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書摘:吃虧並非佔便宜
書摘:為何人紅是非多?
書摘: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
書摘:比A+更棒的B級人生
書摘:往生,其實是在心裡重生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CR0016)──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480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 書摘:吃虧並非佔便宜書摘:為何人紅是非多?書摘: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書摘:比A+更棒的B級人生書摘:往生,其實是在心裡重生



  書摘:比A+更棒的B級人生

「有目標的忙」絕對比「沒目標的閒」要幸福太多。
「人生投資報酬率」不只是算計付出和回收的比例,
更重要的是先評估你的「投資標的」!

朋友轉來網路流傳的文章,提及「B級人生」的話題,引述日本經濟專家森永卓郎,把人生分為三級:A級人生是「有錢沒閒」;B級人生是「錢少一點點,但是有閒」;C級人生則是「因為缺錢而搞到生活品質很差,有沒有時間都已經沒有意義。」森永卓郎指出:「B級人生」是最有滿足感的生活。他所指的「B級人生」,並非「Bad」,而是「Better」,主要應該是用來勸勉那些已經很努力奮發向上的人,不要把人生目標鎖定在名利這種虛榮的面向,而應該降低對物質欲望及社會成就的追求,給自己更多休閒時間,享受生活品質。

奇妙的是,這篇文章的影響力,並沒有作用在那些真正需要啟發的人身上,反而是替本來就不夠積極的人,找到繼續懶散的藉口。

環顧我身邊那些早已處於「A+」狀態的成功人士,依然為自己更卓越的成就而不停打拚,他們有錢,但也懂得用錢來換取適度的休閒,例如:付出更高成本,使用更快捷省時的交通工具,或雇請幫手,替代自己執行毋需事必躬親的業務,享受真正的「Better」人生。他們的邏輯是:你必須先從「A」努力爬到「A+」,然後站穩地位,才有可能得到「Better」的人生;而不是根本還沒有到達「A」,就降格以求,安穩於比「A」更低層的「B」級人生。

有個成績普通的大學生看了「B」級人生的說法,心中大樂!他說:「我考八十分就好了,何必為了增加區區十分而犧牲假日?」聽來好像很有道理,但其中邏輯的問題出在:「誰說一定要犧牲假日,才能考九十分?」會不會有一種方式,是只要更專注於上課聽講或整理思考,就能考到九十分以上呢?

為什麼贏得勝利,就一定得輸掉健康及休閒?我想,真正比「A+」更棒的「B級人生」,應該是達成目標的同時,也能兼顧人生其他重要的面向,而不是為了顧全身體、家人,讓自己不得不妥協地去接受較低成就的目標。

所謂的「人生投資報酬率」,不應該只是算計付出和回收之間的比例,更重要的是先評估你的「投資標的」!換句話說,就是確定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找出你最在意、最渴望的目標,確定這個目標是會讓自己感覺很開心、很有意義的,然後搭配「時間管理」、「執行效率」等工具,付出得少、回收得多,並且回收之後還能繼續增值,絕對不能只著眼於「不要付出那麼多」而已。

網路流傳很多良好的觀念、也有很多不錯的文章,但千萬別在匆匆瀏覽之後就會錯意,曲解其中的價值。不是每個電腦工程師放棄高薪、辭職回鄉之後,就能閒雲野鶴地享受自在生活,也有很多人後來發現,自己根本無法適應緩慢無趣的步調,而痛苦萬分,才體會到這樣的真理:「有目標的忙」絕對比「沒目標的閒」要幸福太多。

做自己想做的事,能替別人創造價值,經濟沒有匱乏的憂慮,有時間發展與功利無關的興趣,並且和家人朋友維持親密的關係,這才是真正的「B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