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文
內文摘錄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57+1的鑽石人生:打磨出自己最好的樣子(CMR0094)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曾郁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6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8414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文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打磨出自己最好的樣子


57+1剛好是我寫這本書的年紀,一個美好的偶然。
進入珠寶這個行業第三十年,驀然回首,已經分不清是偶然還是必然。

鑽石的化學成分百分之九九.九五是單一元素碳(C),形成於地表下一百二十公里至兩百公里之間的岩石層,經過數百萬年地層作用,週期性隨著火山爆發,最早從二十五億年前隨著金伯利岩(Kimberlite)攜至地表,最近一次已經是四千萬年前的事。

我時常在夜深人靜設計珠寶,每次看到一顆顆閃閃發光的鑽石,無論多小,都會想起它們歷經億萬年,穿山越嶺來到眼前的不易,萌起無限感激與愛憐。鉛筆心的石墨也是由純碳構成,石墨是在高溫低壓的環境下生成,要成為無堅不摧的金剛鑽一定得熬過高溫高壓的淬鍊。經過開採挖掘,數萬噸岩石與沙礫之中只能得到一克拉鑽石,一克拉有多重?○.二公克而已,因為稀有,鑽石才會如此珍貴。從西元一世紀開始,鑽石便是歐洲王公貴族權力財富的象徵,文藝復興末期透過與印度貿易才普及到富商巨賈,直到今日更是廣受世人熱愛的寶石。

古羅馬人把鑽石原石當成護身符佩戴,現在又重新流行的復古式玫瑰車工(Rose Cut),從十六世紀開始流行到二十世紀,一顆原石從中間劈成兩半,底部是平面,上面有兩層二十四個三角形小光面,看起來很像玫瑰花蕾,為了保持重量,每片大小不一,也沒有標準的比例。我去威尼斯旅行的時候,在一家古董店買到幾個戒指,其中一只就是玫瑰車工鑽戒,曖曖內含光的老式切工散發含蓄古典的氣質,彷彿將昔日美好時刻永遠鎖在石頭裡。

一九一九年出身比利時切磨世家的馬塞爾.陶可斯基(Marcel Tolkowsky)首次根據光學原理計算出鑽石比例,陶可斯基的設計最先獲得美國切磨業者採用,被稱為美國理想式切磨,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美國寶石研究院)隨後將修改過的美國理想式切磨當成評判車工基準,也就是現在大家熟悉的圓形明亮式切割(Round Brilliant Cut)。

一顆小小的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有五十七個刻面,經過精密計算,每道進入鑽石的光線都能折射回去,只要比例完美對稱就能均勻展現亮光、火光及閃光,虜獲所有人的目光。我們的人生也像鑽石,從高溫高壓的淬鍊開始,經過割捨留下完美比例,再經過打磨才能發亮發光。

比起億萬年的鑽石,我的三十年如夢一場,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就像鑽石的五十七個刻面,每一則故事就像一個刻面,也許可以反射一些光芒,溫暖你,告訴你,不要害怕打磨,不論經歷何種考驗,都是幫助我們尋找方向的亮光。

有些鑽石的底部中央還有一個尖底刻面,並不是所有的完美車工都是五十七面,每個人都擁有不一樣的面貌,不一樣的完美,你可以保有最真實的一面,好好認識自己、愛惜自己,找出自己的憧憬,打磨出你自己最好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