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瞭解你,我開闊了自己
男人的忙是女人的盲
女人多疑心,殺死男人自尊心
男人把道歉當愛的儀式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因為不一樣,愛得更堅強!(CR0012)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正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4551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瞭解你,我開闊了自己男人的忙是女人的盲女人多疑心,殺死男人自尊心男人把道歉當愛的儀式



  自序:瞭解你,我開闊了自己

瞭解你,我開闊了自己


珍惜彼此真心的交集,
透過溝通和協調,盡量擴大這個部分,
然後接納並欣賞對方和自己不同的地方,
共同獲得幸福的聯集。

好長一段爬坡之後,車子在轉彎處從山頂緩緩下降,突然映入眼簾的是燦爛的星光,填滿整個車窗。我並不想去分辨這些跳躍心底的光芒,究竟是真正燦爛的星光,或是城市燈火的輝煌。就像許多年前,我曾經在夜間的北海岸,看過捕捉小管的漁船,無數的光點就像星星,如夢境般漂浮在海面上。它們帶來的感動,都非常地深刻、都十分難忘。

不一樣的光芒,卻一樣稍縱即逝,我們所能學會的,只是把握當下,然後深刻記取。在能夠相聚的時候纏綿、在必須分離的時候想念、在相知相惜的時候歡喜、在碰到歧見的時候傾聽……

喜歡看夜景的人,個性都是很浪漫的。但是,曾經並肩坐著捕捉燈火輝煌的身影,回到現實世界裡,還是有想法不同的時候,不論是知己好友、或深情戀侶,愈熟悉彼此的內心,愈在意陌生的距離。曾經因為不肯接受觀點差異,而造成衝突分離;也曾經因為暸解想法不同,而豐富彼此的視野,我們總要經歷感情的各種面向,拼湊幸福不同的樣貌,人生才漸漸地完整。

瞭解你,我開闊了自己。體會彼此相近相似的想法,讓我更懂得珍惜這份難得的默契。接納雙方截然不同的差異,讓我知道世界上,原來還有這麼多值得欣賞及學習的新奇。

你我不同,卻都渴望心靈相通,發現彼此的不同,找到幸福的交集。我悠然想起「圈兒詞」這首歌謠:「相思欲寄從何寄?畫個圈兒替。話在圈兒外,心在圈兒裡。我密密加圈,你須密密知儂意。單圈兒是我,雙圈兒是你,整圈兒是團圓,破圈兒是別離。還有那說不盡的相思,把一路圈兒圈到底。」

如果,相愛是兩個圓圈的偶遇,幸福究竟是交集、還是聯集?剛開始的時候,我以為兩個人的幸福,是追求彼此最大的交集,最好是兩個圈圈完整重疊在一起;後來我才知道,兩個圈圈變成一個,不但是愛情的一種神話,也過於單調可惜。倘若碰不到,何不改由另一個角度——珍惜彼此真心的交集,透過溝通和協調,盡量擴大這個部分,然後接納並欣賞對方和自己不同的地方,共同獲得幸福的聯集。

如果,相愛是兩種顏色的會合,幸福究竟會呈現什麼光澤?在此之前,你必須先瞭解自己的性格。灰色代表悲觀、藍色是憂鬱、橘色透露鮮麗、紅色象徵樂觀……你是什麼顏色?長期觀察不同的戀侶,我發覺每個人在愛情世界裡展現的顏色,跟自我獨處時,會有些不同。

有些人在單身的時候,是個樂觀、開朗、透明的人,一旦談起戀愛,就變得憂傷、不安、渾濁。獨處的時候沉默、相戀的時候話多;獨處的時候單純、相戀的時候想得複雜。而另外還有些人,不論有沒有談戀愛,始終都是一樣的性格,他不會為愛情而改變什麼、也不希望他喜歡的人因為戀愛而扭曲原先的自我。

年輕的時候,我們都犯了「變色龍」的錯。剛開始尋找戀愛對象時,我們都以為只要找到和自己相近的顏色,就可以比較容易協調而幸福長久。漸漸地,我們才發現這樣的機運是可遇不可求,很難找到和自己完全相同的顏色,於是我們期望兩個不同的顏色能夠調和,就像水彩調色盤上的藍色碰到黃色,就可以理所當然地變成綠色,卻忽略了不是每種顏色都能調和,例如:紅色碰到綠色就會變得污濁。

當我們在感情的路上,漸漸變得成熟,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愛,是不肯混淆的顏色。尊重對方的選擇、欣賞彼此的特色,兩種不肯混淆的顏色,並排在一起,美麗依舊。

幸福的伴侶,其實是願意讓彼此保有自我的本色,欣賞對方和自己不同的特質;如果可能的話,適當的時候還能發揮相互輝映的效果。就像兩個圈圈的遇合,可以保留自我的獨特、也有共同的交集,在接納不同的部分、獲得聯集之後,雙方的人生,都因此而更加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