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新版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讓我們來到南朝──尋,江南煙雨花落盡
讓我們來到北朝──看,北國天下起風雲
讓我們來到南朝+讓我們來到北朝(套書)
愛恨帝王家:中國古代宮廷女性的愛慾情仇--春秋戰國篇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綠猴劫(《海天龍戰》32年紀念新版)(CMR0092)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葉言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1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8149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新版自序內文摘錄



  新版自序

新版自序
第三次出版自序

科學離不開幻想,藝術離不開真實。
──納白可夫(Vladimir Nabokov , 1899~1977)

這本書被歸類為科幻小說,原名《海天龍戰》,現在是三十二年來的第三次出版。全書五個故事,其中一篇曾被退稿,兩篇先後參加過時報文學獎科幻小說徵文比賽,結果一篇落選,一篇成為首獎作品。世事難料,竟至於斯。
  
我本是凡人,生在人世間,只因學了一輩子歷史,待了半輩子新聞界,習慣於看到、聽到、接觸到古往今來各式各樣的人類行為。看得、聽得、接觸得多了,根據經驗,變成不再完全相信人間表面的景象,而喜歡追究表象下到底隱藏著什麼。雖然同時早已知道世事難料,但仍然有試著料一下的興趣與動力。
  
人類這種動物,有很大一部分傾向說一套做一套,習慣於隱藏真實的企圖,尤其能成功掌握權力的人,更是如此。成功掌握權力的人必然有許多追隨者,因此能夠一呼百諾,集合團隊,建立系統,訂定制度,研發科技,於是,這種體系的真實企圖往往被隱沒。
  
然而,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涼風起於天末,冰山也有一角浮出水面,只要仔細觀察,合理推理,仍有希望層層剝除表象,追出可能的答案。所以……
  
說穿了,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是我觀察與推測人心、人性的紀錄,用的工具是科技可能的發展。由於寫在三十幾年前,書中使用的工具,是當時的工具。依據三十幾年前科技發展的狀況,我將推測人心與人性的工具設定為氣象、罕見的致病微生物、具有遷移習性的鳥類、特殊功用的藥品等。
  
大氣的變化受物理定律支配,微生物和候鳥是生物,有求生存的本能,這些都是自然界的一部分;然而人類為達到本身的目的,永遠在嘗試以人為的力量改變自然,發明特殊功用的藥品正是企圖改變自然的一個案例。從這個觀點看,人類文化中永遠存在著自然與人為兩個領域之間的介面,介面兩邊互動的關係,也永遠深刻影響著兩邊本身。對於文明短暫、智力有限的人類而言,這種互動不易理解,充滿神祕,散發讓人探索的魅力。
  
我是在寫作本書的過程中才了解這些的。寫作〈高卡檔案〉時我二十七歲,尚未結婚。寫完最後一句,放下筆以後,一個微小的念頭忽然像幼芽般冒出來:我寫這個算洩漏天機嗎?如果是,我又會怎樣?從此一絲對自己未來隱隱約約的感應,便在獨處時偶然會冒出來。果然,後來我成為僅有兩個女兒的父親。
  
從此以後,每當用紙筆將這些故事的思緒化為文字時,我常有一種感覺,自己可能不知不覺地觸動某些神祕的開關。我寫作本書的後三篇時,面對生物戰、氣象戰這些極可怕的事,這種感覺每每油然而生,使我充滿感動、敬畏與戒慎恐懼。這種感覺在寫到某些段落時特別強烈。〈我愛溫諾娜〉寫到一半,忽然有靈感,回頭寫前言「無比壯麗的自然力量,誕生在副熱帶的海洋上……」,寫著寫著,心情激動,身體顫抖,不得不暫時停筆。〈迷鳥記〉寫到「面對這隻勇敢的海鷗和牠腳下因為逆光而波紋粼粼,金芒萬道的海水……」時,我熱淚盈眶。
  
書是寫了,三十多年也過去了,世事依然難料。〈高卡檔案〉男主角吳永浩將軍的辦公室在大樓七樓西側,我擔任《中國時報》財務長時的辦公室,竟然也在時報大樓七樓的西北角。今年以來世事的變化,更讓人體會宇宙間的一切真正難料,確實難料。最近這段時間,三十多年前那些紙面上的東西,據某些朋友說,看上去居然有點要活起來的樣子,於是這本書就這樣第三次出版。五個故事猶在,只是書名改,排列次序也略作調動,改為取原來第三個故事的篇名,稱為《綠猴劫》,以在這個時候,紀念這篇雖告徵文比賽落選,卻是上承前兩篇舊緒,下起後兩篇新猷的關鍵之作。如果要選出本書之「眼」,或者以八字命理尋找本書的「用神」,我推薦這篇。
  
三十多年了,在二○二○年庚子之春這個時刻,我誠摯地希望這本書的讀者體會:這不是一本好玩的書,書裡說的一點都不好玩,接觸到這個領域,千萬要抱著嚴肅虔誠的態度,只因:
   
科學背後有幻想;但在宇宙間,我只能永遠懷著敬畏的心,順著我的感應,不斷追求真實。
葉言都
二○二○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