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書摘:吃虧並非佔便宜
書摘:為何人紅是非多?
書摘: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
書摘:比A+更棒的B級人生
書摘:往生,其實是在心裡重生

作 者 作 品

愛要報喜不抱憂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愛情左岸
戀家,才會戀愛!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幸福月光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培養感性的能力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CR0016)──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480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書摘:吃虧並非佔便宜書摘:為何人紅是非多?書摘: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書摘:比A+更棒的B級人生書摘:往生,其實是在心裡重生



  自序: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我是好人!但是……

以前,我曾在《上班何須受委屈》這部作品中,引述了「驢子與狗」的寓言,故事描述一個農莊的主人和兩位工作夥伴————其中一位是工作熱情、很善於跟老闆打成一片的狗,另一位是默默耕耘、卻總覺得懷才不遇的驢子。許多讀者看了都自動對號入座,說自己是可憐的驢子,沒人肯承認自己是意氣風發的狗,甚至還很不屑地以「狗腿」這個很不中聽的形容詞,批評農莊主人面前的當紅炸子雞——狗。

如同我在後續的演講、會議等公開場合,詢問每個人是否認為自己是好人時,絕大多數的朋友都理直氣壯地舉手,投自己一票,堅稱自己是好人。當我請他們將手舉高,不要放下,繼續提問下一個問題:「你覺得你成功嗎?你對目前的人生狀態滿意嗎?」這時候幾乎全場的手都放下了,只留著少數幾隻手孤單而空盪地高舉著……

這個現象果然印證了我常常聽人在自怨自艾時說的一句話:「小人,常得意;好人,難出頭!」明明是好人,為什麼人生卻搞得一團亂呢?是好人比較笨嗎?還是好人不夠努力呢?

「我是好人,但我不甘心!」

呵,不錯!懂得發出不平之鳴,是好人擺脫失意的第一步!誰說好人就得忍氣吞聲,把出人頭地的機會拱手讓人呢?然而,光是埋怨絕對沒有用,必須要建立正確的觀念、採取有效的行動,才能鹹魚翻身!

◎好人,別忍氣吞聲;小人,就無法得逞

暱稱「口憐沒人愛」的網友問我:「難道要叫我向小人學習使壞的本領嗎?」其實,就算向小人學「使壞」,也不是辦法!更何況小人一肚子壞水,好人更是學不來。首先,應該找到癥結:「好人,為什麼無法出頭天?」我認為,有下列這幾個可能的原因:

(1)不想得罪別人,強迫自己妥協。

(2)害怕面對衝突,輕易放棄原則。

(3)避免直接競爭,乾脆選擇退讓。

(4)堅持表現風度,以免彼此難堪。

(5)為了顧全大局,寧願委屈犧牲。

好人,先淪陷為濫好人;接著,漸漸變成笨人。於是,距離成功愈來愈遠。

曾經有位很愛閱讀的朋友,從七年前就經常寫E-mail問我:「為什麼?小人,常得意;好人,難出頭!」這位讀友飽讀詩書,教養很好,謙虛誠懇,處處替人著想,但是從學生時代就常被欺負,經歷的慘事還真不少!包括:筆記被同學借去抄,對方竟占為己有不還;考試時,後座同學不斷踢他椅子,要求「放下」考卷供他抄答案,結果給老師抓到,兩人都被記過;幫同學遞紙條向隔壁學校的女同學告白,竟被當成色狼……

畢業之後,進入社會工作,類似的委屈更多:朋友為了借錢,到他住處糾纏了兩天,他逼不得已拿出積蓄,拜託要在三個月內歸還,對方笑納之後卻從此消失不見;在辦公室裡,加班時間最多和加薪額度最少的都是他;談戀愛,盡心盡力付出,女友劈腿,卻對他說:「你是好人,但我們不適合!」

傷心欲絕的他,又跑來找我,問的同樣是那句話:「為什麼?小人,常得意;好人,難出頭!」這件事情讓我感觸很深,發願寫一本書,破解這樣的迷思。

◎立志「做好人」;也要懂得「防小人」

其實,好人、濫好人,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是否有足夠的自信去堅持該有的原則,然後用寬容的態度去對待身邊的人與事。換句話說,好人,把握原則而且充滿自信,懂得付出也知道如何成就自我。濫好人,則缺乏自信,常為了滿足別人的要求,犧牲自我,被牽著鼻子走!

立志「做好人」的同時,也要懂得「防小人」。戴尾戒,效果不大!好人若想要成功、獲得幸福,必須學會拋開「吃虧,就是佔便宜!」的鄉愿心態,鼓勵自己「硬」起來;避免「太熱心」,被當成「搞破壞」;寧願有點「任性」,也不要輕易「認命」;先懂得「善待」自己,才能真正「寬待」別人。

除了傳達以上「做好人;防小人!」的撇步之外,《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也提點了不景氣時代的成功妙招,希望幫助所有善良的讀者,不但可以一吐怨氣,也能找到成就自己的方法,開心自在地做好人,擁有美妙好人生!

準備好了嗎?請跟我一起大喊三遍,美夢就會實現:

小人,閃一邊;好人,出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