是自信的根源;該檢視的地方更要坦誠,那是進步的過程。

◎ 守護與培養的付出,攸關著我們未來的願景。一個社會的好,並不端賴於自己孩子的優秀,我們都要被別人的孩子服務。因此,愛年輕人、真心誠懇地提拔與教導他們,是我們應盡的責任。

◎ 任何人都會對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日久生厭;所以,在可能的條件裡運用自己的感官做調節,可以幫助生活的香味得以持續,至少,幫助我們維持好的味覺來品味生活。

◎ 對於一件事設定比較高的目標,朝著一個可以更好的標準努力。在抵達終點的時候,因為曾經如此盡心盡力,所以就算結果不盡完美,也能對所有的成績感到坦然。

◎ 安排時間,其實就是為一件工作訂下時間限制。限制時間幫助我們專心,而專心擴大了能力,使我們屏除一切無關的分心之務,更充分利用了各種感官的爆發力量。

◎ 每次媽媽帶我做事的時候,她總是把我當成一個並肩分工的好伙伴。她對我最好的讚美,就是一再地交託重任給我,並且無論有多忙,都知道等我一下是使我能幹最好的機會。


作 者 簡 介



蔡穎卿(Bubu)

1961年生於台東縣成功鎮,成大中文系畢業。目前專事於生活工作的教學與分享,期待能透過書籍、專欄、部落格及習作與大家共創安靜、穩定的生活,並從中探尋工作與生命成長的美好連結。

著有《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廚房之歌》、《我的工作是母親》、《在愛裡相遇》、《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個人部落格:www.wretch.cc/blog/bubutsai

翁樂旂(Abby)

1986年生於台東市,曾在台南、曼谷、新加坡與費城等地生活。2009年賓州大學畢業後延續一向對語言的熱情,於台灣三峽成立了Workshop英語工作室。

無論工作或生活中都期待不斷探索如何更加生動地創作與表達。認真於文字、攝影、烹飪與舞蹈。

.Workshop英語工作室網址:www.wscons.com
.個人英文部落格:whenwordsfail.tumblr.com


目 錄



【推薦序】把教養放在生活的第一順位 洪蘭
【自序】說別人的故事,教自己的孩子 蔡穎卿

【Part1】扎下責任的深根──和孩子們談工作
──整天做夢,整天工作


改變
愛自己的工作
香水生活觀
培養自己的行星性格
隔代同聲談工作
Pose
開始難,結束更難
一張請款單
人生的計算
人生中的利與益
讓信心在實作中奠基
先分配時間,再安排工作
了解工作的優先順序──給庭宜的一封信
要快就要慢
把眼光停在最後一瞥
等孩子一下
做與錯
重創五分鐘的價值
學習是失敗重來的經驗學
會與做完
決定
工作服的意義
下班了就要走
領頭的人
工作中用對的、好的語言溝通
符合別人的期望
在工作中當別人的好朋友
抗拒
讓歧見停在最好的點上

【Part2】展開獨立的翅膀──Abby的工作日記

──獨立的開始 112

The Flight out of san Francisco╱在混亂裡找回重點
Sad Cookies╱傷心餅乾
Interruption╱與限制好好共處
Magic Demystified╱解開時間的魔法
Ageda╱領導者的挑戰
Differently╱嘗試另一種不同
The Luck of Dedication╱努力的運氣
Thirty Minutes to an Hour a Day╱每天三十分鐘至一小時
Lunching with Ben╱駕駛自己的小船
What You Said You Would Do╱你說過你要做的一切

【Par3】掌穩夢想的方向──寫給年輕工作者

──守護年輕的資產

生活、工作與價值
跟你的工作談戀愛
珍惜生活經驗
以行動演出努力
在人生的旅途上,不要分心
工作的三個條件──情緒、智力、體力
自信與能力
妳沒有看過她在廚房的樣子
挑剔
老闆情懷的自我訓練 掙扎
掌穩自己的方向
等待 夢的尺寸
永遠讓人開心的工作好助手
溫柔態度包覆下的生活毅力
把距離當成旅程的逐夢者
魄力是果決與堅持的結合
選擇生命中真正的想要

【後記】與工作建立美好的關係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2個孩子的女媽 2010.09.05 ★★★★★ 看2個孩子的女媽的所有評論

說到親子教養的書,我敗了很多,但很少可以讓我會想看第二次,

唯有這一本書,讓我讀了二次,它 和一般市場上教育類的書不太 一樣;

書名雖是寫給孩子,看似教養的書,但作者的觀念和態度,不只傳達了教養,

我想對於任何一個有工作不順的人,如果看了這本書,

應該會有不同的人生工作觀吧!

本書值得打 7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