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愛過流星(CR0009)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6月1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408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昨晚睡得不好,頭有點疼。我不陪妳去看舞台劇了──
〈不夠愛我〉

不夠愛我,無法立刻判對方死刑!
其中有太多期待空間,好讓對方改過自新。
時間一天一天地拖下去,感情愈用愈深,
到最後還能在一起,其實是漸漸習慣了這份絕望。


相戀的日子裡,香醇與苦澀就像一杯拿鐵中的牛奶與咖啡,融合成為獨特的氣息,品嚐著生命的萬千滋味。

愛,是九分的苦加上一分的甜。她早有心理準備,不論情路多麼坎坷,她都心甘情願付出。

然而最讓她難以釋懷的,並不是他的財力不足或能力不好,問題的癥結是她漸漸發現—他愛得不夠。

幾個星期前訂購舞台劇的門票,開演前一個小時,他說:「昨晚睡得不好,下午開始,頭有點疼。」

「嚴重嗎?」她關心地說。

「還好,早點回家睡睡就好了!明天早上還要開會,我就不陪妳去看舞台劇了。」他直接表明心意,毫無愧疚。

不知道該欣賞他的率直,還是怪罪他的自私?

她想起上回自己發高燒時還陪他去逛電腦賣場,因為冷氣太強而病情加重,進醫院打了點滴才恢復體力。

還有一次,他加班到深夜,未經電話聯絡,突然到單身公寓找她,說是要製造驚喜,邀她一起去市區著名的宵夜街吃清粥小菜。

明明知道她正在力行節食計劃,睡前絕不進食,他仍嘻皮笑臉地說:

「沒關係吧!為我破例一次,值得的。」

為了證明愛的情操十分偉大,她捨命陪君子,既吃宵夜又熬夜,弄到凌晨兩點才回家就寢。

幾天之後,輪到她加班,在過了一般的用餐時間後,她在晚上八點打電話邀他一起進餐,電話彼端傳來很理智的回應:

「我已經吃飽了,妳自己先在路上隨便吃點東西吧!今天有點累,不出來陪妳了。」

◎寧願接受「他不愛我!」,也不要「他不夠愛我!」

她用理性的一面告訴自己:「他沒做錯什麼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嘛!」感性的那一面卻不時跑出來反駁:「這種自私自利的男人,繼續跟他耗下去,絕對得不到幸福。」

寧願他表現得更無情一些,寧願他露出更多令人無法忍受的缺點,她好讓自己清楚地知道:「他不愛我!」早點對這份感情死了心,不再依依不捨地眷戀。

偏偏,他的一切作為無法證明:「他不愛我!」;頂多,只能說:「他不夠愛我!」

不夠愛我,無法立刻判對方死刑!其中有太多期待空間,好讓對方改過自新。於是,時間一天一天地拖下去,感情愈用愈深,到最後還在一起,居然不是因為他的迎頭趕上,而是她漸漸習慣了這份絕望。

起初,她還是抱著一線希望,以自己更多、更深的付出,企圖喚醒對方的良知良能,願意多愛她一些。後來,她知道:再多的付出,不但沒有辦法激勵他努力填滿這些缺憾,反而讓彼此的差距愈來愈大。

有時候,她變得喜歡「邀功討賞」,以平衡兩個人之間愛情的貿易逆差。

試過種種方法,她才覺悟—是自己的標準過高,讓原本就偷懶的他,顯得更加無能。

◎用「知足惜福」,填補「不夠」和「足夠」之間的差距

許多戀侶之間,都存在著「他不夠愛我!」的缺憾,但沒有人能夠有效地激勵對方多使把勁,將「不夠」的那個部分變成「足夠」。

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是:降低自己對愛情的期望,成為知足惜福的人,不要冀求對方能夠迎頭趕上。

努力付出的人,雖不求對方一定要對等的回報,卻常常因為難以忍受長期被忽略的感受而覺得痛苦。一旦學會降低對愛情的期望,若無法知足惜福,一不小心就冷卻了自己原有的熱情,讓不生不滅、不進不退的關係,結成了無可奈何的冰。

知足惜福,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在愛情的辭典裡卻如此艱難。

留住幸福的光芒
與其花時間去比較誰付出得多、誰付出得少,
不如好好經營自己,讓該來的來、該去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