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愛要報喜不抱憂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愛情左岸
戀家,才會戀愛!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幸福月光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愛過流星(CR0009)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6月1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408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看到他指間仍戴著和她定情的鑽戒,她的心裡只有慶幸與疼惜——
〈愛過流星〉

‧吳若權

相愛的時候,不要欺騙、不要掠奪、不要輕忽。
萬一,有一天不得不分離,才會沒有後悔、沒有怨恨、沒有抱歉。
當愛似流星,不被擁有;兩顆寬容的心,仍是永恆。

久別重逢,在機場。

她發現他變了,臉圓了、肚肥了,臉上有了歲月的線條,五官中間少了年輕氣盛,多了柔軟溫和。

當年那個盛氣凌人的男子,已經蛻變成為寬厚謙遜的男人。她樂意看到他的這些改變,但是希望不是因為當年和她分手所造成。

此刻,自在地相互對望,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四目交接,沒有哀怨,沒有感嘆,沒有復合的渴望。

如果,愛的盡頭,沒有變成仇人,也可以不做朋友,那麼這次偶然的重逢,純粹只是兩顆流星的擦肩而過,記起彼此曾經的輝煌。過去,都過去了;未來,也不會同行。

「妳過得好不好?」他先說了。小心翼翼地控制說話的份量,比客套的語氣多一些真誠,但不及於期待舊情復燃的戀人。

用微笑、用眼神、用盡一切不需要言語的可能,她想讓他知道:「謝謝你,我很好!」

◎如果還有餘情,最好讓它無關風月,化作祝福無限

餘光瞥見他的指間,還戴著當年定情的鑽戒。她的心頭微微一震,但立刻判斷出對方沒有那個意思。放心了!紀念,對於每個人來說,有不同的目的。最單純的意義,只是成長的痕跡。說「舊情難忘」,未免太過沉重。不必把一切都歸諸於戀戀難捨。

畢竟愛過,他懂,「很巧,收在抽屜裡好久了,前些日子心血來潮拿出來戴戴,感覺自己年輕不少。」

關於戴著這只戒指的解釋,他說得雲淡風輕。

腦海中翻滾回來的,是她找他攤牌的那一夜。海和天,都是灰色的。堅持要分手的她,毫不留餘地。他憤怒地抽出指間的鑽戒,向遠遠的沙灘丟去。

他如何找到它?究竟什麼時候,從什麼地方撿回來?她已經沒有印象了,也不想多問了。所有的愛情,都只適合曾經擁有。真正能天長地久的,唯有記憶裡的真心。

如果,再年輕幾歲,她與他重逢時,發現他指間戴著和她定情的鑽戒,也許她會很驕傲地以為:「原來,你對我還是念念不忘的。」而今,歷經情海沉浮,她已經漸漸懂得了愛是什麼。

看到他指間仍戴著和她定情的鑽戒時,她的心裡只有慶幸、只有疼惜。

慶幸,還好當初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讓彼此倒地不起。

疼惜,畢竟雙方都真心誠意地付出過,在那個青春如花的季節。

花謝、花開。只要盼望的心沒有死去,逝去一段感情之後,遲早都會有另一段感情替代。面對舊情,沒有愧疚,就是圓滿。

相愛的時候,不要欺騙、不要掠奪、不要輕忽。萬一,有一天不得不分離,才會沒有後悔、沒有怨恨、沒有抱歉。

◎就算可能分手,希望重逢時依然無愧於心

年輕的時候,我們都愛過流星。跋山涉水,苦等久候,誰都知道流星不會停留,不被擁有。但是我們仍遙遙地尋覓、痴痴地凝望,把握那短短幾秒間的風華,成為一生的紀念。

愛像流星。

就算你真的能夠跟一個人白頭偕老,最終告別的那一刻,還是會覺得愛像流星般短暫。

關於愛的一切努力,大部分都是為了擁有對方而做準備,但最後往往還是失去了對方。

如果,我們能夠換一個角度,把對於愛情的努力放在「就算可能分手,重逢時依然無愧於心」這個思考點上,也許比較不容易失去對方。

一只鑽戒,或能如流星般閃亮,而兩顆寬容的心,對於愛的珍藏,才是真正的永恆。

後記:
這是一篇真實的故事。男主角在一個秋天的夜裡意外往生。僅以此書獻給所有終成眷屬的佳偶,以及礙到最後不能相守的有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