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書摘:吃虧並非佔便宜
書摘:為何人紅是非多?
書摘: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
書摘:比A+更棒的B級人生
書摘:往生,其實是在心裡重生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CR0016)──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480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書摘:吃虧並非佔便宜書摘:為何人紅是非多?書摘: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書摘:比A+更棒的B級人生書摘:往生,其實是在心裡重生



  書摘:吃虧並非佔便宜

心地仁厚、甘於被別人「利用」,這是很好的品格,
但關鍵是在於被誰所利用。若是被不正直的人利用,
非但是重大的損失、更是愚蠢的行為。

第一次和鳴峰出去吃飯,埋單時他搶著付帳,顧及我們近期內還會因為公務而見面商談,我就恭敬不如從命地說:「好吧,這次讓你請,下次換我做東!」我是很認真的,所以第二次相約吃飯之前,我問過他的口味及嗜好,特別選了他會喜歡的餐廳。愉快的晚餐過後,他又要跟我搶著付帳,我很堅持地請店家刷卡簽單後,他跟我說:「不管是女友、還是朋友,只要和我出門,都是我在付錢的!」

在櫃檯前乍聽這句話時,前幾秒鐘,我只覺得他的為人怎會這麼好,既慷慨、又厚道,但接著就不禁開始猜想他的人際關係裡,應該存在著若干問題吧!果然沒錯,喝咖啡時,他跟我講起過去的戀愛史,還真是滿悽慘的,歷任女朋友都把他當提款機,最離譜的是,甚至連分手之後,都還挾著「溫情」來向他「勒索」財務。

就拿其中一位女友美美來說吧。美美白天上班、晚上進修,還投資房地產,買了小套房出租,鳴峰和她交往時,覺得她是個很有進取心的女孩,但缺點就是太孩子氣,常常話不投機就翻臉。在一起不到半年,兩個人就分手了,過了幾個月,她來找他聊天,說是進修班結業要辦個活動,必須籌措一萬元的經費,她找廠商贊助時,碰到好色的怪叔叔,說如果她肯跟他上床,就給她這筆錢。鳴峰聽了之後,立刻掏出一萬元贊助她,他自己覺得做了件好事,卻被同事罵豬頭:「她分明就是來敲竹槓的。」

而罵他豬頭的這個同事,其實也不是什麼正人君子,加班後常常要鳴峰開車送他回家,途中還被要求去接同事的老婆……總之,鳴峰身邊就是有很多這麼喜歡利用他的人。也許在大多數人的眼裡,他是個很好的人,但若學不會拒絕的話,一不小心就會變成濫好人。

他笑著說:「沒關係啦,吃虧就是佔便宜!」後來我仔細觀察,他吃虧就真的是吃虧了,並沒有佔回任何便宜,他周圍的人,都會不知不覺想「利用」他。表面上,助人行善最快樂,但他繼續這樣做,是嬌寵他們,讓他們變得更壞、更貪婪、或更不長進,間接來說,其實是在害他們。

也許你和鳴峰一樣,都覺得:「吃虧就是佔便宜,沒關係!」但我認為,我們不應該把時間和資源,用在這些「拚命想佔我們便宜的人」身上,而是寧可用在自己的家人、親人身上,或是去幫助孤苦無依的弱勢團體——即便只是區區一萬元,就可以幫助窮困的小孩,吃一學年以上的午餐或補助學雜費。如果你因為一時心軟,把資源給了非必要的人,對真正需要的人來說,是一種殘忍。

心地仁厚、甘於被別人「利用」,這是很好的品格,但關鍵是在於被誰所利用。若是被不正直的人利用,非但是重大的損失、更是愚蠢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