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摘自part1加點理性更浪漫
摘自part2誠懇溝通更貼心
摘自part5留意陷阱更順利
摘自part7愛逆轉勝更幸福
摘自part1加點理性更浪漫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愛要報喜不抱憂(CR0024)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15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摘自part1加點理性更浪漫摘自part2誠懇溝通更貼心摘自part5留意陷阱更順利摘自part7愛逆轉勝更幸福摘自part1加點理性更浪漫



  自序


愛要報喜不抱憂/吳若權

「報喜不抱憂」並不能夠與「心機很重」畫上等號。
有時候,「報喜不抱憂」很單純地,
就是一種很正向的人生態度而已,提醒我們:
只要凡事都往好處想,就會跟著幸福的腳步往好處走。

熟識的朋友都說,我是個樂觀開朗的人。沒錯!充滿陽光般的溫暖與明亮,一直是我真心嚮往、也努力追求的人生。但是,坦白說,我是一個很容易為小事而擔心、煩惱的人。

三十歲以後,我才發現這個矛盾的事實,並且追根究柢地了解自己個性的問題,也因此而找到克服弱點的方法。若不要讓宿命的陰影擋在前方,最好的方法便是:轉身,迎向陽光。

關鍵的變化,在於我到歐洲旅行,因為下大雪,飛機班次取消而延誤了行程,有個晚上很難得地寄宿好友家中,睡在客廳的沙發床。幾乎大半夜都失眠的我,黎明前才昏昏睡著。他叫醒我時跟我說:「你很容易煩惱喔,連睡覺時都皺著眉頭。」

一語驚醒夢中人,頓時媽媽年輕的臉龐浮現眼前。印象中,我剛進小學不久的某一天,學校要填寫資料,問媽媽幾歲時,發現她眉間有很深的皺褶。那年的媽媽才三十三歲,卻已經在鼻心添了風霜。長大之後仔細回想,才知道那並非生活經濟壓力使然,而是媽媽的個性容易緊張。媽媽的童年在戰亂中度過,躲空襲警報如同家常便飯。槍林彈雨中的驚弓之鳥,儘管意志堅強地要努力飛翔,卻無法把柔軟的心百鍊成鋼。時代的動盪、加上天生的敏感,養成媽媽兩種極端拉扯的性格,面對人生挑戰時極為強悍,卻又很容易為小事驚慌。

而打死我也不願意承認的事實卻是:這些特質都遺傳到我身上。因為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只好加倍勤奮地改變自己。我很清楚地知道:如果「容易憂愁」是個性中的地心引力;唯有「懷抱正念」更努力拍擊心靈的翅膀,才能自由翱翔。透過不斷地閱讀、結交樂觀的朋友、練習轉念的態度、付出具體的行動……累積足夠的自信之後,逐漸成長的我已經將「報喜不『抱』憂」融為待人接物的反射動作。

我刻意把大家慣用的成語「報喜不抱憂」中的第二個「報」字改成「抱」字,最主要的用意是要提醒讀者:

良好的雙向溝通不在於說的是好聽的讚美或逆耳的忠告,而是永遠懷抱著正面的想法。願意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鼓勵自己不煩惱。於是,生命變成巨大的正向能量磁場,總能引導我往光明面走去。碰到的都是好事;遇見的都是貴人。就如同法鼓山聖嚴師父對我的教誨:「順逆都是好因緣」,無論碰到什麼人與事,都能珍惜彼此,真心相待。

◎講話率直,並無大礙;負面思考,帶來危機

然而,我身邊有很多好友,還是有很多人誤會「正向思考」的意義,以為它是矯情造作、討好別人、催眠自己的法術。以下這個案例有很趣,卻有很深刻的省思。距離上一段戀情結束,已經過了兩年多,東翰才交了新的女友。海棠和前女友的樣貌很相像,大部分的朋友甚至很難從外型分辨她們有什麼不同。可是,他們都說他的前女友比較率真、坦誠、可愛。海棠,有什麼不好呢?或許,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的心理作祟吧!

在東翰看來,海棠的個性裡,同樣具有率真、坦誠、可愛的特質呀?面對這樣的疑惑,終於有願意直言不諱的朋友挺身而出,說了真心話:「海棠的嘴巴太甜,好像是刻意在討好你,相處久了,會覺得這個女孩有心機。」經過這位朋友的提醒,東翰才在分手兩年多之後發現,他和前女友的問題出在哪裡。

當時,只是覺得彼此個性不合,說不出具體的理由。不過,相處時愈來愈不開心,卻是遮掩不住的事實。他仔細回想起來,前女友經常提醒很多需要留意的事情,希望避免他犯錯或吃虧。但她的語氣總是很習慣性地帶著恐嚇,給他類似「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感受。但明明她的年紀並不比他大呀,可能是心智早熟的緣故,處處表現她的睿智與精明,卻漸漸成為東翰與她相處時的壓力。

講話率直,並無大礙;負面思考,卻帶來危機。別看東翰外在的體型人高馬大,他的內心世界是很敏感的。在東翰容易受傷的心底,前女友就像一隻未卜先知的烏鴉,總是可以靈驗的預告他會碰到的麻煩,最後成為詛咒般,躲不掉的壞事就活生生地發生。

事情可以小到「騎車出門要穿雨衣喔,半路會降下大雷雨!」;也可以大到「像你這樣吃飯不定時,暴飲暴食,遲早會得胃潰瘍!」每件事都如期發生了,前女友的忠告變成魔咒,東翰絲毫沒有開心與感激,只有厭煩與恐怖。於是,兩人相處的摩擦愈來愈多,終於走到不得不分手的地步。

相較之下,海棠真的就是一隻喜鵲,無論對任何事情、任何對象,她都是報喜不抱憂。她懂得讚美東翰,而且從不抱怨。她給了東翰所有男人需要的肯定,也謹慎過濾掉的天下男人都懼怕的嘮叨,所以能成為他心中理想的情人,得到百般呵護與珍惜。只會「報喜不抱憂」的人,心機真的很重嗎?難道,伴侶相處時不能給對方忠告嗎?

其實,「報喜不抱憂」並不能夠與「心機很重」畫上等號。有時候,「報喜不抱」單純地就是一種很正向的人生態度而已。在海棠眼底,或許每件事都是好的,值得經歷的,就算騎車外出,突然碰到大雨,也可以是很浪漫的感覺,所以就不用特別去擔心、去預告、去提防。

◎ 能夠成為討人開心的喜鵲;就不要搶著做令人厭惡的烏鴉

伴侶相處,當然可以互相給對方忠告。但是,必須留心是否在無意間流露出恐嚇的語氣,而隱藏在背後的心理,是帶點驕傲的「我比你高明,不聽我的,你就倒大楣了!」若是如此,這種忠告不如不要提出,否則就會傷害對方的自尊,毀損彼此的關係。

相愛的人在一起,最重要的相處之道是:相互陪伴,盡量給對方歡喜。太多負面的警告、過度關心的嘮叨,即使出於善意,都可能導致不好的結果,最好在三思之後就放棄,不要輕易提起。如果能夠成為討人開心的喜鵲;就不要搶著做令人厭惡的烏鴉。

除了對待別人,可以遵循「報喜不抱憂」的原則,和自己相處時,也要記得「報喜不『抱』憂」--多想好事,多說好話,傳遞正向的想法,放下執著,拋開煩惱,不要懷抱憂鬱。願意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鼓勵自己不煩惱。只要凡事都往好處想,就會跟著幸福的腳步往好處走。無論獨處或待人,生活都會愉快美好。

《愛要報喜不抱憂》是我出版的第八十二號作品,除了在精采段落中留白,還特別為讀者規劃了「經典對話,真心刻畫」單元,在可以提供心靈深呼吸的版面中,收錄歷年來愛情電影中出現過的雋永對白。並且以「延伸閱讀」的觀點,在每輯文章結束後,設計「片刻精彩,幸福縮影」專欄,提供建議欣賞的經典浪漫愛情電影。希望藉這些充實的內容,豐富你的閱讀樂趣,也能有所共鳴。願你幸福!