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文
內文摘錄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57+1的鑽石人生:打磨出自己最好的樣子(CMR0094)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曾郁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6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8414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文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斜槓是成就人生的養分

Face 8
每個人都是經過生活的涵養、時間的打磨
才會變成現在的樣子,
絕對不是一朝一夕或只靠一種養分就足夠。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斜槓(Slash)族指的是彈性就業人士,興起於二十世紀末期至二十一世紀初期的趨勢,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工作模式,選擇多重職業及身分的生活,同時擔任兩份或以上的專業工作,或在某種行業得到相當成就時轉往另一行業發展。

雖然現在很流行,我卻是一不小心被斜槓的人生。

有一次接受訪問,工作人員準備題綱時發現我身兼多職,好奇問我到底同時做幾份工作?為此才認真算了一下,最高紀錄大概是五份,珠寶設計、寫作、演講、當老師教閱讀與寫作、主持電視節目與廣播節目。後來又增加兩項,偶爾幫朋友插花布置會場,以及受邀為旅行社規劃深度旅行行程、陪同帶團。

其實大家對我的斜槓人生都抱持太多浪漫幻想。

離婚的時候雖然馬可波羅把店裡的珠寶都給我,還是有好幾百萬的債務及三個稚齡女兒要撫養。當時老大小學三年級,老二、老三分別上幼稚園大班、小班,幼稚園的學費實在負擔太重,只能先讓老大、老二上學,老三在家「自學」。老三從小沉穩寡言,無聊的時候自己背著小書包、騎著三輪小腳踏車,哼著歌在家裡到處轉來轉去,假裝自己也在上學。

有一天老二很不開心的回家,說她不要上幼稚園了,老三聽到興奮的踩著腳踏車到老二跟前說:「小姊姊,那明天你留在在家裡,換我去上學!」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拚盡全力,至少要讓孩子開開心心上學,哪怕只是一篇短短的專欄,積少成多也不無小補。我沒有想要賺很多錢,只有兩個目標,就是不要負債以及把三個女兒教養成人。當時非常幸運認識五姐、五姐夫,我與他們素昧平生,認識之後他們夫婦把我當成妹妹一樣疼愛,教我如何處理金錢減輕債務。二○○○年推出「人間四月天」系列,二○○一年作品入選蘇富比、佳士得之後,我開始一點一點還債,把債務全部清償那天哭了一整晚,覺得對女兒很是愧疚,質疑自己為什麼要讓她們跟著我這個工作狂媽媽過這麼辛苦的單親生活?但是當初如果沒有痛下決心,可能早就被現實生活溺死。人生沒有完美的決定,有得必有失,與其悔恨,不如奮起。

主持廣播、電視節目都是毫無經驗的狀況下被邀請或臨時助陣,雖然耗損很多時間,對我還是很有幫助。

二○○四年六月,我開始在寶島新聲廣播電台主持十四個月的節目《幸福進行曲》,週一至週五,每天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兩點,現場播出。

雖然每次出新書就會上廣播「打書」,當主持人跟來賓完全是兩回事,必須準備很多資料,有沒有做足功課,來賓、聽眾馬上就知道。我第一次進錄音室那天間緊張到完全看不懂Rundown,眼前一片空白,也不知道自己胡言亂語些什麼?一直到第三天,實在不想再被年輕的美妹製作人罵笨蛋,心一橫,管他誰在聽,老娘拚了!說也奇怪,剎那間Rundown上面的字突然一個字一個字清清楚楚浮現眼前,這段畢生難忘的經驗,告訴我千萬別小看自己的潛能,不要害怕嘗試,更不要害怕失敗,所有的不可能都會變成可能。

我一直覺得養成教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每個人都是經過生活的涵養、時間的打磨才會變成現在的樣子,絕對不是一朝一夕或只靠一種養分就足夠,尤其是那些已經可以把自己型塑成某種「典型」的人,除了專業之外,在他們身上一定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我們都被很多想法制約,想想古人,琴棋書畫、詩詞歌賦,都是生活的一環;反觀現代人只要提到理科生,好像就與文學、藝術絕緣,實在可惜。

李清志教授在序文中提到的「文藝復興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達文西,他一個人跨了十幾個專業領域,博學通才,留下無數創作,影響至深。

光線與顏色是寶石學研究項目之一,所謂的顏色其實只是存活在我們的意識當中,我們看到的白光,穿過三稜鏡之後,因不同波長會散發成光譜,最短波是紫色,長波的序列是靛、藍、綠、黃、橙、紅,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彩虹色。多彩多姿的生活都是一種養成,斜槓都只是一個小標,認真過生活才是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