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培養感性的能力
書摘:哭哭笑笑都是人生
書摘:誠意比蔥花更可貴
書摘:用承擔勞苦來鍛鍊心靈
書摘:吃魚吃肉貴在共同感受
書摘:心靈慷慨的男人更有魅力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培養感性的能力(CR0013)
高感性時代的幸福人生指南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2月0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4626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培養感性的能力書摘:哭哭笑笑都是人生書摘:誠意比蔥花更可貴書摘:用承擔勞苦來鍛鍊心靈書摘:吃魚吃肉貴在共同感受書摘:心靈慷慨的男人更有魅力



  書摘:哭哭笑笑都是人生

能哭能笑,
活在自己真誠的感覺裡,
是多麼美好的生命經驗!
只要出於真誠,笑容和眼淚,都一樣可貴。

從自己能哭能笑,到坦然接受別人又哭又笑,是人生難得的成長過程。人活著,最怕弄到不哭不笑的地步。若沒有情緒的出口,究竟能夠活出怎麼樣的生命?

參加一位前輩尊翁的葬禮,是在佛家的一處道場舉行,場面簡單隆重,氣氛哀悽感人。前輩交遊廣闊,來了不少藝文界及影劇圈的名人。

幾位和前輩熟識的資深女作家及女藝人,哭得淚眼迷濛,上香後趨前向前輩致意,隨後我們搭同一部電梯下樓。走出大樓,一位女作家率先感嘆:「唉,人生……」接著幾位和她同行的女性朋友抱在一起,笑作一堆。人群中,我聽到其中有位女藝人說:「哭哭笑笑都是人生!」剎那間,我的內心十分感動。

沒想到跟在我身邊的另一位朋友,不解地問:「她們幹嘛啊?是瘋了,還是做戲?前一分鐘哭成那樣,後一分鐘又笑成一團!」

幾年前的我,一定也和這位看不懂哭笑人生的朋友有著相同的懷疑—為什麼有些人能夠一會兒哭、一會兒笑?就像是變換面具般,令旁觀的人感到困惑。難道她們一哭一笑都是裝出來的?

經歷幾位親友病故,尤其是家母中風之後,隔沒幾天絹美阿姨意外身亡,外祖母接著辭世。不久之前,正值青壯年華的好友美惠,一夕間因為氣喘病發而撒手人寰。幾年後,父親往生。我終於能深刻體會「哭哭笑笑都是人生!」這句話的意義,也完全能夠了解那幾位資深女作家及女藝人,為什麼在哭得泣不成聲之後,又能笑得如此開懷。

她們都是至情至性的有福之人,能夠活在當下,珍惜生命,充分表達情感,而且真心流露。

在佛堂前,因為她們和失怙的前輩有著深厚的友誼,心疼他遭逢喪父之痛,所以跟著不捨哀痛。下電梯之後,她們又因為和幾位好友久別重逢,有感於平日各忙各的,沒有時間聚首,只有在這種安慰老友的場合中才會碰面,所以分外高興、笑得開懷。

感性,是當下真實情感的體驗與表現

「哭哭笑笑都是人生!」能哭能笑,活在自己真誠的知覺裡,是多麼美好的生命經驗!不哭不笑,刻意壓抑情緒,或早已喪失感情表達的能力,是一個人最大的殘疾,也是生命最可惜的遺憾。

我有一位朋友,曾經遭受過許多深刻的生命挫折,包括他的雙親在十分無助的狀況下,先後離開人間。後來,不論誰碰到什麼痛苦、難堪的事對他傾吐,他總會以近乎冷血的語氣說:「這點小事,沒有那麼痛,你不夠資格哭。」

這是他勉勵別人的一種方式,卻讓我十分心疼。接二連三的打擊,讓他過度壓抑自己,變成一個不哭不笑的人。我試圖以友誼的溫暖,喚醒他內心對世間的情感,一切還在努力中。

感性,就是當下真實情感的體驗與表現。因為悲傷而哭泣、因為開心而微笑,這些都是感性的能力,而且與生俱來。只不過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些人不知不覺遺落了它、或減弱了它,甚至是刻意地以理智壓抑了它,而失去了真情流露的本能,不但自己常在哭笑之間猶豫,也害怕看到別人的微笑與眼淚。

別太過於計較真假,才不會變成真情的負擔

其實,不要害怕身邊的人又哭又笑,只要出於真誠,笑容和眼淚,一樣都十分可貴。你也不要擔心又哭又笑的人,到底是不是在演戲?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虛假的事,不會長久,太過計較真假,反而成為我們擁有真情的負擔。打開內心的門窗,坦然接受「又哭又笑」和「不哭不笑」的人,因為哭哭笑笑,都是真實的人生啊!

 
培養感性的能力
是眼底那顆忍了好久,終於還是滑落的淚珠,
是嘴角那朵因為瞭解,而如春風綻放的微笑,
讓日復一日的平凡人生,有了不尋常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