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戀家,才會戀愛!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幸福月光(CR0010)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9月24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49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自序

月亮,代表我的心!
◎文/吳若權
只有歡樂、沒有苦澀的人生,幸福是海市蜃樓。
只有心酸、沒有甘美的日子,幸福是空中樓閣。
享受你喜愛的部分、和接受你不愛的部分,
才是人生中完整的幸福。


和他在北區郊外的Haagen-Dazs 吃完冰淇淋,他們在附近的公園逛了一個多小時。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他在說話。他的童年、他的愛情、他的工作……每一段生命經驗的巡禮,帶領善解人意的她拜訪他的記憶現場,一切栩栩如生。

「我們開車去山上!」他提議。她附議。

幾次爬坡、幾個轉彎,車子在麥當勞前停下來。兩個人爭著要下去買飲料,怕對方付錢。身為駕駛的他,最後以安全為由不得不禮讓她。

回頭,看見她端了兩杯特大號的可口可樂上車。雖然,燈光昏暗,卻掩不住她雙頰的酡紅,笑得燦爛。

他問她:「碰到什麼開心的事?」

她笑而不語。

趁著山路一個迴轉,她指著天空說:「今天的月亮,又大又圓。」擺明著是顧左右而言他,不肯直接回答他剛才的問題。

有了月亮的幫忙,這種迴避的方式實在太巧妙。

六點的約會,他們相聚到十一點才各自回家。她寫了一封E-mail 給他:

「多麼湊巧!剛剛看了日曆,才知道今天是十五月圓。」

當時,他並不真確地知道,「多麼湊巧!」這四個字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收到電子郵件時,只覺得甜蜜、溫暖,想她想到有點心慌,像初戀一般。

她和他是網友。那個月圓的晚上,是他們第一次正式約會見面。雙方都說對網路交友並沒有太多感情的期待,但發生感情的速度和深度,卻超過彼此的預期。

交往幾個月之後,歌唱得很好的他,主動約她去KTV。點了許多拿手的招牌歌,他唱得真情流露。

電視螢光幕突然出現黑白的畫面,播放一支很特別的音樂錄影帶,是由齊秦翻唱的老歌「月亮代表我的心」。

他的歌聲有如行雲流水,潺潺滑出她感動的眼淚。他不能分辨是因為音樂錄影帶中有老夫老妻親吻的鏡頭,還是他深情的歌聲,讓她笑中有淚,只能環抱她的肩膀,在樂曲的間奏時輕聲說:「別哭,傻瓜!」

走出 KTV,秋風颯颯。她告訴他:「那天,和你第一次約會,我下車去麥當勞買可樂時,店裡播放的就是『月亮代表我的心』耶!記得嗎?你一直問我,碰到什麼開心的事?」

很有默契地,他們同時抬頭一看,又是一輪月光。他想起初遇時她的微笑。

「多麼湊巧!」他們不約而同地說。

漸漸地,他懂得了「多麼湊巧!」這四個字的意義。如滄海一粟的兩個人,來自滾滾紅塵的人間,竟能相知相愛。

相愛,是多麼湊巧的一件事。

她和他,從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時空環境、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的價值觀念……等走來,在生命的某個角落相遇了,然後發現彼此一些小小的共同點:喜歡吃冰淇淋、對蔥花特別鍾情、美學是至愛、電影分享人生。

湊巧的事,在相遇之前就已經開始發生,包括:他剛剛結束一段戀情;她剛剛開始渴望一份感情。某個夜裡,她上網、他也上網。透過網路溝通,發現彼此都是對方喜歡的類型。彷彿過去所有成長的過程,都是為了這一場相遇而準備的。他甚至因此而不再怨恨前任情人的背離,對所有情路創傷都變得心懷感激,是這些過往造就他和她美好的相遇。

「如果,那天你沒有上網……」類似這樣與過去事實相反的假設,成為他們親密時的一種慶幸。在感情世界中,他的經歷有如浩劫餘生,而她呢?初次摸獎就中頭彩。

在朋友的祝福中,他們為對方戴上婚戒。關於「網路沒有真愛」的傳聞,在他們的世界裡不攻自破。

她也經常問那個每個女人都會問一千萬遍的問題:「你愛不愛我?」

如今,他明知雙方的關係已經毋須在愛與不愛之間掙扎,卻懂得用更妙的方式回答:「月亮,代表我的心!」


對於幸福人生的追求,
原來只不過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這樣的簡單。



「月亮,代表我的心!」是愛情裡很高的一種境界。

當「我愛你!」是不能量化的、是無可言喻的、是沒有辦法證明的,我只能企求「月亮,代表我的心!」

而願意接受以「月亮,代表我的心!」代替「我愛你!」這個答案的人,又是何等的幸福、自在、安心?

如果沒有意外,月亮是永恆的。

但是它本身不發光,必須隨著大自然規律的法則去運轉,才能每天投射出不同形狀的光芒。

即使如此,你也無法每天看見它。

通常(沒有農曆閏月的話),一年只有十二次月圓,有時因為天候不佳、有時因為你的忙碌而忽略它,三百六十五天之內看到月圓的機會實在不多。

「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蘇軾的感嘆,毋寧是一種豁達。在戀人眼裡,有如蜜月期之後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享受你喜愛的部分、和接受你不愛的部分,才是人生中完整的幸福。
只有歡樂、沒有苦澀的人生,幸福是海市蜃樓。只有心酸、沒有甘美的日子,幸福是空中樓閣。

真正的幸福,是月光。

有時它照見你,有時你看不到它。但它永遠規律地、本分地運轉,不會因為得意而忘形,也不會因為失意而停頓。

對於幸福人生的追求,原來只不過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樣的簡單。


人生有許多缺口,並不減損幸福;
只要懂得用愛填補,日子依然圓滿。
缺口愈大,容納更多的愛,擴展更多的幸福感。



生長在一個從困苦飛向繁華的時代,很慶幸自己有機會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品嚐幸福的不同滋味。

母親一直是一位優秀的裁縫師,套句現代的用語,四十年前她就已經是一個「SOHO」族,在家利用相夫教子的空檔,以量身訂做的方式幫顧客製作服裝,從設計、剪裁、到車縫,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學齡之前的我,常陪伴她工作到半夜。肚子餓的時候,她會親手製作飯糰給我吃。製作方法再簡單不過,插上大同電鍋,把飯溫熱之後,抓一把鹽在手上,將熱熱的米飯和鹽巴和成一球。我捧著那一球飯糰,坐在日式宿舍廳前的台階,配著月光下飯,味道非常可口。

迎神廟會期間,野台戲的戲棚搭建在住家對面,房舍兩旁都是攤販,疼愛我的母親也捨得拿兩個銅板,趁他們收攤前買「筒仔米糕」或「切仔麵」給我。我依然坐在日式宿舍廳前的台階,享受這難得的「盛宴」。

直到現在,每次吃到可口的食物,都會令我想到那些尋常日子裡的不凡滋味,口齒留香之餘,記憶裡天幕中的月光清晰如昔。

幼年時期,有幾年因為父親職務調動,我們搬到中部山上生活,母親的洋裁工作仍然繼續在做,不過這位台北長大的小姐倒也很能入境隨俗,養起一院子的雞鴨,為逢年過節時加菜。

入夜後,我常和父親提個水桶,到田間小路撿拾蝸牛,為鴨群們張羅飽餐一頓的美食。滿天的繁星,拱著明亮的月色,父親指著天上銀河,戲說幾則神話故事,卻成為我一生的仰望。

將童年往事一一攤在銀色的月光下,再多的辛酸苦痛,都轉變成為幸福圓滿。我恍然明白,辛酸苦痛都不會長久,只是經歷的時候比較難捱,一旦咬著牙捱過去之後,苦會盡、甘會來。

人生有許多缺口,並不減損幸福;只要懂得用愛填補,日子依然圓滿。甚至,缺口愈大,才能容納更多的愛,擴展更多的幸福感。

幾乎每個月,我都巴望著看到月圓。但不常看日曆,也經常因為忙碌而錯過。

居家的社區附近,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公廟,香火鼎盛,在繁華的都會中,意外可喜。一位獨居的老婆婆,住在土地公廟隔壁。每月農曆的初一、十五,她就會擺出一個紙箱,裝滿香燭紙錢,供香客自由購用,她並不會整天看守紙箱,如果她不在現場,香客就會將錢留在紙箱裡,有時鄰居也會代為保管。

自從搬到這個社區以後,我不再容易錯過月圓的日子。只要一看到老婆婆裝滿香燭紙錢的紙箱,就知道滿月的日期。

在廟前,我曾許過無數心願。有的美夢成真,有的至今還沒有實現。年事漸長的我,對自己變得比較寬容,不會時時拿一些好高騖遠的心願去為難神明。愈來愈知道:生命很卑微、健康很重要、家人朋友不可少……懷想那些在尋夢路上,曾經相遇的有緣人,舊遊零散,各在遠方。忐忑的心,總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句話裡安頓下來。

愛過、恨過。祝福,是愛與恨最好的終結。不論是否還聯絡,都希望對方幸福平安。當各自在月光下,遙遙想起過往,還能還以微笑,給山川、給年華、給相知相遇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