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感謝情敵,接收了他!
照顧他,也照顧自己!
別太晚回家!
不被祝福,更要追求幸福!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戀家,才會戀愛!(CR0011)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4032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感謝情敵,接收了他!照顧他,也照顧自己!別太晚回家!不被祝福,更要追求幸福!



  照顧他,也照顧自己!

照顧他,也照顧自己!

對自己好一點,並非自私的行為。
對居家照顧者而言,先善待自己,才能善待病中的親人。
絕對不可以把自己搞到油盡燈枯的地步,
想想吧!萬一你先垮了,他該怎麼辦?

自從母親生病住院以後,為了照顧方便,她經常向公司請假。隨著母親病情愈來愈嚴重,需要長期的療養,她不得不辭去工作,親自扮演居家看護的角色。對原本就很孝順的她而言,侍奉病中的母親,甘之如飴;但日漸緊迫的經濟壓力和逐漸與世隔絕的孤獨,讓她喘不過氣。

罹患多種慢性病的母親,因為期待康復的願望和久病未癒的事實之間,有很大的落差,難免自暴自棄,脾氣變得很不好,幾個月來,消瘦很多。醫生診斷是「輕度憂鬱」,真是屋漏又逢連夜雨。躺在床上不能動彈的母親,落入情緒谷底時會鬧著要自殺,剛開始的階段,她還會感到悲傷害怕,兩人為此爭執的次數增加之後,她的心中反而生起「視死如歸」的傻念頭,只怕「同歸於盡」的悲劇隨時會發生。

偶然和朋友聯絡的機會,不知不覺吐露這樣的訊息,朋友大感詫異:「在我印象中,妳是很堅強、很勇敢的。」

「不是要逃避什麼,我很怕妳們笑我說:『久病床前無孝女!』但事實真的不像外人想的那樣,我只是覺得很苦。」憂黯的心靈,難得被開啟一扇窗,她那些即將發霉的心事,好不容易有機會搬出來曬曬太陽。

「原諒我太忙,疏忽了妳。」朋友感慨地說:「也許,我把妳想像得太堅強。」朋友趕來探望,送她一張歌手萬芳演唱的專輯 C D ,最後一首歌叫﹁自己照顧自己」!

居家照顧者內心的痛苦和孤獨,常被忽略

由於人口高齡化、慢性病和憂鬱症普遍,加上專業醫療資源不足,像她這樣的居家照顧者愈來愈多。在別人眼中,自願犧牲事業的他們都是非常堅強、十分有耐性的人。但也因為這樣的超級任務和社會形象,居家照顧者內心的痛苦和孤獨,常被忽略。

一個中年男子,在家照顧中風的父親長達七年,完全沒有個人的休閒生活,連獨自出去散步或看場電影的機會都沒有。身心俱疲的他,在病床邊還經常自責:「有時候老人家真的很難以取悅,比小孩子還不聽話。我總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竟和一個衰老的病人鬧情緒。」聽了讓我很感動,也為他覺得心酸。

張老師文化出版的《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照顧他,也照顧好自己》,對照顧憂鬱症患者提出中肯的建言,但其中有很多方法和建議,也適用於所有為了親人病痛而決定陪在身邊親自料理生活及療養的居家照顧者。

雖然許多被照顧者已經無法清楚表達正面的情緒,但人與人之間的心靈感應,還是很敏銳地互動著。居家照顧者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過得健康、快樂,才會有持續的能量去對被照顧者付出。無論被照顧者是帕金森症的老人、還是蒙古症的兒童,如果他們能夠有自主意識的話,相信他們會對照顧者說:「我希望你快樂。你快樂,我才會快樂。」

世間的苦,都可以找到共同承擔的力量,在痛苦中發現快樂

只要能主動安排親友利用極其有限的時間前來探望、甚至輪替一下,請務必主動提出請託,不要客氣。哪怕只是短短的一個小時,讓自己溜出去透透氣。

你表現得愈獨立堅強,一付不需要(或不稀罕)親友幫忙的樣子,你們的關係就可能愈疏離。無須意氣用事、也不要自嘆命苦,更不必逞強。能照顧別人,固然是我們的福氣,但偶爾真的需要呼吸新鮮的空氣。讓自己穿好、吃好、睡好、心情好,是必要的,完全不須感到罪惡。

願意吃苦,是美德;但千萬別用讓自己吃盡苦頭,來表現完美的人格。世間的苦,都可以找到共同承擔的力量,透過分享或支持的方式,在痛苦中發現快樂。

社會福利制度比較成熟的城鎮,政府機關或公益團體都安排有免費的義工可以支援居家照顧者,只要主動求援、並事先提出申請,可以有既專業、又熱心的人士前來幫忙。

「照顧他,也照顧好自己!」這是專家對居家照顧者的提醒。但我想要以個人淺薄的經驗更理智地說:「先照顧好自己,才有可能照顧他!」對自己好一點,並非自私的行為。

對居家照顧者而言,先善待自己,才能善待病中的親人。絕對不可以把自己搞到油盡燈枯的地步,想想吧!萬一你先垮了,他該怎麼辦?

堅強的你,請允許自己偶爾軟弱、也允許自己偷閒享樂。

  提醒所有認真生活的朋友:
  不要過度高估「毅力」真正能夠支持你的能量。
  讓體力和毅力,均衡一下,
  幸福才會與你相隨。
                 ──摘錄自《活出生命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