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愛過流星(CR0009)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6月1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408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她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憤恨地轉身,說:「我不要你了!」──
〈外遇,也會遺傳喔!〉

孩童時害怕被遺棄的經驗,在成年以後變成尋求婚外情的動機。
一個被父或母遺棄的孩子,
長大後可能以拈花惹草或其他更嚴重的舉動,
重複外遇的破壞性行為。


繞過公園裡花木扶疏的小徑,一對母子對峙,僵持在巨石浮雕旁。

「不准哭,聽到沒有!」年輕的媽媽顯然已經快要失去耐性。

「哇—」身上還穿著幼稚園圍兜兜的小男孩,哭得更大聲了。

「再哭,再哭,」他的媽媽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憤恨地轉身,快步走開之前,丟下一句話:「我不要你了!」

原以為,她只是做做樣子、嚇唬孩子;沒想到她像是玩真的似地,頭也不回愈走愈遠,消失在孩子視線之外。

看上去,男孩差不多只有三、四歲,脾氣很倔強,想來是有他媽媽的遺傳。他生氣地將小書包丟在一旁,索性坐在原地嚎啕大哭。

我很不忍心,上前要去將他扶起來,男孩卻很有警覺性地摔開,以驚天動地的哭功,整個人匐在地面上。

即使如此,他的媽媽還是沒有過來,只是遙遠地站在公園出口,一副「我看你還能怎麼樣」的姿勢,兩個人耗在那兒……

無疑地,這小男孩很不好帶,而想必大人也有她難以應付的生活壓力,所以雙方面的互動十分艱難,這是現代親子關係的難題。

◎永遠都不肯放棄的愛,堅固到生生世世都不會離開

我常看忙碌的父母,工作時為了怕孩子吵,把孩子丟在電視機前面看卡通,等到自己忙完了,孩子已經釘在電視機前面動都不動。任憑父母再怎麼大聲叫喚、甚至斥責,孩子們已經離不開電視機,也回不到喜歡親近父母的當初。雙方終於愈來愈疏遠……

很多的愛,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彼此放棄。

突然想起,幾個月前一位記者來訪問,提到:「接近中年的你,為什麼能和父母相處得那麼好?」

我想了很久,沒有答案。父母與子女的親密關係,彷彿天經地義到無需理由。看到公園的那一幕之後,我心中有了很明確的答案:「因為,我的父母從來沒有要放棄我的念頭。」

哪怕是幼小時發燒到醫生宣佈「疑似猩紅熱,病危!」的消息;哪怕是童年時經濟困頓到必須舉債的日子;哪怕是聯考落榜到沒有學校唸的時候;哪怕是夫妻吵架吵到雙方覺得不可理喻的階段,我的父母親從來不曾有過「我不要你了!」的念頭。

他們從來沒有動過這樣的心念、沒有過這樣的言語及行動。這是永遠都不肯放棄的愛,堅固到生生世世都不會離開!

◎缺乏愛而產生的病態行為,唯有更多的愛才能醫治

擅長婚姻諮商的心理學家邦妮‧韋爾博士(Bonnie Eaker Weil)曾經指出:孩童時害怕被遺棄的經驗,常會在成年以後,變成尋求婚外情的動機。

換句話說,一個成年人,可能因為從孩童時期心中就一直有被遺棄的陰影,所以不斷地渴求多一個人來愛,以彌補心中的害怕與不安,藉此平撫空虛的情緒,穩定自己的內在。

一位政界名人,爆發婚外情,舉國震驚。特別是很多女性為此忿忿不平,甚至投書報館指出:

「他本人就是因婚外情而出生的孩子,自己已經有切身之痛,為什麼還要去製造家庭悲劇?」

邦妮‧韋爾博士對這類問題也有驗證過的解答:「外遇行為中某種情感的衝動,是會遺傳給下一代的。」

一個被父或母遺棄的孩子,長大後可能以拈花惹草或其他更嚴重的舉動,重複外遇的破壞性行為。

因於缺乏愛而產生的病態行為,唯有更多的愛才能醫治。

被愛傷害的人,若願意選擇原諒,以永遠都不會放棄的愛回饋,將會是有情人間最偉大的救贖。

★留住幸福的光芒★
多主動表達關心、以具體的行動付出愛心,
讓身邊的人都知道你多麼愛他、在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