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戀家,才會戀愛!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幸福月光(CR0010)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9月24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49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幸福月光

日子,不是天天快樂的。
不論當天過得好不好,睡前給自己一個善念,
一點點憧憬的力量,就可以讓我們在入夢前,
透過心靈的窗,看見床前明月光。


就寢前,為病中的母親拉好棉被,跟她道晚安。在床緣靜坐良久的她,和緩地躺下,吐出一大口氣,很平靜地說:「真好!可以睡覺了。」

剛聽完這句話,我有些心安。能在睡前對生命感恩,一定是有福的人。

不料,我才轉身要走出房門,她接著對我說:「你知道嗎,每天只有睡前的這一刻,我才有一種終於要解脫了的感覺。」

我聽了很心疼,也很心酸。一剎間,眼淚湧上眼眶。突如其來的一波浪潮,擊到岸邊,又退了回去。

「別這樣想,您會慢慢好起來的。」我盡力安慰她,希望她不要往壞處想,效仿激勵大師般,勉強她要往正面思考。

母親中風之後,因為腦幹出血留下難以痊癒的後遺症,失去平衡能力。只要是清醒的時候,都會覺得天旋地轉,走路顛顛倒倒。換句話說,每天從睡醒到入睡的這段期間,都是她的心情和身體纏鬥的時刻。那種辛苦,不是當事人,恐怕很難體會吧!

依恃著對子女及丈夫的愛,母親不肯被疾病擊倒,分分秒秒都得拿出「我要站起來」的決心,和暈眩對抗。但近來我發現,她累了。不但比從前容易疲倦,偶而也會出現放棄的念頭。這種現象,讓我相當擔心。

幾天後,不知什麼原因,我被特殊的病毒傳染,扁桃腺發炎化膿,引發肌肉痠疼,頭部劇痛,好像有一顆子彈射進我的太陽穴,沒有被取出。甚至,大力一點喘口氣,都覺得頭要炸開一般。連續一個星期,痛到無法沉穩入睡。

經過這次微恙,我比較能體會母親承受了更甚於我百倍、千倍的痛苦和焦慮,多麼需要有人能懂她、幫助她一起來分擔。

照顧病患,原來不只是讓她能吃能睡就好,還要真正能苦其所苦、憂其所憂。與其一味地粉飾太平,鼓勵她正面思考,不如和她一起面對缺憾,感同身受。

下次,如果母親再告訴我這些痛苦的感受,我會換另一種方式跟她對話。也許,「媽,您受苦了。」會比「別這樣想,您會慢慢好起來的。」更貼心吧!

一位出版界的前輩,事業與人生都經營得十分成功。有一次他邀我晚宴,在席間對我說:「每天睡覺前,我都在床上做兩個很大的伸展動作,讓緊張的肌肉鬆弛下來,然後告訴自己:『我今天過得很好!』接著,就立刻睡著了。」

我很羨慕他。每個人睡眠習慣不同,我很少能夠一躺在床上就馬上入睡,不過,我從他身上學會了另一種善待自己的方式。

如果,當天我過得意氣飛揚,睡前我會給自己一個鼓舞,說:「今天過得很好!」再百般珍惜地慢慢睡去。

萬一,那天我真的過得不太好,運氣很差或挫折很多,我要學我的母親說:「真好!可以睡覺了。」然後從痛苦中解脫,平靜地走進夢鄉。

日子,不是天天快樂的。不論當天過得好不好,睡前給自己一個善念,一點點憧憬的力量,就可以讓我們在入夢前,透過心靈的窗,看見床前明月光。不管明天是不是有個大太陽,都能睡得安然。


隔著遙遠的距離,慘烈廝殺成為安靜的美感。
我們終於沒有看見真正的月亮,只在波濤洶湧的岸邊,
看到千盞月光,跳動在海上。



年輕的時候,談過一場浪漫的戀愛。

我們相識在農曆的十五日,第一次約會時,看見山上一輪滿滿的明月;開始交往以後,約定不論工作多麼忙,每個月的農曆十五,一定要相聚。

熱戀期間,日子在雙方的期待中過得很快。我們不但每週見兩次面,每個月的農曆十五也不必提醒對方,一定會見面。後來,感情慢慢穩定,工作也愈來愈忙,見面次數慢慢變少,卻從來沒有錯過我倆的「明月之約」。

老天,對有情人總是特別幫忙,連續六個月的農曆十五,都賞賜給我們一輪圓滿的月光。

相識幾個月後,我們開始有了爭吵。理念的不同、價值觀的差異,若交錯對立的情緒,在時光流過以後,將露出斑斑駁駁的痕跡。農曆十五之前,我們大吵了一次,互相掛對方電話。

眼看著「明月之約」的日期又要到了,雙方為了賭氣,彼此輸掉的將是一輪光華。我想: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十二次月圓,多麼難能可貴。何必為了一些瑣事,讓心愛的人在明月下缺席?於是,打電話約對方如期見面——很明顯地是一種道歉。

見面那天,城市裡的雲層很厚,白天連陽光都見不著,晚上很可能看不見月亮。用過晚餐之後,我提議到海邊走走,也許可以與明月相逢。我們搭了繞行山路的公車到東北岸的海邊,車子在公路上蜿蜒而行,我們的目光也隨著東轉西轉,試圖得到月光的垂憐。

抵達海岸,下車。

老天像是要給我們一些小小的警告般,整個晚上都沒有讓月亮出現。

失意的一對情人,只好以自我反省的心情,默默在海邊漫步。在黑夜中,迎著鹹鹹的海風,走了約莫有一公里的路程,經過漁港的彼端,我們不約而同地發出驚嘆聲——海面上映著滿滿的光華,像流動的月亮。

遠遠近近,有將近五十幾艘漁船,點亮一千盞以上的燈光在捕魚,據說是捕捉烏賊一類的水產。強烈的燈光,吸引牠們向漁船靠近,正如飛蛾撲火,也像是不懂和自己相處的人急於投靠愛情。

隔著遙遠的距離,慘烈廝殺成為安靜的美感。我的情人戴著隨身聽的耳機,我知道耳機裡流洩的是莫札特。我們終於沒有看見真正的月亮,只在波濤洶湧的岸邊,看到千盞月光,跳動在海上。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離開那段戀情的多年以後,好幾次我試圖開車尋找那個漁港,卻始終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個地方。有時看見殘缺一角的月亮,有時看見零星出海的漁船。

生命中,許多美好的畫面,確是姻緣際會。失去以後,很難再以同樣的形式重新回來。我們所能珍惜的,唯有現在。


一個月圓的晚上,他們看見一隻小鳥
跳動在樹間的身影,全身淨白羽毛,
映著月色發出銀色的光。



幾年前,在美國旅行。有一天,寄宿於朋友家中。夜裡睡覺前,聽見優美的鳥囀。我推開窗去,並沒有發現飛鳥的蹤影。關上窗後,清脆悅耳的鳥鳴,卻又響起,彷彿幽唱著王維的詩句《鳥鳴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初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雖然非常好奇,但朋友一家人都已經入睡,只好任牠將輕輕的音符拋在靜靜的夜裡。

因為時差的關係,睡得比較遲。醒來時,已經日上三竿。我喝了一杯牛奶,做了暖身運動,站上友人家中擺放在車庫一角的跑步機,準備開始運動。機器啟動,開始慢跑。我望出窗外,看見在台灣家居生活難得一見的寬闊草坪。視線中,有個跳動的光點,在近距離的樹梢輕盈跳躍。

看得入神,漸漸跑出一身大汗的我,無視於朋友已經站在我的身邊,疑惑地問:「你還沒醒嗎?還能邊跑步邊睡覺啊?」

「不是,我要仔細看看那是什麼。」

朋友的目光追隨著我的指尖,喜悅地大叫他太太出來:「Jenny,妳快來看,『月光鳥』又出現了。」

他們夫妻倆像孩子一樣,興奮地杵在窗前欣賞,順便告訴我有關月光鳥的故事。

原來,他們也有跟我前一晚相似的經驗。在新婚不久的一個夜裡,他們準備要就寢之前,也聽到一陣鳥囀。打開窗戶,卻什麼也沒看見。直到一個月圓的晚上,他們才看見一隻小鳥跳動在樹間的身影,全身淨白羽毛,映著月色發出銀色的光。於是,他們將那隻小鳥稱之為「月光鳥」。

「後來,我們每天睡覺前,都很仔細聆聽,看能不能聽見『月光鳥』唱歌的聲音。」他的太太說。朋友向來妙語如珠,立刻補充,「對啊!睡覺前,為了安靜下來才有機會聽到『月光鳥』的叫聲,所以我們都不敢鬥嘴吵架。」

「說來也真妙,你看,白天的時候,牠身上映著太陽耀眼的光芒,就變成金色的樣子。」、「可是,牠通常只有晚上才會唱歌。」聽他們夫妻倆,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著。我想,我們都聽見了世界上最幸福的聲音。不論牠究竟是金色的、還是銀色的,夜夜唱出的,都是會給人們幸福的聲音。

鳥語,花香。鳥會語,花更香。這些幸福,都來自懂得珍惜的心。

休假回來,電子信箱擠滿 E-mail,其中有一封信由讀友李小姐寄給我的一封信,講述一則「金鳥和銀鳥」的故事。她提到:
一個樵夫,在上山砍柴的路上撿到一隻受傷的銀鳥,全身包裹著閃閃發光的羽毛,樵夫很高興地說︰「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鳥!」於是把銀鳥帶回家,專心替牠療傷。療傷的日子裡,銀鳥每天都唱出十分悅耳的歌給樵夫聽。

有一天,鄰居告訴樵夫,「我曾看過金鳥,比銀鳥漂亮上千倍,而且,歌也唱得更好聽。」從此,樵夫每天只想著金鳥,也不再仔細聆聽銀鳥清脆的歌聲,日子愈來愈不快樂。

此時,銀鳥已經逐漸復原,準備離去。銀鳥飛到樵夫的身旁,最後一次唱歌給樵夫聽。

樵夫很感慨地說︰「你的歌唱得雖好,但是比不上金鳥;你的羽毛雖然很漂亮,但是比不上金鳥的美麗。」

銀鳥在樵夫身旁繞了三圈辭別,朝向金黃的夕陽飛去。樵夫突然發現銀鳥在夕陽的照射下,變成了美麗的金鳥。他夢寐以求的金鳥,就在那裡,只是,金鳥已經飛走了,飛得遠遠的,再也不會回來。

我們經常犯了和樵夫一樣的錯,只羨慕別人身上炫耀的光彩,忽略自己手中純樸的可貴。

看完這封信,我將它轉寄給當初在美國旅行時寄住在他家的朋友,順便問候他的太太。不知道他家附近的「月光鳥」,是不是還經常飛來他們的窗前唱歌。

但願,所有的有情人,幸福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