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書摘:吃虧並非佔便宜
書摘:為何人紅是非多?
書摘: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
書摘:比A+更棒的B級人生
書摘:往生,其實是在心裡重生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CR0016)──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480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書摘:吃虧並非佔便宜書摘:為何人紅是非多?書摘: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書摘:比A+更棒的B級人生書摘:往生,其實是在心裡重生



  書摘: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

想要擁有好人緣,不委屈自己、也不得罪對方,
就應該在人際關係上實施例行性的「交通管制」,
讓身邊的人知道,何時可以找你,何時不宜打擾。

到職兩年多了,卻因為加班的事,美琪跟自己有點過不去。每次主管有急件需要同仁幫忙加班完成,第一個想到的人選都是她。這天傍晚五點,主管又匆匆忙忙來到她座位前:「美琪,有件比較急的Case,要請妳幫忙趕一下!」她內心好想拒絕,動作卻不聽使喚地接下文件,還很和氣地跟主管說:「好!」然後,一邊工作一邊跟自己嘔氣。

美琪瞄到鄰座的湯尼,梳整好頭髮,提著公事包,準備要下班了。不只主管很清楚他,幾乎所有的同仁都知道他每天下班後的行程表,哪天要上課、哪天要約會、哪天要去做義工。所以,臨時需要加班時,很少人想到要找他,甚至直覺上的反應就是:「唉,不可能啊,不用找他吧!」

更令美琪生氣的是,年終考核的時候,她的績效未必會比湯尼好。因為,公司評估績效評估的主要項目,還是以個人工作職務說明書裡的事務為主,這些額外加入的、臨時委派的、幫忙救火的任務,都只能算是「態度好」,而不是「績效佳」!

我完全聽懂美琪的抱怨,但非常不解的卻是:既然她知道加班對自己沒多大好處,為什麼不斷然拒絕呢?

她說:「心太軟!」還說:「反正太早回家也沒事!」——她說到重點了,「不懂得拒絕!」固然是原因之一,但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她給主管和同仁留下了「隨時都可以找我!」的印象,換句話說,她把自己的人際關係建立在「完全開放的通路」上,而且認為必須如此,才不會得罪別人。反觀坐在她旁邊的湯尼,則是另一個類型,他在人際關係上實施了例行性的「交通管制」,而且讓大家都知道該怎麼跟他配合。

就像每逢連續假日、特別慶典或是花季期間,重要的道路都會實施「交通管制」,用路人都知道雖然有點不方便,卻是有效率的做法,必須加以配合,才能暢通無阻。想要擁有好人緣,不委屈自己、也不得罪對方,就應該在人際關係上實施例行性的「交通管制」,讓身邊的人知道,什麼時間可以找你,什麼時間不宜打擾。

譬如說,朋友都知道我晚上睡覺時會關手機、開會時手機調成震動,就不會因為聯絡不上我而埋怨。另一個朋友則是每天晚上十一點就寢,中午還要小睡片刻,這些時候不論誰找,他都不予理會。盡量讓他人知道這些習慣,當對方碰壁時,就會知道這是原則問題,而不是對象問題。失禮的是他,不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